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直排輪

直排輪,我第一次接觸是十多年前,那時去在美國念書的同學家玩,她剛買一雙直排輪,就在客廳裡練習起來,然後我注意到美國街上不少人在溜,連在書店裡也常碰到,在紐約甚至見到有人溜直排輪送披薩。
P1210004



雖然我會溜滑板,但顯然自由度跟直排輪不同,滑板的場地限制比較大,但只要帶著走,還滿方便的。直排輪剛好相反,滑行時比較自由,但不能像滑板下板之後就可以正常行走。
P1210051
後來,在嘉義的中正公園常見到有小孩在上直排輪課,很羨慕他們這樣衝來衝去的,不過上課的都是小孩……

真正開始很感興趣,是我去台東出差的時候,在運動公園看見參加競速賽的小孩在場上衝刺,真的超級羨慕的,也在心裡想著我一定要學。
P1210032
後來有次在花蓮海岸,遇到一整隊參加直排輪環島的中小學生(當然還有龐大的後勤補給部隊),覺得這些孩子真的太強了,尤其是台灣這種爛路……

直到今年寒假,因為孩子有興趣,買了直排輪給他們玩,我才又開始想要自己學。

這一學就是全家出動,原來我太太也早想學了。雖說起步比孩子晚了幾個月,至今我也學兩三個月了,所幸大人雖然比較怕摔,但對於教練的指示比較能理解(而且比較專心,小孩上課常分心跟同學玩),加上大人大多有騎腳踏車之類的能力,對於如何調配平衡,比較不用像小孩一樣重新摸索。基本上,只要客服恐懼,大人要學,是比小孩快的。
P1210065
所以一些比較困難或複雜的動作,我已經可以做得比明澄還要好,但說起不要命的加速狂奔,這我又遠遠比不上他了。

平常上課,發現家長帶了孩子來後,大多坐在旁邊聊天而已,只有很少數,是爸爸有下場溜,而且這些老爸都是已經溜得很不錯的。

那種跟著孩子一起初學的,少之又少,基本上,整個暑假,就三個家庭是大人跟著學的,而我還是唯一的老爸。
P1210093
除了原本六日的課程,暑假又多了一四的社區班,所以一週有四天要上直排輪,原本想說會很累,沒想到筱筠比我還要投入,雖說她現在依然不大會溜,但七點到八點的課,我下課就想收拾了,她卻還想溜,結果常溜到10點,而一週四堂課之外,天天都要練習,所以出現一週溜六天的狀況(剩一天要洗護具,不然會臭死)。

所以這個暑假幾乎是天天在溜直排輪。

所以當然進步很多,不過還是不夠熟練,而且對於高速動作恐懼感依舊,等練熟一點,還真有點想去參加專業班看看,不過我這把年紀,又成不了選手,上專業班就真的只是為了好玩而已,偏偏專業班很操的,一點都不休閒。

但看人家花式練成這樣,還真想自己試試看。

兩個孩子的興趣很明顯有差異,明澄注意力比較差,也比較定不下來,但對於單純的速度非常迷戀,所以一直想去競速班看看,不過基礎沒練好還是不行啊!競速班跟田徑隊一樣,非常重視基礎體能,看他們平常的練習,跟我以前參加1500m時的練習類似,都是很機械式的操練。太太就擺明她不喜歡這種重複性的練習,不過我自己對這種累到腦筋一片空白的方式到很喜歡,畢竟我整天大腦都是超載狀態,這種訓練對我來說反而是一種休息。
P1210076
織卉就很迷平花班,理由很簡單,她喜歡跳舞,尤其喜歡可以穿澎澎裙跳舞的那種。而且她比較有耐心,對於複雜的指令比較能接受並且練習,不像明澄只想要趕快衝出去。

不過想歸想,兩個小鬼休閒班的進階課程都還沒學全,要進專業班,還得看到時候人家收不收勒!(而且專業班那種操法,搞不好一進去就想退出了。)

昨天帶兩個小鬼參加檢定活動,一百多個選手,好熱鬧啊!其實我跟我太太也很想參加的,畢竟整個檢定課程我們都有跟著上,不過我們兩個都要負責拍照……

倒是一起上課的兩個媽媽都有下場檢定,其實這樣跟孩子一起參與,感覺真的很好。常聽見孩子在練習時,場邊家長在斥喝著要注意哪些細節,我常在想,你真的知道問題在哪嗎?有時候,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問題在哪,還要跟教練討論很久才知道耶!

這類檢定考試,其實鼓勵意義大過檢定(也就是通通有獎),不過明澄壓力不小,因為他自己知道前交叉的動作他一直做不好,結果上場前還哭勒!得失心不要太重阿!其實,最後織卉代表領獎狀,他還很吃味,直到他自己也拿到獎狀才釋懷。

只要努力,有沒有得名不是重點(尤其檢定根本沒有比名次啊!),畢竟只是休閒班,好玩而已,如果不好玩,得名又有什麼用。

何況100m競速項目,雖說他衝他那組第一,但那種不要命的衝法,其實問題很多,太多多餘動作就是一個(不過完全沒我那種怕摔的緊繃感就是了,這一點真的很強),如果真要進競速班,動作要更慢更優雅才行啊!

但至少最後的勝利讓他心情平復不少。

織卉到是依然一派天真,雖說她跑贏一堆年紀比她大的(她的選手號碼是一號,不知是不是年紀最小的,而且她競速在她那組跑第二),不過她更在意活動後可以拿到的餅乾糖果,還有平花班女生穿的漂亮裙子。

加油啊!因為平花班裡有個小女生,年紀跟她差不多而已,人家專業動作一個一個做出來,大人都看呆了啊!

想學直排輪嗎?大人也可以喔!人家我都四十歲了,還不是照學不誤(那些教練年紀都比我小「很多」啊!)。而且大多數這類課程,如果是「跟著孩子上」,大人通常都免費,這樣更划得來啊!

接下來想要參加路溜活動,不過可能得等太太技術更好一點在說。一家人出外溜直排輪郊遊,想起來就很有趣啊!
P1210072
至於傳說中的直排輪環島,可能嗎?別說不可能,至少我們全家都有這種想法,誰知道呢?

_MG_0227
感謝餡餅教練幫忙拍這張照片,難得四人同時全套裝備入鏡啊!

留言

  1. 你好,請問你是在嘉義學直排輪?方便告訴我是哪個團隊或教練嗎?
    一般是不是都小朋友的班級?因為我已是大學生
    這樣是跟他們一起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參加魔力直排輪的課程,魔力開在中正公園旁邊,上課的話,中正公園、嘉義公園、港坪運動公園都有,魔力的教練都很不錯喔!

      嘉義我知道的教學團隊,另外有幻象跟輪刀手,不過我就不熟了。

      基本上課程都是教小朋友,不過魔力的制度是,大人跟著上課是不用錢的,所以如果你去他們那裏買鞋子,就可以免費傷他們的課程,當然,大人跟小孩一起上入門班有點不好意思,不過大人在學比較快,一下就能升上去,開始練比較複雜的動作,所以還好。

      大學的話,說不定學校裏面也有社團。

      此外,我知道也有教練另外接一對一家教的,這就不便宜,不過我知道有中年人是這樣聘請教練學溜的。

      我學溜至今將近一年,不過學半年多,我就已經練到能進專業班的程度,大學生體力好,反射神經也好,絕對可以更快練成的。

      喜歡的話,可以晚上去中正公園,那邊有時候會有人在玩極限活動,或者週末下午去港坪看看,很多人在練競速跟花式,看你喜歡哪一種。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