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ZOO

ZOO
作者:乙一
原文作者:Otsu Ichi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6203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乙一作品集
規格:平裝 / 352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乙一的作品我看得不多,就之前介紹過的JoJo冒險野郎小說版而已,過卻對他的名字非常熟悉,因為有段時間相關討論很多啊!

這本ZOO也是當初重頭戲之一,不過當初試讀沒要到,也就一直沒接觸,直到今年的好書交換日,被我換到手了。

一換到手當然槍先閱讀,然後迅速看完,果然好看啊!

一般而言,我對於恐怖故事並沒有特別興趣,理由很簡單,因為這些故事大多很無腦,雖說恐怖小說的最大恐怖來源正在於未知與沒有道理,但這跟故事本身無腦是有差別的,因為很多恐怖故事看完之後,我會覺得「沒有獲得任何東西」,甚至連恐怖的感覺都無法留下來,那就一點意思也沒有了。

也因為這樣,常常會被我認定為恐怖小說佳作的作品,常常都是推理小說、奇幻小說之類的,因為書裡有些「其他東西」,至於純驚悚小說,就不常見了。

但這本無疑是本傑作啊!

因為書中恐怖無法言傳,在這邊我就不多提它恐怖的部份了,倒是要跟大家談談書裡常見的社會適應不良。

與其說常見不如說全部都是,其實這幾年日本小說也有越來越明顯的這種傾向,當然,這其實也是世界性的趨勢,一種都市化與網路化之後產生的惡性腫瘤,只是這腫瘤已經大到被視為稀鬆平常了。

社會適應不良的人,往往選擇自我放逐,然後也很自然的被社會放逐,結果常常是繭居,或者受到罷凌,最後常出現毀滅性的結局,比方說自殺或殺人。

而且常常「沒道理」。

恐慌症就是這樣產生的,恐慌症是很沒道理的東西,反正就是會怕,比方說怕高、怕密閉空間、怕公開上台,這都很常見,但怕人(並非自閉症)就很糟糕了,偏偏在網路社會這種症狀越來越常見,嚴重的社會適應不良甚至無法適應任何形式的社會規範。

然後就變成書裡出現的種種「有的沒的」。

雖說是有的沒的,卻無法保證不會真的發生啊!因為,這種「沒道理」,已經是這個世界的一部分了,而且就目前全球的政經局勢來看,恐怕只會越來越沒道理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