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就是愛玩桌遊!:精選全球最暢銷35種桌上遊戲規則.贏家秘技.必備知識

就是愛玩桌遊!:精選全球最暢銷35種桌上遊戲規則.贏家秘技.必備知識
作者:黑豬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7121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嬉生活 CHIC
規格:平裝 / 112頁 / 19*26cm / 普級 / 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會跟大家分享這本書,理由很簡單,因為我也很愛玩桌遊啊!

要先澄清一點的是,我雖然很喜歡桌遊,但其實玩的次數很少,在嘉義,實在很難找到人一起玩,而學生族群通常的活動時間,也大概都是我要在家帶小孩的時間,基本上,我跟桌遊社群是沒有什麼交集可言的……

說來也滿可憐的,我這個中年人,雖然也很迷戰棋(戰鎚系列,我喜歡蜥蜴人),也迷過魔法風雲會的紙牌,但實際上,戰棋我一次也沒玩過,只做一堆模型,紙牌的話玩過幾次,倒是蒐集不少。

現在兩個孩子也很迷遊戲王,不過年紀還小,根本不可能認真照規則玩,而且我現在也提不起勁去跟年紀只有我幾分之一的小鬼對戰了。

還有,遊戲王的卡片也未免太貴了吧!

總之,我很愛這類遊戲,當然,我也喜歡撲克牌遊戲,小時候也很迷大富翁、陸軍棋,甚至自己設計遊戲紙,現在想想我小時候還真設計不少紙上遊戲,甚至還有原始的角色扮演遊戲地圖,不過鬧著玩的成份居多就是了。

那都已經是三十年前的事情了,現在我對玩本身也許沒那樣大興趣,但對於設計卻更有感覺啊!所以這本一次介紹一堆的書,很和我的胃口。

其實書裡的遊戲我只玩過幾種,比方說卡卡頌、雞同鴨搶,這都是家裡有的(不過我家也只有三四種而已,都是我弟以前從台北買回嘉義的),但其實很多遊戲我都有在關注,尤其是研究說明書。

畢竟,我是從小就設計過很多遊戲的人啊!雖說到最後可能只有我跟我弟兩個人鬧著玩而已,但很多當年的設計我到現在都還很清楚,所以對於一些優秀作品也會很感興趣啊!

桌遊,其實是一種比電玩更有挑戰性的遊戲,而且更適合眾樂樂,當然,他沒什麼聲光刺激,但你就算一群人打Wii,到頭來還是兩個人在玩,其他人只是在旁邊看,只有桌遊,才能讓一群人同時參與,這也是桌遊最吸引人的地方。

但其實桌遊不只如此,國外把桌遊當教具來使用是很普遍的事情,其實很多有名的電玩,比方說模擬城市系列,最早也是從紙上遊戲開始的。

桌遊雖然沒辦法有電腦遊戲那樣多複雜運算判定,但也因此多了無法控制的人心,尤其大多數桌遊都還有一定的運氣成分(桌遊不同於圍棋象棋,幾乎都還有抽牌,甚至擲骰這些隨機動作在內),也形成一種較為浮躁的歡樂感覺(輸贏一部分交給運氣決定,可以大幅減少對立氣氛,提昇歡樂的感覺),但又同時保有策略成分(不論是牌組搭配還是欺敵戰術),甚至還有促進溝通與激發創意的效果(有些遊戲需要大量的唬爛)。

真的很推薦大家去玩桌遊啊!其實明澄寒假就有報名桌遊營,營隊預計要教拉密還有卡卡頌等六七種遊戲,這下我們在家也可以玩啊!

留言

  1. 其實桌遊如果能夠線上遊戲化
    要找人對戰會方便很多
    成本也比較低
    尤其是像集換式卡牌對戰遊戲這種超大坑
    就不需要花大錢買一套放家裡然後又沒多少機會玩
    不過真的能線上化的也只有最紅的那幾套
    台灣玩虛擬桌遊的風氣也不盛(遊戲王跟魔風的線上版都沒多少人玩)
    老實說還蠻可惜,最後通常都只能跟電腦玩...

    回覆刪除
  2. 不過桌遊最迷人處,網路上很難實現阿!

