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寫字書: 第一本輕鬆寫好字的工具書

寫字書: 第一本輕鬆寫好字的工具書
作者:鄭文彬 (布衣老師)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48817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不歸類
規格:平裝 / 208頁 / 17*23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會介紹這本書,是因為前兩天在往上看見有人在討論這本書,好奇之下跑去書店一個早上把它看完,覺得還滿有意思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先說一下,我的字難看是出名的,非常難看,以前簽公文的時候就常讓人看不懂,還滿麻煩的啊!

不過話說回來,就算我字很難看,我把高考用的答案卷全都寫得滿滿的,還是有考上阿!哈哈哈。

總之我的字超級難看這一點,讓我爸很頭痛,因為他字非常漂亮,是有人會買回去蒐藏的那種等級,而且還會好幾種字體,而我嘛!就一種,難看那一種。

沒辦法,我是左撇子,而且小時候又被人家硬改,所以握筆姿勢一開始就不對,相較之下,我用來畫圖的左手(沒錯,我兩手分工),握筆姿勢就很正確,也比較穩定,所以像書法或水墨需要懸腕運筆那種,我左手一點問題也沒有,穩得很,右手可就麻煩了。

所以我對這本書有興趣。

基本上這本書真的是在教人家如何握筆、運筆的,就這麼點東西可以寫一大本書,真是了不起,不過因為裡面篇幅有很大一部分在介紹握筆器,感覺上這本書比較適合有興趣矯正學生姿勢的老師看,一般人可能「有看過就好」。不過作者還真的有夠用心,蒐集一大堆握筆器的資訊,還很內行的把很多握筆器的設計者是職能治療師這一點說出來--很多握筆器,一二十年前,是在一些國外輔具型錄上面才看得到的設計,那大多是職能治療師設計的東西啊!話說我以前也設計過這類東西給患者使用勒!

作者對於「正確姿勢」就真的詳細到讓人敬佩了,雖然以前在學校也上過相關內容,但全都比不上作者龜毛。而且作者對於各種形狀的筆桿所做的分析很有參考價值,有稚齡孩童的家長真的可以看看。

至於運筆時重點,作者提了八點,不過在這我就不要去提了,只能說很有道理,但我也要強調,「只有這樣字還是不好看」,理由很簡單,因為那八個原則我全都有遵守,但字依然難看。

說來好玩,其實字怎麼寫才會好看,其實我很清楚,因為我雖然字寫不好,但畫圖可是一把罩,所以呢,我居然還有能力參加書法比賽。

這一點很好玩,因為我寫字雖然不怎樣,「畫字」能力卻很好,簡單說,人家寫書法,我則是用用筆觸「畫」書法,人家一筆寫過去很漂亮,我就用兩三筆慢慢把那個筆觸畫出來,這樣夠賊了吧!

當然,這種「畫字」的,效果有限,唬到可以去參賽是一回事,跟真正寫字高手比可差遠了。

總之這本書還滿有參考價值的,我覺得家長、老師,或者職能治療師真的可以看看參考一下,尤其是職能治療師,看看人家動作分析做到哪種程度吧!那真的很了不起的。

留言

  1. 我從國小就被嫌字難看,不過我覺得看得懂就好了何必那麼好看,所以到現在我媽還是常常念

    回覆刪除
  2. 其實字好看是有好處的,不是只有讓人看得懂而已,其實字不好看很多時候也會被認為是不禮貌的行為。

    何況就跟語言溝通一樣,聲音好聽比較吃香,這是現實問題。

    回覆刪除
  3. 所以我只好靠電腦打字啊

    回覆刪除
  4. 相信我,出社會之後,你會發現,在打字時代,字好看更有價值。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