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魔電聯盟1:第25號囚室(Michael Vey : The Prisoner of Cell 25)

魔電聯盟1:第25號囚室
Michael Vey : The Prisoner of Cell 25
作者:Richard Paul Evans
出版社:未來出版
出版日期:072012
閱讀版本:試閱本/A4/膠裝

話說青少年小說很喜歡的一招就是,讓主角擁有超能力。

這一點很有意思,雖然很多教養書籍都告訴我們,要讓孩子肯定自己,發掘自己的長處。

但很現實的是,大多數人的長處,都沒長到哪去。


於是,我們為了彌補,創造了一大堆青少年超能力故事,不管是小說、電玩、漫畫、電影、遊戲。當然,這一切創造還附加了驚人的商業利益,足以支持不斷的創造。

不過,等你到了我這把年紀,看這類故事,想到的東西當然跟年輕的時候完全不同了。就跟哈利波特從小學開始餵你,讓你在那個不愁吃穿然後又沒父母親管你的世界(更不用提你的能力出眾,萬中選一),等到底長大了,發現世界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哈利沒比較了不起,他之所以能打敗大壞蛋,不是因為他法力高強,而是因為那壞蛋有把柄在他身上。沒問題,這時哈利身邊已經死夠多人了。

其他故事恐怕沒這樣長壽,所以必須很快速的在短短篇幅裡面,讓讀者接受故事,而不是跟著讀者年紀一起增長(就這一點我真要說,跟著哈利同年紀一起長大的讀者,算是很有福氣的一群,這種跟著書中角色一起長大的事情不是常常有的),所以,作者如何描述角色的成長,但不能讓青少年讀者覺得不夠爽快,又不讓成年讀者覺得太過唬爛,說真的是件極高挑戰啊!

基本上我在看青少年小說的時候,除了故事內容本身有不有趣以外,最關注的就是這一點了。

不過這本書只是第一集,真要討論這一點可能不大準,但至少我覺得這本比波西傑克森要好多了。

故事從一個小鎮開始,主角麥可算是常見的校園故事主角--常被欺負那種,這幾乎是在閱讀之前就能料到的設定,總之他看起來就是好欺負,當然也常被欺負,而且他也依照規定喜歡上校花。

而他有個祕密,就是他會電人,是真的會電人,就跟電鰻一樣,他是個人型放電機,可以放出高壓電。

其實如果控制得好,這玩意還滿實用的,比方說可以用來發動沒電的汽車,你看不順眼的人也可以電得讓他吱吱叫,更不用提該死的漲個不停的電價了。

總之他因為禁用絕招,所以老是被欺負,直到有一天,因為校花看見他被欺負,為了面子,他動手電人了。

這一電,搞得一堆人知道他的祕密,最重要的是,校花居然也有類似的秘密,而理所當然的,邪惡秘密組織出現了,他們想要這種能力。

身為正義的主角,當然不能答應,所以有了第25號囚室,專門用來對付不聽話的「小孩」用的。

故事結尾,正義夥伴人數增加,但惡魔黨只傷到一片指甲而已啊!跟皆川亮二的漫畫「神臂」一樣的,這些原型機種,接下來恐怕會遇上量產型的--簡單說就是比較聽話但能力比較差的,看來免不了一場大混戰啊!

好在書中小孩全都能輕易的拋下熟悉的生活以及家人,只為了追求刺激啊!

只能說年輕真好,不過這類小說不這樣,就寫不下去了,人生總要在某些關鍵時候,下一些困難,而且看起來很瘋狂的決定--假如你能確信自己是故事主角的話。

因為還有不少這種會放電的傢伙沒有展現實力,所以對接下來的大戰滿期待的,這種異種決鬥最大樂趣就在於,你不知道哪些能力會有衝突啊!這也是海賊王有趣的地方之一。

因為邪惡團體的據點遍佈世界各地,這些未成年,沒辦法自己買機票,而且根本就沒錢的小孩接下來要如何跨國作戰呢?好奇啊!

不知道會不會來台灣,因為台灣在書中居然是邪惡據點之一耶!搞不就是核四,畢竟這是個邪惡的電力集團,而核四又是全世界最離譜最貴的核電廠,應該被挪用不少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