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千年之夢:永遠的旅行者(永遠を旅する者)

千年之夢:永遠的旅行者(永遠を旅する者)
作者:重松清
繪者:井上雄彥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9126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說書人
規格:平裝 / 368頁 / 14.7*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永生,一直是常見的創作題材,是個打從神話時代開始就出現在人類個文明當中的重要課題,相信未來亦將如此。

某方面來說,永生這個意涵,本身才真的會永生吧!

當然,永生本身也有著多重面相,比方說他的對極(不是相反),也就是不死,這常出現在吸血鬼小說、殭屍小說之類的(比方說超級經典波族傳奇)。此外還有復活,比方說木乃伊之類的故事,還有循環,像天山童姥這種,火之鳥、五星物語裡面就出現過。當然還有投胎類的,達賴本身就是一個例子。另外就是無限蒼老的,在火之鳥裡面也有出現過肉身寂滅,但生命恆存的例子。

本書則是另一種類型,不朽者。這類型其實也很常見,像電影highlander(時空英豪)、漫畫人魚之森、無限住人都是。

當然,提到永生這樣的素材,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就在於,主角到底已經活多久。

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這個設定差不多就決定了故事的走向。

如果主角很「年輕」(比方說還不到一百歲),那個故事可能會圍繞在他的「不死魅力」上面,讓他玩弄自己死不了的軀體,比方說無限住人或暮光之城這種,老實說這類故事比較low一點,雖說無限住人殺的很爽,但如果把主角設定成一位超級武林高手也未嘗不可;暮光之城則更是只把長壽變成壓抑性慾的理由罷了……

但如果主角很長壽,比方說五百歲,那故事取向通常會哀傷許多,故事也會變成在追求目標、價值、歸宿、終點……之類的東西(比方說猶大之裔歷史學家),而且故事到最後,主角不是再度消失在荒野之中,就是選擇沈睡。

是的,這樣的的故事大多很悲傷,因為主角尋找的,正好是生命的大哉問,偏偏這個大哉問通常都是生命有限的人才能獲得解答,對於書中的不朽者而言,他們只能了解,卻不能領受,然後故事變得更加悲傷。

這樣的題材,高橋留美子的人魚系列便是個極佳的創作。

不過這樣的故事,這本「千年之夢」的確是我所見過表現最棒的一本。

這是一本「流浪」的故事。書中多次提到,有目的,有歸處的,叫旅行,而找不到目標也無處可去的,叫流浪。

流浪漢,英文叫「homeless」,無家可歸之人,當你不朽,基本上你跟人類世界已經變得格格不入,就像正子人裡的安德魯一樣,要被稱作人類,最關鍵的一點居然是「會死」;當你不會死,下場就只剩被當成恐懼對象,或生化實驗對象。

於是這類型的角色,只能隱身人群之中,但又不能在同一個地方停留太久,因為不會變老。

如果你外表看起來像個三四十歲的中年人,那還好,你可以謊稱是臭老的二十多歲年輕人,然後賴到五十多歲,可以住上三十年,這也是大多數故事裡的設定。

(像人魚系列裡那種那個只有七八歲外觀的小孩卻活了八百年,那可不是普通的辛苦,因為你在同一個地方只能停留兩三年,而且還非得找個大人來掩護你過日子不可……波族傳奇則是另一個絕佳例子,主角外觀只是個少年。)

本書主角凱姆也有同樣狀況,他只能到處打工(大多是港口工或傭兵),然後流浪千年。

(從現實觀點來看,他又拿不到合法身分證明與國籍證明,真的只能到處偷渡,或專挑戰亂國家去躲)

千年的流浪,他眼下流過的又豈只是空間的變化,時間也毫不留情啊!

其實這本書我看完開頭幾篇之後,立刻聯想到的是我同樣非常喜愛的「奇諾之旅」。其實兩本書有著很高的相似性,因為都是角色在各地遊歷的故事,但除了夥伴的存在以外,有一點根本性的不同,就是時間。

奇諾從沒舊地重遊過(也許以後會有),時間上的變化,作者讓另兩組流浪人去闡述,但對各組人馬而言,這些地方都是船過水無痕,無痕的比吸血鬼獵人D還要徹底。

凱姆可不,他會一再重遊,不論是為了承諾,還是為了追思,或者單純經過。

同一個地方,曾經有戰亂、有和平、有笑容、有血淚,對於一個羨慕著變化的人來說,這是他唯一能感受到生命流動的方式吧!

但也因為這樣,讓故事顯得更加悲傷,相較之下,奇諾之旅有時候只是在開玩笑發牢騷而已。

(波族傳奇也是舊地重遊的類型,不過因為有家族糾葛在其中,跟猶大之裔一樣,這兩本算是有人生目標的那種,跟這本不大一樣。)

本書故事以短篇進行,全書分成31個小故事,每個故事裡常又包涵更多故事(時間),讓時間的敘事者凱姆來為大家解釋過往的歷史,也同時透過他清澈的眼睛,來理解無常凡塵的悲歡離合。

其實大多數時候他都是很安靜的觀看而已,觀看,然後理解,比起一味耍酷的D,凱姆更有人情味,他甚至還有著企圖心與責任感,甚至幽默感。

永生並沒有讓他變得冷酷,反而使他圓融,這是很多相同題材故事辦不到的溫暖啊!

因為是短篇故事構成,我就不特別舉例子來破壞大家閱讀興趣了,只能說,這種以永生為題材的小說,這本書的表現真的非常亮眼,相當值得一讀喔!

留言

  1. Xbox360 的中文 RPG Lost Odyssey 就是以這本為底, 人物設計作畫是井上雄彥, 製作人是之前 Final Fantasy 的製作人阪口博信, 音樂是植松伸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難怪我看宣傳文案裡面有阪口,而且封面大頭圖好像在哪看過。

      刪除
  2. 永生的漫畫,我覺得波族傳奇是我看過最棒的(我沒看過高橋的人魚,抱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波族傳奇真的超棒的,我居然忘記提這本。

      波族傳奇跟這本的取向比較類似,不過也許浪漫取向有點過頭,加上有著家族糾葛,比起人魚謝列,和這本書的意境上可能差異比較大。

      不過波族傳奇仍是一本絕佳的吸血鬼漫畫,超級讚的。

      刪除
    2. 我把有關波族傳奇的內容加進去了,還附連結,請笑納。

      刪除
    3. 嗯,我看到"永生"的題材,就忍不住留言了(笑)(但我沒看過"永遠"這本書,抱歉...)

      或許是因為我是女生,我對於波族中深沉細膩的東西感觸很深,很難忘懷
      (格主還特地把連結加進去,讓我感到不太好意思,謝謝你的細心 :) )

      刪除
    4. 這本書還沒出版,你沒看過是正常的。

      萩尾望都的作品其實全都有類似氛圍,去看百億晝千億夜,這種感覺會更強。

      她的作品我可是愛死了,台灣買得到的我全都有,甚至「多馬的心臟」還買日文版的勒!

      刪除
    5. 萩尾望都的作品我還努力收藏中!我對她的愛已經升高到無以復加的地步了!
      窮學生啊,買一本書要省2個禮拜的錢(泣)

      我通常對台灣出版社擅自更改中譯本書名很不爽,但我覺得"天使心"翻得很好(盡管天使心這書名已經被用爛了),托馬在裡面象徵的就是天使啊!

      刪除
    6. 不過台灣好像很久沒出他的書了,很多新書都沒出。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