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種族滅絕(ジェノサイド)

種族滅絕(ジェノサイド)
作者:高野和明
出版社:獨步文化
閱讀版本:試閱本

哇賽!該怎麼說呢?這本書好看的程度,稱得上No.1,真的是超級好看的啊!

有些小說,知性足,娛樂性卻不大夠。有的小說,看起來很爽,但說感動,倒是差了一點。有些小說,雖有感動,卻又難免讓人感到濫情。

那如果有本小說,有知性、有娛樂、有感人,讓人像在看一流動作片,卻又有推理小說的精采、科幻小說的神祕,然後又讓人很感動。

有這樣強的小說啊!答案叫在這本「種族滅絕」。

這可不是誇大其詞,實際上,這本書看沒幾頁,我已經開始想這本小說拍成電影的話會是哪種超強卡司,畢竟,戰爭、陰謀論、致命病毒、超強傭兵部隊、科學家、外星人(?)跟蠢蛋美國總統,這哪一個不是大片子的要素啊!

故事主要分成三個主要場景,一是美國政府方面,他們得知了一項噩耗--新人類出現了。所謂新人類,意味著進化過的人類,一種「打從基因開始就與人類迴異」的全新物種,這個全新物種並不是什麼滿身肌肉的美式超人,而是個腦部特化,讓人類智商相較之下跟猩猩一樣的全新人種。這對自詡為世界最偉大國家首腦的美國總統很不爽,所以,接下來的選擇非常好萊塢,反正把他幹掉就是了。

另一個場景在日本,神祕科學家意外身亡,留下一部秘密電腦給他兒子,然後他這個還在念研究所的兒子,突然間背負了足以威脅他性命的祕密。

還好這傢伙還不致於宅到沒救,找了幾個同樣熱血的夥伴,一起跟致命的疾病展開對抗。

然後就是被派去殺害新人類的傭兵小組,他們在得知自己被利用之後,開始展開大逃亡,同時要保護新人類,而新人類也在同時間化身為網路黑手,打擊美國本土。

是的,人類的進化非常的「突然」,某隻猴子突然在上帝插手之下,把他的DNA做了一些更動,讓他變得更加聰明、更加容易生存。於是,他的基因留了下來,最後拓展到全世界。

誰知道哪天不會又有某人生了一個突變種,一個累積多代變化之後,突然組成的全新異變,然後促成了全新的進化革命?

這可是很迷人的議題啊!不像電影「人工進化」這類驚悚題材,難道說,進化永遠都只能變成打殺用途嗎?去看看X-Man吧!

總之,這個故事並沒有讓進化變成假面超人,而是在心智上更加成長,就如同「童年末日」這樣的故事一般的,全新的人類,將會是在心智上昇華的種族。

至於新人幹掉舊人。只能說,該來就本來就會來,新人也是人類子孫,讓新人慢慢取代舊人,不是在正常不過的事情嗎?

總之,本書匯集了所有超級動作片該有的元素,卻沒有失去推理小說的氣質與社會小說的深度,絕對是不看可惜的超級精采大作啊!

別錯過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