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教出組織力:培養孩子自我管理的成功技巧 The Organized Student: Teaching Children the Skills for Success in School and Beyond

教出組織力:培養孩子自我管理的成功技巧
The Organized Student: Teaching Children the Skills for Success in School and Beyond
作者:唐娜.郭德堡、珍妮佛.崔貝爾
原文作者:Donna Goldberg、Jennifer Zwiebel
譯者:丹鼎
出版社:智園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2601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親子花園
規格:平裝 / 272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呵呵,今天來介紹一點不一樣的。

一般來說,教養書籍不是我很愛看的類型,原因說起來滿奇怪的,因為我小時候看很多。

我媽以前就很愛買這種書,但買了又不看,而小時候家裡書不多,我這個書蟲照例是有書就看,所以看一大堆,以至於後來就不是很想看這類書了。

到不是說這類書不好,只是不會特別想看。不過我太太買了不少,然後他會逼我看(而且她自己也沒怎麼在看……),然後這一本算是讓我很感興趣的。

組織力很重要,這一點不難想像,我自己曾經花很大心力重新整理醫院裡精神科職能治療的所有作業檔案,也曾經把整個復健科職能治療部門的病例系統重新設計,也曾經從無到有把整個實習生訓練課程安排出來。更不用提當公務員之後,每到一個新的工作,我就重新設計一套流程系統,當做業務管控使用。

但也要一直用才行。

像我以前在醫院建立的系統,現在同事居然還在用(而且聽說完全沒更新過),而我公務用的系統,則是在後期我自己也不爽認真的時候就開始疏於照顧,離職後自然也沒人繼續使用那套系統(或者該說一開始就沒人想跟我用同一套系統)。

以前在復健科當主管,設計出來的大家都照著用。進公家單位變成最菜的,誰鳥你。

簡單說,系統要設計並不難,難在執行。

不過這是針對大人,若是小孩,那設計整套系統,就不是這樣單純的事情了。

小孩的問題反而比較複雜,原因在於成年人大多早有一套自己的系統,不管好不好用,至少都有「習慣」與「熟悉」兩大優勢(至於完全沒組織力的大人,倒也不是沒有,不過這種人,這本書同樣對他有幫助),而小孩沒有。加上小孩沒什麼時間觀念,對於「要緊」這兩個字也沒太多感觸(對他們而言,錯過過一集常常重播的卡通可能比忘記寫功課還要嚴重),所以如何建立組織流程,是需要規劃的。

本書提供了不少好的建議,真的很好,不過我就不多說了,畢竟這種事情不是我隨便擷取一點內容就能說清楚,倒是想跟大家分享一點個人經驗。

本書作者說他從小組織能力就很強,所以沒意識到自己孩子組織能力很差這件事情,因為他以為「這是天生的」,直到她兒子狀況越來越糟,才發現原來組織力對某些人而言是必須重新學習的。

這一點對我可是個震撼,因為我們家明澄就是這種散漫的傢伙,而我以前的確只會罵他,因為我從小就很習慣把東西排的整整齊齊的,龜毛得很,卻無法理解有些人在把東西排整齊上面是有困擾的。

我其實有一個很大的困擾,是從沒跟人家提過的。很多人都覺得我看書很快、注意力很集中,簡單說,我閱讀能力應該很好。

這答案可不完全對,因為我的眼睛有個很嚴重的毛病--痙攣。

基本上我只要專心看某個東西兩三分鐘之後,眼球就會開始痙攣,也就是小抽筋。這很嚴重,因為這表示我在看書的時候,每看幾分鐘,眼就會開始抽筋個一至兩秒左右,然後我剛才看到哪就亂掉了。

一般人如果眼睛很疲勞也會這樣,但我卻是整天都這樣。

也因此我學了速讀之後,一來彌補眼球抽筋所降低的閱讀速度,而來速讀學到的掃描技巧,有助於協助我在一整個書頁裡找到抽筋前看到哪裡,才能接續看下去。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養成看東西時超級專心的習慣,專心到不管叫多大聲我都沒聽到,非得搖我才驚醒的情況。

這一點我太太氣死了,因為只要一看書,天塌下來我才知道要把眼睛移開,但沒辦法,不這樣,我看書速度會非常慢,因為眼睛一直痙攣。

如今,我看書速度飛快,而且閱讀記憶力很不錯,若不說,沒人知道我其實有很嚴重的閱讀障礙。

附帶一提,這其實也說明了為何我對於動作電玩或即時戰略這種遊戲一直很不在行,原因顯而易見,因為只要一緊張起來,我的眼睛就沒辦法對焦清楚,開始抽筋,所以我老玩速度很慢的回合制遊戲。

組織力也是一樣的,其實組織力的確是可以靠後天訓練的,而且有些人的確是很需要這種訓練,比方說我們家明澄。

當然,我書剛看完,也打算拿他來實作看看,希望能好好處理他老是沒辦法把課業與生活弄出條理的狀況,老實說情況已經有點嚴重了啊!

話說打這篇心得,我的眼球也是跳了好幾次,想來還真佩服自己當初寫歸途的時候,可以一天打五六千字,那真的很累的。

留言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