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虐殺三聯圖(TRIPTYCH)

虐殺三聯圖(TRIPTYCH)
作者:凱琳.史勞特
原文作者:Karin Slaughter
譯者:吳俊宏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8478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SM
規格:平裝 / 440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這本書很變態。

不過先插個嘴,,本書宣傳詞強調讀者會被作者擺一到,其實最近我真有被作者欺騙的紀錄,是這本「簡單犯罪」,而這本,我看不到一半就猜出事情全貌了。當然,這本還是很好看,但我覺得好看的地方是在於那種把恨意壓縮到極致的黑暗,雖說這種黑暗強到我一下就猜到真面目,但這種黑暗的吸引力的確相當驚人啊!

故事前後縱貫二十多年,有個原本很乖的小男孩學壞了,接著在吸毒之後,身邊躺了一個同校大正妹,不巧的是,那個正妹被姦殺了,而且死狀淒慘。

於是他因為姦殺女同學被抓去關,被雞姦,直到最後才得以假釋出獄,但他已經從少年變成中年,完全跟不上時代了。

在他出獄的同時,亞特蘭大又開始出現殘忍的姦殺案,而這些女性的死法跟當年一樣,被殘忍的姦殺,舌頭還被咬掉。

到底是誰這樣殘忍?當然,有太多犯罪心理學專家告訴我們,這種事大多是一些自卑感很重的傢伙犯下的,那們要請問,這種自卑感是從哪來的?自卑感源自於羞辱,這種足以造成強大殺意的羞辱,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這一點很重要,偷竊、強盜這類,可能是源自於慾望,理由很多,欲求不滿是一種,但饑寒起盜心更是社會大問題,而相對剝奪的問題,在貧富差距日益擴增的現在社會,更是不容忽視。

可是另一種問題更嚴重,罪行也更大,也就是暴力傷害、殺人這種。當然,這類犯罪的理由同樣千百種,可是往往被認為最凶殘最可惡的暴行,他的原因反而是最容易了解的。

羞辱。

這是個大問題,尤其當這個羞辱是源自於整個社會的功利主義時,那種對於自尊的踐踏是相當驚人的。

我不是要幫兇手說話,不過書裡有位警探說了,這個社會願意花一百萬處理這些犯罪行為,卻不願意花一百塊防止這類型為。

所謂防止,其實不過是給小孩子一個溫暖的支持罷了。

本書角色裡面,有些童年日子過得很好,有些則慘不忍睹,可是最後,有些人成了社會敗類,有些人問心無愧,要說作者玩弄線索讓我們猜不到線索,其實更要看的是,小孩變成怎樣的大人,社會支持真的是個很大的關鍵啊!

但溺愛又是另一回事了,兇手母親對他的溺愛,恐怕是全書最令人作嘔的部份,其實最近社會上也有幾件引起軒然大波的犯罪事件,犯罪人的母親所做的辯護,真的讓人搖頭啊!

而想到主角之一的約翰,他求助,並視為父親的對象,居然是個最恐怖,讓所有的人避之惟恐不及的變態殺人魔耶!而且他真的給了約翰很大的幫助,嘖嘖。

好人、壞人,你對一個人可以認識多少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