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雲王國三部曲1:消失的雲上村落 Le Prince des nuages

雲王國三部曲1:消失的雲上村落
Le Prince des nuages
作者: 克里斯多福‧蓋勒法
原文作者:Christophe Galfard
譯者:陳太乙
繪者:文森‧杜特雷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12/0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19908
叢書系列:小說-少年天下
規格:平裝 / 328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部份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讀本

這本書滿有意思的,因為他開宗明義就告訴你這本書要"順便"介紹科學常識。

我是說,如果你有看序文的話,如果你不管序文,但就會變成是在閱讀當中看見些科學常識。

我覺得這要分開看待,基本上,這是本節奏明快又很有趣的少年小說,故事基本是中規中矩的少年冒險故事,該有的元素都有,而且場面還不小,涉及大規模的國家存亡,雖說故事是從一個雲上部落開始的。

故事起頭就給了一個充滿想像的空間,雖說是以學校考試當開場,但題目卻很引人遐想,因為這些題目呈現出一個不同的世界觀來。

住在雲上,那是怎樣的光景,很讓人響往啊!

然後我們有個照慣例的,成績不怎樣,甚至可說是很爛的男主角,然後好朋友當然是成績很好的男配角,以及很標準的,成績也不錯,又很愛照顧弱小的女主角(然後男主角就被照顧了)。

是的,我得再說一次,這本書的架構非常中規中矩,也因此在我這個老鳥看來多少有點意料之中,不過這類故事本來目的,就是在於給孩子們"正面"價值觀,所以這樣安排也算無可厚非,倒是背景設定有意思多了。

一個可以住在雲上的國家,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這當中自然有陰謀存在,然後天空被鮮血與煙塵汙染,落到凡間來。

然後這幾個少年突然背負了一整個世界,真是辛苦了。但也正是如此進展,還能讓孩子們愛不釋手。

然後順便學習地球科學。

是的,"順便",其實本書也一直有地球科學小常識的方格穿插其中,讓你可以邊看故事邊長知識,這當然是好事啦!我還滿欣賞這樣做法的,我比較有意見的是序文,一開始就用說教的方式切入,而這是我一直不喜歡的方式。

好好一本少年小說,變成工具書,這對故事創作者來說是侮辱啊!

其實序文大可擺到後面,或乾脆拿掉,我不覺得家長沒能力做這種判斷,而孩子看見這些訊文只怕會大大降低閱讀慾望,畢竟連我都被影響了。

或說回來,很多家長自己不看書,當然也無從判斷,這又是另一回事了。

總之,給出版社良心建議,小說,尤其是青少年小說,請別在序文裡擺這種功利、升學或說教式的序文,畢竟這類小說的存在目的,就是為了反抗教條式教育文化啊!

不過本書的日式封面,看起來很清爽,設計得不錯。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