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冰與火之歌(A Song of Ice and Fire)

冰與火之歌第二部:烽火危城
A Clash of Kings: Book Two of A Song of Ice and Fire
作者:喬治.馬汀
原文作者:George R. R. Martin
譯者:譚光磊、王欣欣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6469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奇幻文學
規格:平裝 / 108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冰與火之歌,其實很多年以前我就寫過一次心得,不過既然新版重出,而且影集也都有了,就再寫一次吧!

這套書有多好看就不多談了,書這麼厚,看不下去的還是看不下去,不然去看看影集也好,總之是套不容錯過的經典,好歹也要掌握一點大綱,不然人家說著台灣「凜冬將至」的時候,你會搞不清楚狀況。

我常說,奇幻小說最特殊的一點在於設定,說穿了,奇幻小說的故事也是在描述人性,這一點所有的小說都一樣,而讓奇幻小說突出的地方就在於設定,因為設定主導了整個故事的核心。

冰與火之歌的世界設定相當有趣,他是個基本上與地球沒什麼兩樣的世界,常見於奇幻文學裡的精靈、獸人之類奇奇怪怪的生物,他大多沒有,只有龍、鬼比較特殊。

最特殊的其實是氣候,這個地方四季不明,隨老天高興,而故事開始的時候,長夏已綿延數年,但種種跡象顯示凜冬將至,而隨著北風大軍壓境的,則是無盡的殺戮與戰亂。

當然,沒見過哪本奇幻小說是寫和平到無聊的時代的,沒有動亂就沒有小說啊!

總之,故事從此展開,而正如我上一篇心得寫的,本書沒固定主角,有些看來戲份很重,作者拿他當好幾回主述者的角色,可能下一回就被斬了。而賭爛的要死的大反派,作者偏偏給你看一堆他那寢食難安的黑暗心智是如何運作的,然後又讓他活得好好的。一些非常讓人喜愛、尊敬的角色,作者又給他一堆倒楣事,然後就讓他的頭塗滿瀝青掛在槍尖上了。

這跟其他小說不同,帶給讀者莫大壓力,一種現實的壓力。

大多數的故事,我們知道主角不會死,又或者「最後才」會死,但不管如何,我們知道主角最後應該都能獲得最後的勝利(不管佛羅多到底會不會死,打從我們翻開魔戒第一頁,我們都知道壞蛋最後一定會完蛋)。

偏偏這本不是,我們完全不知道接下來誰會死,反正永遠有候補的主角可以用。

閱讀小說常有的情感置換,就是想像自己成為主角,而相反的,心理治療時也常鼓勵患者想像自己成為自己人生的主角,要學著去鼓起勇氣,因為主角「必定勝利」。

但這本可不是,至少道目前為止,好人死的比壞人還要多,你會開始不敢喜歡這些「好人」的主角,或者開始懷疑這些你喜歡的好人其實「不是主角」,這表示他變成可以犧牲的路人甲,畢竟配角的主要作用就是用來適時死亡,好讓主角變身成為超級賽亞人啊!

所以這套小說有著異常的黑暗吸引力,讓人無法自拔。

因為重譯版的關係,我重看一遍,不過因為很多年前就看過故事,所以這次看很快,到沒特別注意翻譯有和不同,不過前一個版本聽說是從第三部開始崩壞的,所以我沒買,就拜託新版快點出吧!

-------------------
話說同樣大部頭的作品,時光之輪我一直沒寫心得啊!真糟糕,虧我這麼喜歡兩儀師,總之有空再說吧!我想會拖這麼久,跟蘭德令人感到厭煩有關吧......

留言

  1. 現在看到鋪馬路的瀝青,就會浮現艾德的頭被插在槍尖上的畫面,那時候讀到時真的好難過啊

    回覆刪除
  2. 這是史塔克家身為主角的宿命嘛~註定家破人亡,四分五裂,人格扭曲 XD

    其實我也是這版本才剛看的,作者還蠻機車的,讓你看了整集丹妮麗絲的哥哥怎樣無能又囂張,腦殘又廢物,可是你得看他碎嘴個沒完,不過他的下場很不錯!果然有給他『皇冠』,之前看到這個人物我腦中都會浮現出現在某個也想要皇冠的總統

    回覆刪除
  3. 呵呵,皇冠啊!人家項圈戴得挺快樂的,還一直叮叮噹噹作響,怕人家不知道勒!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