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阿金

阿金來我家即將兩個月,表示牠也快滿兩個月大了。


當初來到家裡,大約是五天大,是我太太從網路上跟人家要來的,因為母鳥頭一胎不會照顧,一出生腳就被壓傷,造成牠兩腳開開的,站不直,肚子會拖在地上。

這很不妙,一來牠飛不好,因為起飛第一個動作是跳,然後牠幾乎沒辦法跳,只能硬掀翅膀,雖說還是飛得起來,但就是飛不好。

二來比較會有清潔問題,因為洩殖腔開口接觸地面,容易弄髒,不過只要讓牠站在有高低差邊緣的地方,倒也還能解決,其實阿金很愛乾淨,會想辦法避免自己沾到。

第三就比較麻煩,牠沒辦法抱蛋,也就沒辦法產下後代。對了,阿金「似乎」是母的,原主人說可以從骨盆確認,但我也不大懂就是了。

總之因為有問題,所以在網路上說要送人,然後我太太就把阿金帶回家了。

不知道是否受傷有關係,比起查到的資料,牠很多生長數據都差人家一截,比方說牠到現在還不會吃固體食物,學飛是當然慢很多,也顯得過瘦,顯然肌肉不夠多。

然後超級黏人,可以整天窩在人身上不走,或者一不小心,就鑽進外套袖子裡,要穿外套的時候才發現牠躲在裡面。

很多人說養牡丹鸚鵡要成對,因為牡丹很需要夥伴。不過牠腳這樣我要怎麼幫牠配對,生育問題是其次,只是不想再養更多而已。

其實我很反對養寵物的,我只認同野生動物,還有食物,就這兩種,我自己也不希望被人家養,不管你說你有多愛我都一樣,因為這根本是不一樣的。

老實說我養寵物,心理只有抱歉,抱歉牠不能在野外獲得自由,甚至根本就遠離原生棲地,很抱歉牠被馴化到沒辦法自己存活,所以我只能想辦法讓牠好好活下去,以一個不自由的身分。

我相信很多人跟他們寵物間的情感交流是真的,但我只能說「那又怎樣」,牠依然是不自由的,不管你口說給他多大自由,那全是騙人的,因為牠對你的依賴,本身就是飼主給寵物的最大不自由。

以認養代替撲殺,這是對的,也記得要節育,然後到此為止。我最希望的是,最終不再有寵物這玩意,而現在對寵物的所有關愛,其實都只是贖罪而已。

牡丹鸚鵡平均壽命是十年,我們會好好照顧牠、愛牠,希望多少能彌補牠失去的,畢竟,牠一放到野外,根本活不過兩天。

建議大家真要養寵物,真的最好是認養,而且最好是認養野放活不下去的弱者,然後好好想想人類到底做了什麼事情。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