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3.5:強迫升級 3.5:Forced Upgrade

3.5:強迫升級
3.5:Forced Upgrade
作者: 伍薰
繪者:柏斯
出版社:海穹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5/05/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041867
叢書系列:Unique
規格:平裝 / 352頁 / 15.4 x 21.6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正式版/作者贈書

伍薰的書看很多,有出沒出的都看過,認識他十多年,看他創作路線的堅持與創作手法的變化,實在也是件趣事。

這次他新書一出就先送我一本,很感動啊!而且看得出他對於這次的創作很有期待,畢竟我們在價值觀上有不少相同之處,對於創作,也一直有文以載道的堅持,那們他這次又端出哪到好菜了呢?

先來說一下文明進程好了,大家都同意,火的使用稱得上人類文明的一個極大轉變,基本上,不會用火的族群早就滅絕了,目前世界上沒有任何人類群體是不會用火的,這是一次強迫升級,不然代價就是死。

之後人類又經歷了很多次強迫升級,也許升級沒有用火這樣全面,比方說用電,目前有極少數原始部落依然不需要,但人類文明已經倒退不回去了。

比方說智慧型手機,這玩意十年前根本不存在,但現在還在用傳統手機的剩下多少人?再往回推,二十年前只有極少數人會拿著巨無霸手機,一般人皮夾裡沒有悠遊卡,而是電話卡,但現在要找個公共電話還真是不容易。

這不是只有生活型態改變而已,往往還是產業結構的腥風血雨。

嘉義市最近兩間大型老書店相繼收攤,因起很多嘉義人的懷念與不捨,但嘴巴這樣說,其實這十多年來我幾乎沒在這兩家店消費,而是去看書,然後上網下訂……這兩家店曾經是我年輕時的重要精神食糧來源,也在那邊貢獻不少新臺幣,但碰到網路的強迫升級,跟不上的就被摧毀了。

話說哪一天再也沒有實體書店可以找書,所有的書都只能在網路上找試閱段落,或者像我這樣的書評大戶的文章參考……老實說很悲慘,因為這會讓大眾的選擇急速縮小,也許像我這種多少有點名聲可以探聽的書評大戶可以有看不完的書,而且發言份量也變大,但也不得不說這絕對不是好事。

但就是會被強迫升級。

強迫的。

本書便是在這樣的架構下,給世界一個強迫升級大革命。

一個直徑3.5公分的傳送環,可以透過網路,傳送一個直徑不超過3.5公分的東西,而且這玩意還做得異常小巧,每台手機都有加裝(當然,每台手機都可上網,這就不用說了)。

於是人類創意大發揮,創意變成產業,新世界一陣廝殺,活下來的變得異常強大,陣亡的就一腳被踢開了。

有人受惠、有人倒楣,大多數人只是別無選擇的適應一個新的文化與價值,然後繼續下去。

其實歷史一直都是這樣的,當火槍可以輕易幹掉武士,貴族階級也跟著瓦解,強迫升級,也是演化的根本,多樣化從來不是常態分佈的中央,只是個保險機制,強迫升級總會造成大量傷亡。

但也正是我上面提到的「保險機制」。

本書的保險機制設計在一堆謎團當中,為了讓正確的人可以在某個時間選擇是否啟動。

問題來了,巨觀下的保險機制,在微觀視野裡,只是另一次強迫升級而已,而且這可不像料理東西軍,選完一翻兩瞪眼,而是下一次強迫升級的前奏而已。

於是本書透過十數人的故事,讓我們用不同角度切入強迫升級--一個非常現實的戰場,沒人能逃避、統統要加入--因為這本質上就是政治,一個涵蓋一切無所不包的議題。

也真的是無所不包,故事帶我們全球到處走,甚至出現美式超級英雄,還真是應有盡有,超熱鬧的。

最後,作者給了我們一個很漂亮的挑戰,要你抉擇。這一次,強迫升級由你決定,沒有要或不要,只有A跟B,總之升級已經發生,只是你要哪一種而已。

本書非常精彩,當然,這樣大的格局,會很希望多些篇幅啦!

總之很高興台灣能自產這樣精彩的科幻小說,也希望能繼續看到這樣好看得作品。

然後,只有老骨頭才能瞭解的梗,你到底有多喜歡南瓜人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