讀書心得:姊嫁物語 01(乙嫁語り)

姊嫁物語 01(乙嫁語り)
作者:森 薰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 版日期:2010年05月1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37683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Kadokawa Comics Boy Series
規格:平裝 / 192頁 / 12.7*18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暨大受好評的艾瑪之後,森 薰老師的最新作品來啦!

這次故事背景從維多利亞時代的歐洲一下跳到中亞大陸,以高原遊牧民族為主體……是滴,歐洲仕女的蕾絲變成 中東風格的花紋,森老師最為人稱頌的畫技再一次發揮威力啊!

森老師在漫畫表現方面,最讓我佩服的有兩點,一是她對於繁複畫面的駕馭能力, 不管是服裝、髮飾、建築,維多利亞時代的線條森老師用G筆(我一直以為她是用D筆畫人的說)非常微美得表達出來了(有些人覺得森老師的筆調偏硬,是這樣沒 錯,但我很喜歡,而且用硬筆調畫女僕,超讚的)。這次畫得東西更複雜,因為中東族風的服飾,本來就以大量幾何圖案見長,更不用提被眾多畫家譽為超級挑戰的 馬匹,在本作裡可是有著相當份量啊!不是每個人都敢挑戰的耶!

另一點則是動作描寫,我以前就提我我超喜歡她畫艾瑪著裝得過程,這次雖然沒 有種劇情,但各種描述時間流逝的畫面,依舊動感十足,尤其打獵的畫面,非常精彩啊!不需要一堆誇張的狀聲字,甚至連效果線都不須要太多,就能呈現出相當有 魄力的畫面,這一方面跟森老師素描根基很夠有關,這讓畫面不會失恆或呈現詭異角度。二來她下筆非常流暢,大家可以看看她的作 畫過程真的好順啊!通常疊筆的時候很容易畫出毛邊來,但她就是能讓筆劃看像一筆(所以我以為是D筆畫的),真的好厲害。

現在能每 格畫面都給人像是在看畫冊一樣滿意的畫家不多了(看看那個富奸……)啊!

故事的話,這下倒是跟艾瑪有一百八十度翻轉,這次比較活躍的是女 方,愛米爾跟艾瑪個性大不相同,但都是很討喜的個性,也許骨子裡還是同一種女性吧!只是兩人成長環境大不相同,所以外顯性格不一樣,但卻同樣容易給人好 感。

不過看愛米爾又是騎射又是殺兔子,好羨慕啊!

目前才出第一集,故事不事很明朗(而且森老師寫歡畫些額外故事,像這本 裡面就有雕刻師的故事),但以家庭為核心的故事主軸應該是不會變得,我很喜歡這種安排,因為現在太多故事是個人中心主義了,看多了會煩。

期待續集。

-------------------------

不過那個年代,平均壽命最多只有四十歲左右,遊牧民族搞不好更短,20歲才結婚真的是……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