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涼感日記

涼感日記
作者/小川俊和/ 編
出版社/萬人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2/04/19
商品語言/中文/繁體
裝訂/平裝
ISBN13/9789574612468
頁數/770
開數/18K
裝訂/平裝
級別/無
語言/中文/繁體

先說清楚,這本書我沒有完全看完,但因為很有意思,所以跟大家介紹這本書。

這本書是用台羅文寫的,所以很多人應該會看不懂,其實就連已經看習慣台語漢字本聖經的我,也看得很吃力,所以如果台語不夠好的,這本書大概無異於天書。

這是台灣人的日記,以台羅文撰寫,然後日本人拿去出版。這一點很有意思,居然是日本人幫台灣人出版這本書的,書裡共用三種文字撰寫,分別是台羅、羅馬以及日文,其中台文部分,還分南北腔調(內容有日記文本與短文,兩個分別是南北腔調),此外還有一大堆註解,說實在的,光那些註解就很夠瞧了。

在書店看見這本書,本來我還以為是日本時代的日記,不然日本人出這本幹嘛,應該是以前的學術研究記錄吧!哪知道不是,這本書裡的日記,記錄的其實是現代的台灣,而原作者至今也依然健在,而日本人有感於台語文在國民黨統治之下已經逐漸被消滅,所以有了保存文字記載的念頭,所以有了這本書。

書裡老人記錄的,其實都是台灣人日常生活點滴,普通到不行,但正是這個普通有意思,因為書中對話、笑點都很道地,而且還是台語原汁原味,非常親切啊!

不過真的有點貴,實在買不下手,但大家到書店的話,不妨拿起來翻翻看,看看能理解多少。

台語文學系所應該會很需要這本書吧!尤其能同時有台南與台北兩地腔調的台語文書籍,恐怕不多見。

留言

  1. 台語文學系所可能不會很需要這本書吧!據我所知,我非台語文學系所,一些他們的入門書都會有記載一些腔調差異的例子。例如說盧廣城"台灣閩南語概論",張振興"台灣閩南方言記略"等。不過,您介紹的真詳細!

    回覆刪除
  2. 我之所以會覺得他們需要,不在於這本是教科書,相反的,這本的價值正在於他只是一本用尋常文字記錄的日記,比起文學家的文章或者生硬的教科書,這本可是有趣也更生活化多了。

    回覆刪除
  3. 我是作者.我今天遇到您的網頁.謝謝您在書店發現我的書.我很感謝您提出的寶貴意見.

    回覆刪除
  4. 作者親臨耶!真榮幸。

    這本書真的很有意思,最近幾次去書店,我都還拿起來翻閱,還可以學到很多不同台語的用法耶!

    謝謝你的創作。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