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190,我當助選員的日子(19)

宣傳:
宣傳工作大概分兩大類,一是文宣媒體,二是人力。
微光
先說人力,簡單說就是宣傳車或小蜜蜂,或者更累但更細的小組拜票。



宣傳車跟小蜜蜂,都是用機動車輛到處跑,變成活動看板,當然,因為還有擴音設備,所以常常被罵。

當然,我自己也很討厭這類宣傳車,不見得是選舉的,而是討厭所有的宣傳車,畢竟這些全是噪音,比方行動卡拉OK這類社區服務,總之我全都視為噪音,當然也超討厭的。

關於宣傳車,在辦公室裡比較常聽到的是抱怨,比方說嫌會吵之類的,這可以理解,只是偶而當對手陣營宣傳車開過去,靠,聲音比我們的車還大聲,就會很賭爛,很想打電話去對方那邊抱怨一下。

也有人抱怨沒聽到聲音的,阿不然你想怎樣......

總之一樣米養百樣人,聽到互相矛盾的抱怨電話根本是常態,聽到後來都只能機械式的嗯嗯啊啊的,因為聽不完。

而人力宣傳就比較多樣性了,之前提過掃街,這當然是一種,但我們也有非候選人本人的掃街活動,比方說志工或工讀生小組,挨家挨戶去送文宣。更積極一點的是候選人家人代表掃街,這樣可以同時間好幾幾人在外面跑。

這時候家人形象也很重要,還好涂醒哲家人基本上都長得比他本人好看......

而這次陳明文的夫人也幫很大的忙,超級勤跑的,真的是非常感謝。而且她文筆也很好,超厲害的,真的讓人印象深刻。

然後還有山寨版的,就找個志工批個涂醒哲親戚的彩帶就出去晃了。

只能說,彩帶比人還重要,親戚又比政見重要,然後你腰彎幾度的比候選人理念重要。

基本上我很討厭這樣的選舉文化,講好聽叫人情味,其實只是單純沒水準而已。當然,大家掃街的熱情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我自己還滿喜歡這樣在街上跟民眾哈拉的感覺,還滿好玩的。不過也只是好玩而已,像大學康輔社的遊戲一樣的,真的只是在玩。用這種方式來決定政府首長,實在是非常粗糙的一件事情。

沒有理念呈現,沒有政策辯論,沒讓市民對於候選人能力做有效檢驗,這都是失敗的制度。

涂醒哲其實也不喜歡這種無意義的事情,所以他比較重視政策呈現,也就是文宣品。

不過之前我們也說過,我們的文宣,在設計感上的確比較差,所以呈現弱勢。明明我們東西比較豐富啊!所以,找個真正有概念的藝術總監是有必要的,我是說真的在廣告行銷與大眾心理學上有研究的專業人才,這樣東西的質感才能呈現。

當然,這種東西沒那樣容易衡量,同樣的,在多元價值的社會裡,你很難做到兩面討好。但至少有個社會流行趨勢可以依循,也沒有哪一套可以萬年通用的,這是需要相當社會經驗才辦得的事情。

媒體另外就是新聞媒體,包括網路,老實說這就砸錢的問題了......

當然,曝光率最高的就是廣告看板了,這次我們在廣告看板,可是打到全國知名。

------------------------------------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