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學習改變我的一生

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學習改變我的一生
作者:何飛鵬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3/09/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4717702084806
叢書系列:新商業周刊叢書
規格:軟精裝 / 336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呵呵,提到這個系列,說實在的,我從沒看過,不是說我對內容有什麼意見,因為我又沒看過。我只是一貫的對這類勵志、成功學之類的書籍沒興趣而已,不過見然難得有試讀,我倒是承認我是有著好奇心的。

不過看完之後,只能說,「就是這種書」,不是好不好看的問題,正如我以前常說的,是你「在什麼情況下看」的問題。

先說在前面,這類書,先不管文筆,基本上,他的主軸就是每個人都寫得出來的那些「堅持、加油、多學、多做」之類很八股的東西,不過,寫得差的就變成看魚逆流而上這種笑話(然後居然還是課本裡的),寫的好的,卻能讓你從中獲得益處--假如因緣合宜的話。

最後一句是重點,因為這類書通常不會有什麼石破天驚的價值翻轉,而是一堆老生常談,頂多加一點新觀點,或者新的「手法」,而這部份,常是「只對正好需要的人有用」。

所以啦!基本上這本書就是這樣的,套作者自己看書的方式,你最好先看過大綱,覺得自己用得上,再繼續看下去。

好啦,正因為是這樣的一本書,我也不針對他的「效果」提什麼看法,反而針對書裡的「故事」做些迴響好了。

1.關於沒有快樂學習:其實我也認為如此,但這是層次的問題,學習的過程也許有些痛苦之處,但一輩子喜歡學東西的我,認為學習其實在另一個層次真的是快樂的--「知道」自己將獲得成長,以及「理解」自己已經獲得成長,這兩者都能帶來快樂,換句話說,不等學習成功,其實在承受學習過程痛苦的同時,我也是有感受到快樂的。

2.關於相信老師:其實我建議質疑一切,作者也許運氣超好,從沒遇過需被質疑的老師,但我可是從小就被老師騙到大,像樣的好老師屈指可數。相信我,質疑老師絕對是學習,尤其是自學最重要的一點。唯有質疑,上課才能更專心。附帶一提,質疑老師不表示不尊重老師,這是兩回事。

3.關於課外讀物:作者的課外讀物,其實我還滿好奇的,因為他提到的絕大多數書籍,都是工具書,若說要學技能,工具書是沒問題。但他介紹的其他書,幾乎都是賺錢與成功用書。老實說這類書被我列為「最沒價值的書」,如果是哲學或社會學就算了,老實說市面上教人賺錢的書或者成功學的書,相當程度都是在價值觀上令人不敢苟同的。當然,我沒錢也不成功,但至少我有自己的價值判斷,至少我從不認為有錢或者「他們定義中的成功」是我的人生想要的東西。

4.偷學,其實也是這本書的重點,這倒是我很認同的,畢竟學習在很多時候,是無法透過正式的方式進行的,而有很多重點,唯有在實際觀察當中才能瞥見。但這也是最困難的一點,偷學,你很難理解你偷學的對象是在何種背景下做這種判斷的,甚至是無意識的。但這也是偷學的奧妙所在,因為陰錯陽差所造成的幸運誤差,往往是偷學過程裡最讓人訝異的樂趣。

5.看書:作者提了很多看書方式,有鑑於他是賣書的,所以他要人家一口氣買一大堆書的意見,你看看就好,如果你跟我一樣學會速讀,很多書其實只有在書店翻翻的價值,要買回家,等政黨輪替後再說,不然還是節儉一點。有一點倒是作者漏提的,而且我覺得很重要,就是輸出,比方說像我這樣寫心得。提個個人經驗,我從開始寫心得之後,對書籍內容的記憶力提昇不少--我是指有寫心得的。沒寫心得的書,很快就把內容忘掉。

6.背書:我百分之百不建議背書,這可是我以職能治療師的專業提出來的專業建議,因為那是最爛的學習方式。不過作者建議背書,真的,看看就好。我高中三年,考默寫一論零分,而且會在考卷上寫著「背這些東西對我一點意義也沒有」。實際上,課文內容如果有價值,我「自然會記住」,根本不用刻意去背。何況要記住的是文章意義,或者優美的片段,連標點符號或不大精實的內容都要背,完全是莫名其妙。何況我完全有能利用自己的意思重新寫出同樣意義的文章,何必要我去背別人的東西。

好啦,其實本書內容分很多小段落,而且大多由故事組成,所以沒有什麼閱讀門檻,至於能不能對你產生助益,就我上面提的,真的是用得著的人才用得著,用不著的人就只是看一堆小故事而已--而且你常會覺得這種故事我也有一堆可以寫--不過人家寫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