    而且放到網路上,因為多跟完全不認識的人玩,最後都在拼成就系統,這跟桌遊輸贏其次,交流為重的本質相衝突阿!

    不然我也玩過幾次魔風電腦版(很陽春的版本,純卡片對戰,卡片還只有文字描述而已)。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是桌遊狂熱分子..一周要開(跟)兩次團 XD

    回覆刪除
  4. 那不錯阿!希望孩子上桌遊課之後,家裡可以多玩幾局。

    回覆刪除
  5. 桌遊的東西早就被線上化了....MTG有Magic Online,不過拆包收牌一樣是那個價,信用卡很快就爆了XD,WOTC是桌遊世界最死要錢出名的,別相信他們會佛心來著,在下就是長期受害者!:P

    桌遊好玩,但是一起玩的人很重要,MTG在台灣,老玩家都逐漸淡出了,除了MTG本身風格改變太多,失去以前喜歡的味道,現在雖然還是會玩,但都是跟朋友玩模擬軟體。去卡店玩,太多玩家都變得太功利了,MTG本身有一大部分的誘因當然是比賽,但太多人既只想贏比賽,又不想創新,而且看了太多為了利益而有紛爭的事端....

    突然很感慨,很多東西到台灣都會變得很功利,腦袋裡只有短線拼命賺錢賺錢賺錢.....結果就是長期下來玩家越來越不想參與了,老闆或玩家都一樣,為了一點小蠅小利就起衝突(靠!有一次居然叫警察來處理,真是瘋了),開卡店靠玩家聲存的人只想著怎樣慫恿玩家多掏錢出來。

    回覆刪除
  6. 這一點也是我認為桌遊應該試著推廣「全家運動」的緣故,大多想想,打這種牌戲或桌遊,最瘋的事什麼時候,大概都是念大學的時候吧!

    重點來了,有多少人會把這些遊戲帶回家一起玩的?只要想通這一點,就能理解當你畢業,或者成家立業之後為何這些遊戲就沒繼續玩下去了。

    又或者有多少人的女友、男友會想玩這個的?

    像我以前還有在玩的時候,試著教我女友(現在太太)玩,玩是會玩,但不熱衷,牌組都還是我幫她搭的。

    不過她就喜歡卡卡頌,而且是全家(連我爸媽)都喜歡玩,這樣這組還可能一直玩下去。

    現在我兒子學校也要上桌遊,還能學一些新玩意,重點是,能不能全家一起玩,不能的話,暑假營隊就只是暑假營隊而已。

    說真的,台灣目前這些桌遊推廣的店家,有多少是花心思在讓場地變得老少咸宜的?大多都是一看就覺得是宅男店那種吧!就算老爸想進去,要說服老媽就是個大問題了。

    回覆刪除
  7. 其實我覺得如果跟家人或是朋友玩的話,TRPG是不錯的選擇,但前提是大家都要對這個設定跟故事感興趣,也有興趣去融入這種成人家家酒的感覺....南部我幾乎沒碰過有人會想玩TRPG的,北部也只有少數社團會開團(當然也是宅屬性),主要也是TRPG規則複雜,而且要有想像力吧,還要有會講故事的DM(黑暗世界就是ST),所以很難吸引新人加入....(上手門檻太高)

    我也真的很難說服身邊沒這樣熱情的友人來加入....規則跟敘事,除非是很喜歡奇幻故事的人,不然很難融入,戰鎚那樣的戰棋難度更高了,對故事跟自己的陣容要很喜歡,而且要喜歡做模型...

    有一點我覺得和遊戲屬性也有關係,競爭性質很強烈的遊戲,像MTG,這樣以勝負拼殺為主題的遊戲,比較難(全家融入),很容易就玩到翻臉,而且太花錢了‧

    我覺得那種盒裝套組的,可能比較適合大家一起玩....規則模板是固定而且經過設計的,很容易上手,缺點就是玩幾次,大家熟了以後,很容易就塵封了XD‧

    回覆刪除
  8. TRPG真的太囉嗦了,老一輩的老花看規則會抓狂的。

    其實像卡卡頌這種就還滿好玩的,一家人一起玩,滿樂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