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KANO

KANO
導演:馬志翔
監製:黃志明、魏德聖
音樂:佐藤直紀

話說這部片雖然上週才正式上映,不過已經有人看好幾遍了,網路上的評論更是打從電影還在宣傳就有人在搞「試評」,弄得更是人盡皆知,不知道那些負評的『試評』(而且都被大大的打臉)對於自己的宣傳協力做何感想。

說起來,果子出的影片,至今一片也沒漏掉啊!總之就是好看,如果你沒時間看以下文章,就給你這句,「不看會後悔。」

話說住在嘉義三十年了,雖不是土生土長,卻也有著嘉義人的自覺。嘉義市雖然只是個不大起眼的小城市,但其實在歷史上,嘉義還真是不簡單。

嘉義有著清皇御賜的名字(原稱諸羅),然後有台灣最早的城牆(想也知道自古以來就是打打殺殺的地方),接著是成為阿里山門戶,日治初期一度還可能取代台南成為台南州廳所在。而在大地震的肆虐之後,幾乎全毀的嘉義也成了日本在台灣第一個進行都市計畫的示範城市(至今嘉義市政府的都市計畫許多部分都沿用日本規劃,因為人家日本人的規劃一次看的是百年規模)。

國民黨據台之後,嘉義爆發二二八屠殺事件中最慘烈的戰爭之一,水上機場包圍戰,阿里山鄒族還有派員協助反抗暴政,結果成了屠殺最烈的地區之一,現今省道台一線原是溝渠,後來被學生屍體填滿,變成馬路。

上面說的學生,就是以嘉農、嘉中為主的學生,我這些學長們,帶頭與國民黨部隊作戰,一度打贏,沒想掉一念之仁,反倒讓國民黨後援部隊全數屠殺。我念嘉中的時候,看過學校歷屆畢業生人數統計表,二二八發生及接下來三年,沒幾個學長畢業。

嘉義曾經是台灣畫都,出過許多偉大的藝術家,如二二八受難者陳澄波,以及白色恐怖時期逃離台灣的張義雄(現在嘉義市跟台南市正在展出他的作品),還有剛在嘉義中央噴泉落成的銅像作者浦浩明的父親蒲添生。

另外就是全球首座二二八紀念碑就在嘉義市,作者詹三原(就是我爸)也是唯一一個因為設計二二八紀念碑被國民黨抓去關的藝術家。

有這樣光榮的歷史,住在嘉義當然是很值得驕傲的一件事情。

而電影裡面,也呈現出了那個年代的嘉義市風情,只要大家到嘉義市區走走,可以看見不少陳澄波畫作的看板,告訴大家以前的嘉義市長什麼樣子。呵呵,很多跟電影裡的場景相似啊!作為一個長年觀看前輩畫作的我,在看電影的時候可是相當感動的。尤其之前在市府負責社區發展業務,為此研讀了不少嘉義過往史料,所以更能感受到電影製作團隊的用心。

可惜電影裡的場景,在現今嘉義市裡,你一樣也看不到,徹底的全毀。

重要場景之一的噴水圓環,後來成了二二八時國民黨槍決人的刑場,我國中導師就住圓環旁邊,小時候常聽見槍聲,以及被國民黨禁止收屍而被迫曝曬的遺體。

後來圓環上居然被擺了個孫文像,不過幾年前因為不明原因,該銅像自己崩解碎裂,省得要跟湯德章公園一樣還要台灣人去把它拉下來。

這次換上了嘉農當年主力投手吳明捷的銅像,這才比較像樣。

好啦!說了不少跟電影無關的東西,但卻又不是無關,畢竟這是部根植於土地的電影,除非你對土地有情感,不然你是看不出所然來的。當然,不是說你非得是嘉義人不可(我也不是土生土長的啊!),而是你必須懂得在歷史與土地之前謙卑,你才能理解這部片為何如此感人。

不然就會跟統派媒體御用文人一樣抓狂了,畢竟他們關注的從來都不是土地與歷史,而是綠卡跟階級,而這部片子,等於當面賞了他們好幾個耳光,尤其是在他們正想透過課綱亂調竄改歷史的同時,居然出了這樣一部根植於台灣土地的電影,而這是他們這些自己沒有根,卻又硬要把別人也拔起來的人最大的恐懼。

我們就算找一百萬人上街抗議課綱亂調,教育效果也抵不過這部電影上映一週,何況這電影不會只上映一週,也不會只在國內。

這就是藝術的力量。

這部片超級好看,但老實說,就像有人提到的,他是棒球版的灌籃高手,某方面來說的確就是部熱血運動漫畫,但他還有更多,會讓你眼淚一直流下來的那種,對於身為台灣人的驕傲,一種對於逆境絕不低頭的韌性。

我常說台灣人奴性堅強,沒錯,一直都是這樣,但另一方面,並不是每個人都奴性堅強。

我們有大肚王國,我們有莫那魯道,我們有蔣渭水,我們有吳明捷。

我們還有我們。

我們還有我們。

去看吧!然後,流淚吧!

接著,好好的笑出來。

因為這部片好好看,因為台灣歷史好精采。

------------------------------
關於影片、演員表現、考證、CG之類的,有太多人評論了,我就不提,不過一定要提的是,本作的音樂真的太成功了,非常好聽啊!

留言

  1. Cyclone8/3/14

    除了覺得好好看之外,我也把KANO的劇本看了一遍,網路上有,名稱叫做《黃金甲子園KANO》,KANO電影有幾個笑點,可是在劇本裡,根本看不到編劇有要搞笑的意思,可能是放在電影裡的點對了,就變得好好笑。另外個人感覺,會詆毀KANO,說這部電影是皇民化的人,最大的原因是,他們所認同那個歸屬的語言、文化,在這部電影裡沒有登場的餘地,台灣和中國連結不起來,又怕年輕學子愛看,電影大賣座,導致洗腦破功,才會抓狂。
    謝謝果子團隊製作了這樣一部好電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他們急著抹黑的動作,反而更進一步刺激大家去看啊!

      刪除
  2. Cyclone8/3/14

    想了一下,他們關注的是綠卡跟階級沒錯,他們的歸屬感是不是在中國就不一定,不過那也是他家的事...

    回覆刪除
  3. wings10/3/14

    講到刑場,往昔高雄市最繁華的地區鹽埕區,
    舊市政府斜對面的國父銅像處以前是個圓環,
    聽老一輩的說這個地點也是國民黨軍搞公開槍決的地方。

    奇怪,對付平民百姓這麼勇猛,
    碰到「紅軍」就逃竄倒戈,
    爭先恐後的往新大陸香港台灣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話說當年日中戰爭,國民黨殺中國人的人數比日軍殺的還要多,要說日軍有多少暴行,那是戰爭行為,國民黨屠殺自己人,這才叫可惡。

      當年國民黨被日軍打著一路逃竄,可惜美軍丟那兩顆救了國民黨,不然世間立刻少了一個大敗類。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