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常識的世界地圖

常識的世界地圖
作者:廿一世紀研究會/著
譯者:林郁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3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133996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IN INTO
規格:平裝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老書一本,很多年以前買的,前一陣子不知為了什麼原因又挖出來重看,還是覺得很好玩啊!

所謂常識這種東西,其實是有著很明顯的我群與他群的區隔的,對某些人而言是常識的東西,對另一批人則否,甚至意義相衝突都有可能,比方說我當年去尼泊爾之前,就一直被告知絕對不能摸小孩的頭。台灣覺得摸小孩的頭是稱讚小孩很乖,但印度教徒認為頭很神聖不能亂摸,否則就是褻瀆。

書裡提到各式各樣的常識,當然,因為這書是日本人寫的,所以描述主體是日本人(不過編輯部還滿熱心的,有些地方有針對台灣狀況下註解,當然,台灣跟日本很多習慣是相通的),而已遠東國家的角度來看世界各國,真的很有趣。

常識其實就是約定俗成的東西,所以跟生活習慣、歷史文化、環境限制息息相關,比方說靠右邊走這個,到底何時開始這種規定的?

那為何英國跟日本是靠左邊走?

因為騎士的長槍比試是靠左邊走,因為靠左邊走方便拔劍砍右邊,於是變成習慣告左邊走。

而因為賭爛英國,而且因為用右手拔槍,站右邊可以有較大的射域,於是變靠右邊走。

日本因為被美國黑船欺負,又被美國丟原子彈,所以靠左邊走。

呵呵呵。

常識的形成自有其原因,而對於進入場域的他者而言,最重要的就是避免侵犯常識造成冒犯了。

有些常識甚至是用法律來約束的,比方說新加坡不能吃口香糖、伊斯蘭教國家不能吃豬肉,或者你不能若無其事的從天體營裡面走到外面,因為隔一道門,規矩不一樣。

所以像那種在博物館裡面大聲喧嘩,在風景區隨地大小便的人,就會引起相當的厭惡,尤其當有著明顯來源的一群人常常如此的時候--在全球普遍被排斥。

本書花了相當篇幅在描述禁忌,其實這也是常識威力最強大的一面--黑暗的一面。

很多手勢、顏色、動作、表情、服裝、用詞、數字都會在某些場合變成一種禁忌,比方說我們都知道參加喪禮不能穿大紅色,因為這是大不敬。而包紅包不能用單數,相反的,包白包不能用雙數。

很多建物沒有四樓,尤其是醫院跟飯店,一些比較沒禁忌的醫院有四樓,但四樓大多是產房或辦公室、會議室,而國外則有建物沒13樓。

有趣的是全世界都喜歡七,沒哪個文化討厭。

諸如此類的常識,相當有趣,也引此當年我創作歸途的時候,為了塑造不同文化的區隔,特別參考了這一系列的書(還有另外兩本)。

當然,常識這種東西是會改變的,尤其在全球化的現在,強勢文化的常識常會不經意成為主流常識,這一點不可不慎,美國旅客正因為這一點,在很多國家被認定為不良觀光客。

常被批的兩個國家,美國是因為認為自己的常識道哪都通用,所以常碰人家禁忌。中國則是根本不尊重別人的常識,所以到哪都努力暴露自己的短絀。

國家的尊嚴與國家的驕傲,常被搞混啊!

台灣原本就是南島語系多族群國家,加上千萬年來海洋國家的開放性,再經過各種文化長期殖民(西、荷、日、中),一方面有一大堆禁忌,但也一方面寬容各種禁忌,所以台灣對各種禁忌,常常口說說,不見得在意,這種彈性是好事,但也容易變成對其他常識的不尊重,倒是台灣人必須特別注意的一點,千萬不要「一點點沒關係」。

這幾天看見網上有人轉貼些有關手勢的圖片,呵呵,看看這本就知道囉!

留言

  1. "日本因為被美國黑船欺負,又被美國丟原子彈,所以靠左邊走。"

    如果這是書裡講的原因的話,那可能會有問題。我聽到的原因是因為古代日本武士帶武士刀,刀都佩帶在左邊(因為用右手)。如果靠右邊走,兩人的佩刀會很容易碰到,而刀子碰到代表「我要跟你決鬥」,所以大家都靠左邊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說法我也看過,這是說法的其中一種。

      上面的說法並非本書所提,是我在其他書裡看到的,那本書是在討論戰爭後各國關係的變化,一些習慣性的東西也有影響。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