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創作工具(構思、草圖、繪本)





來分享一下我平常創作時使用的工具好了,這裡指的是比較常用的東西,還有一些其他工具比較少用到,基本上就畫圖用的東西嘛!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

構思期:我平常都隨身帶了我的記事本(9),這是用以前買法蘭德斯棋盤文庫版送的書衣,裡面包iPaper的格紋筆記本,因為我平常是用考上大學時長輩送的派克鋼筆(4),而iPaper的紙很適合鋼筆,而且不算貴,不然我比較喜歡精裝的筆記本,但是Moleskine貴的太離譜了,何況還是中國製品。總之這一年下來,裡面記了一大堆有的沒的,很多創做的題材,還有繪本、小說的故事大綱,偶而回頭翻翻,有助於尋找靈感。

草稿期:有時候我也繪畫在筆記本裡,不過主要是畫在松竹的精裝素描本(10),這玩意超便宜,一大本才95,還精裝的勒!而且他跟一般流行的線圈裝不同,也不是常見的可拆式頁面,而是傳統的線裝。老實說要畫圖,這不大方便,不能攤平、反折,不過他看起來就是舒服,而且很厚,一般素描本不可能這樣厚的。不過也因此這玩意絕版了,大概只有我這種莫名其妙喜歡厚書的人才會買。我買好多本,把美術社裡的存貨全買完,免得以後買不到。草圖我用鉛筆(2)來畫,之前用0.5自動鉛筆,那是我小六時買的,用到現在還很好用(彈簧有點問題就是了),筆芯數十年來固定用飛龍牌2B,基本上比較精細的草圖都是用這隻筆畫的。最近一般草圖比較常用北星的「大人的鉛筆」,因為用起來手感更好(比較重),而且感覺完全就是素描筆,很順暢的。橡皮擦則是MONO,不過蜻蜓、飛龍或柏輝之類的也用過,不要太爛的話我都可以。

繪本創作:目前創作「我不要」用的是SOHO 201(11),還滿好用的,不過紙這種東西我喜歡一直試新質感,也許下一本創作我又會換不同種類的紙製品。用的筆,草圖用是大人的鉛筆(2),線稿則是柏輝跟UNI的代針筆(4)(0.05跟0.7),因為「我不要」目前預定是黑白作品,所以只用這些,不過我有試一些採稿,是用COPIC的水性麥克筆(1)跟柏輝紅標的水性色鉛筆(7)(藍標太貴了,那是我爸在用的),水筆則是用吳竹的(5)。

另外就是大刷子(6),其實這是我畫大面積時用的水彩排筆,平常用來保持畫面整潔的,不管是橡皮屑還是有蟲子飛過來都很好用,買羽毛刷就太豪華了。

另外裝筆的袋子(8)是誠品送的,很好用,有一次我東西忘在櫃檯,回家後他們還打電話通知,去領的時候他們還一直抱歉,說是他們的疏忽,還送這個筆套,有點不好意思,明明是我自己忘記。也還好我是會員,他們才找得到資料聯絡我。

另外還有作品盒、描圖紙、直尺、曲尺、白墨水、面相筆、留白紙膠帶、筆刀、美工刀、各種號碼的素描筆(大學時同學送的)、粉彩條之類的有的沒的,就不提了,至於壓克力與油畫創作,那工具就更多了,我爸已經畫幾十年,東西可是一整間畫室,然後我又買一堆,有空再說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