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最後的目擊者(Reconstructing Amelia)

最後的目擊者(Reconstructing Amelia)
作者:金柏麗‧馬克奎特(Kimberly McCreight)
譯者:許瓊瑩
出版社:時報
初版日:2013/9
閱讀本本:試閱本

雖然看了不少跟校園霸凌有關的小說,不過能這樣產生一團迷霧的可不常見,也因此更讓人感到不安。

現代的霸凌跟以往不同,最主要的差別在於網路的存在,也因此,欺負人成了一種24小時的行動,而且如影隨形,對於無法輕易轉換身分的小孩或青少年來說,這個問題又尤其嚴重。

偏偏校園又是最容易發生霸凌事件的場合,加上正處於認同移轉的年紀,限制了青少年象他人,尤其是家庭求助的管道,不管怎麼說,都是最容易出事的階段,而且也是家長最無法事先預防的階段。

然後我們有了這個故事。

一個典型的悲劇,由一連串的誤會所組成。這是我看這本書最感到痛心之處,因為本書沒有單純的惡意,一件一件令人遺憾的事情扣在一起,最後居然絞出一樁大悲劇來。只能說作者夠狠心,最狠的不在於少女的逝去,而在於周遭的人在調查案件時,那種靈魂受到開膛剖腹的感覺。

真的很讓人難過。

是的,這些遺憾,有些甚至是發自善意,但欺騙的糖衣遲早會溶解的,裡面的真相,又有多少人嚥得下去。

還好,至少,最後我們看見這位堅強的單親媽媽挺了過來。至少,真相對她來說並非那樣讓人痛苦,那比真相石沈大海要好得多了。

不過,本書也讓人看見貴族學校哪種階級封閉的恐怖之處,其實類似的案件並非小說家言而已,而是實際發生過的。

但就算實際發生過,堅強的保守勢力依然堅強啊!故事開頭就有說,少女念的學校已經算是相對開明的了,那如果是那種有如堡壘般堅固的傳統名校呢?

這就不得不提俱樂部、兄弟會這種東西了。這玩意在台灣比較少見(因為戒嚴時代,除了國民黨,你不能加入其他幫派,除非是黑幫--國民黨外圍團體),不過結黨營私豈是戒嚴令就能封鎖的。但歐美國家裡面,這玩意可不少見,實際上,有太多陰謀論是源自於這些結社的,這倒是研究歐美文化時一種有趣的面相。

本書結構很扎實,但閱讀起來卻不會有難以下嚥的感覺,而且不是那種用線索騙人的小說。實際上,比較像是邀請我們一起抽絲剝繭,我們並沒有被欺騙的感覺,但卻也因此更能對於母親的傷痛感同身受,這算是看這本書時最大的感觸。

作者能用這種方式來建立起小說人物與讀者的情感,算是很了不起的。

本書題材不算新,但無損於閱讀時的感動。又或者說,正因為是個切身的題材,所以更能打動人心吧!

非常推薦的一本書,很值得一讀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