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興趣

上週鋼琴課,明澄乖乖去上了。

不過上課時仍然很不乖,只想要亂談……雖說他在家裡也會練(主動),但注意力真的很短,看來就是「有興趣玩鋼琴沒興趣學鋼琴」的感覺……

反而織卉比較喜歡,不過可能也只是好玩的成份比較多吧!

我自己也碰到瓶頸,主要是因為練琴時間少,但現在開始練得曲子都不是隨便練就會的,所以這幾周進度超慢的……雖然還是有在進步啦!

上週比較有趣的,是我們前面有個國三的男生在上課。一般來說,都國三了還在練鋼琴,大概是音樂班的吧!但其實不是,他是個初學者,才學幾個月而已,正在練我三個月前練得曲子。



國三的鋼琴初學者,而且練琴目的存是因為興趣,這很了不起阿!不管是他本還是家長,畢竟這個年紀的台灣小孩,實在沒太多發展興趣的自由,尤其是這種花時間又花錢,對功課又沒多大幫助的東西。

老師說這孩子練得很勤,看來要不了多久就會超過我的進度了。

能這樣發展自己興趣也是好事,我國三的時候認真想過要去念藝專,畢竟我很會畫圖,也喜歡畫圖,不過「我成績很好」,所以不升學好像很浪費……

於是跑去念一般高中,後來又念理科,所以也不可能去考美術系。

在台灣,成績好常會變成「不能學自己想學得」的理由之一……也造成台灣人常常學不致用,因為很多人都畢業以後才開始想自己到底要幹麻……

大學時加入卡漫社,成天畫漫畫,也想過畢業之後繼續畫漫畫……不過畫漫畫跟醫院當治療師,收入差太多,所以我是在醫院上班,兼差畫漫畫……這當然畫不久。

總之,興趣是一回事、念書是一回事、工作又是一回事,要能兼顧很不簡單,不過我也看過很多興趣變工作之後,就變得沒興趣的例子就是了。

我很高興這把年紀了還有機會學琴,至於孩子們想不想練……我還是很希望他們能有興趣啊!只有我彈琴,未免太浪費了,我已經看過太多家裡擺鋼琴,但都沒在彈得例子,理由都是「長大以後就沒在彈了」,如果有興趣,就不會這樣了啊!

留言

  1. 其实如果他还是有兴趣玩就任由他吧,我其实觉得他还愿意去玩就表示还有兴趣,一天他连玩都不想玩了就代表彻底没有兴趣了……

    回覆刪除
  2. 我目前是隨他玩啦!不過上課還是應該有上課的規矩,這一點是比較困擾的部份,畢竟他今年要上小學了。

    回覆刪除
  3. 呵呵呵,我也會彈鋼琴。高二開始學的,始終沒有老師。
      為什麼會彈,因為鋰鹽讓我好痛苦。
      我學的第一首曲子是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
      然後是小朋友最愛鋼琴曲100首。
      可能是躁鬱症吧!我發病後都要靠自己學習,
      因為學習常模和別人不太一樣。
      大四時參加鋼琴比賽,為全場參賽者年齡最大,22歲。
      現在也一直在彈,不過有點像武俠小說描述的:
      手中無琴似有情,叫人心碎也著迷。
      呵呵呵,至於有沒有興趣?我只要想到鋰鹽,就想到鋼琴。
      願你喜樂,微笑陪伴你每一天。    少棋

    回覆刪除
  4. 能自己學會也算是高手了。

    不過把鋰鹽跟鋼琴放在一起想,不會反而不舒服嗎?

    回覆刪除
  5. 你吃過啊??呵呵呵!!那還真是超狠的藥品。
     但我的路是鋰鹽開出來的,那是醫生認為能讓我活下去的方法。
     不說醜話,反正因為有了鋰鹽這種東西,讓我平靜的(又不是太平靜)活到現在。
     基本上在服用藥物上面沒什麼變化,呵呵呵,同一種藥吃了16年。

      謎之音:基本上我是不認為藥物是精障的歸宿。

      願你喜樂,微笑陪伴你每一天。   少棋

    回覆刪除
  6. 都沒換過藥嗎?我是沒吃過啦!不過我知道那是什麼狀況,實習跟上班都見過。

    我還帶過一個實習生有在服用的,現在他也在醫院當OT,也是在精神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