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亞瑟王(King Arthur and his knights)

亞瑟王(King Arthur and his knights)
作者:Howard Pyle
出版社:萬象圖書
系 列:亞瑟王系列(包含:King Arthur and his knights、The story of Sir Launcelot and his companions、The story of Sir Grail and Passing of Arthur、The Passing of Arthur四個系列共6本書)
版本:初版
規格:平裝/普級

這是古董書了,由萬象圖書出版的小本小說,每本大小跟漫畫一樣,同時其出版的還有魔戒(含前傳),都是我珍藏的寶貝啊!



亞瑟王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詳,相關衍生作品更是多到數不清,我自己就看過好多部不同詮釋的小說跟電影,有些很喜歡,有些則不大滿意。

這套古董書倒是很和我的胃口,因為他真的是古董(19世紀的作品),連插圖都相當有古意(版畫),那種懷舊的味道非常濃郁,因為對話非常古典啊!

這讓這套書很有那種時代感,其他小說,也許故事性更強,看起來更好看,但那種泛黃的陳舊情境就是不一樣,這本書看來就像老片子一樣,顏色不大對,有點退色,甚至有雜點,演員的表演也還有著舞台劇的誇張與刻意,但正因如此,這套書看起來才特別有味。

不 別提他的完整性了,因為其他小說,大多把主角限縮在某人,比方說亞瑟、蘭斯洛、摩根、梅林之類的,這套則比較像在描述歷史,詳述了亞瑟的崛起(前)直到他 的死亡以及圓桌武士的崩壞,而且故事中比較沒有太過誇張的奇幻成份,反倒武士對砍比較野蠻一點,老是砍進頭殼裡去……而且打架的理由常常很「騎士風 範」(也就是有點愚蠢的意思)。

但就是那個「有點蠢」讓我覺得有意思,那是個騎士精神發揮到連毛細孔都會噴發的程度,自然有他的趣味存 在,你要說迂腐也沒錯,但這正式歐洲封建制度建立的基石,如果不瞭解這種思想的運作邏輯,就很難理解歐洲中古世紀開始的封建制度式如何運行的啊!因為貴族 的準則就是這樣「高貴」,才得以讓人尊敬,至於真的奉行的人有幾個,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講這套書其實只是單純想做個紀錄,因為這套書現在要找得到可能非常困難,看過的人可能沒幾個,還留著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