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被埋葬的記憶 The Buried Giant

被埋葬的記憶
The Buried Giant
作者:石黑一雄 Kazuo Ishiguro
譯者:楊惠君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15年8月
ISBN:9789862728567
閱讀版本:試閱本


這是本很有意思的小說,首先,他居然是日本人寫得小說,但時代背景卻放在亞瑟王剛過世不久的年代。不但年代古老,連用字遣詞與濃濃的騎士教條都很到味,沒說的話還以為是19世紀英國人寫得作品,其實家裡有有一套萬象出版的亞瑟王傳奇,已經被我列為要當傳家寶的東西,正是那個年代的著作,所以看起這本書,意外的有親切感啊!

不過以亞瑟王為背景的小說實在太多了,小時候看得故事書不算的話,這幾看得也不少了,還能玩出什麼花樣呢?

故事以「被埋葬的記憶」來當出發點,原文書明則是「被隱藏的巨人」。那麼,巨人是什麼?是記憶嗎?或者另有其他?

主角是一對老不列顛夫婦,很老,但恩愛,可是在群體中有點格格不入,整天只想著要去見班到其它城鎮去住的兒子。

真有兒子嗎?

我是說,故事翻沒幾頁,就發現到故事裡的人,記憶很有問題,似乎被挖走一大塊,雖不到影響日常生活的地步,但所有的東西都模模糊糊的。

於是我們看見老夫妻黏得緊緊的,生怕忘記對方,那恐怕比死亡更悽慘。

終於,他們決定要出發去見見兒子,憑著模糊而跟法確定的記憶(或者妄想?)。

故事由此展開,沿途遇見了薩克遜人戰士(所謂野蠻人)、薩克遜小男孩,還有亞瑟王的騎士蓋文(在其他書裡他被稱為高貴騎士、聖杯尋找者,是亞瑟王的侄子,12為圓桌武士之一),然後兩族的恩怨情仇漸漸揭露。

在所有的故事裡,亞瑟王無疑的是偉大的國王,基督教的護教者,聖劍持有者,由湖中仙女守護的天命不列顛統治者。但不列顛尼亞不是只有一個族群,一個「統一王國」的國王,無可避免的成為其中一個族裔的死敵。

知道自己的殘暴天理不容的亞瑟王,透過法師梅林,做了一件「不知道就不存在」的「大規模洗腦」,簡單說就是加強版的黑箱課綱,意圖掩蓋自己幹過得事情。

可惜你欺騙得了人卻欺騙不了上帝,在黑暗處所做的事情,都有人在觀看,凡不願被人知道的,將被赤裸揭露,你覺得可以隱藏多久?

而且隱藏會掀起更大的仇恨,面對歷史,裝死的人就是沒有反省能力的人,只是在重複歷史裡所有愚蠢的事情,絲毫沒有進步啊!

但是對於無辜受牽連的人呢?

本書在巨觀與微觀兩方面做了有趣的對照,因為書裡有段很有意思的話:「要不是迷霧奪去我們的記憶,我們的愛會不會這麼堅定?」

哈哈,這句話乍看之下很浪漫,卻也無比的恐怖,正如我上面提到的,兩位老夫妻完全不敢分開……你說愛很堅定嗎?那只是一種單純的依賴與佔有啊!

是的,兩人的確恩愛,從書中的描寫可以看得出來兩個人互相扶持,這是件很美好的事情,而最後的恢復記憶,「似乎」沒有多大衝擊,沒錯,是有些不堪的過往,但年紀大了,「看開了」……

嗎?

呵呵,這就有勞大家自己去看了。

忘卻是罪,這一點很重要,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在於認罪悔改,但如果你連自己的罪都忘掉了,又如何能悔改呢?

總之啊!很難想像這本書是日本人寫得,而且這種遣詞用字超級古典,正合我意(我自己也喜歡用這種語法寫故事),看了一整個歡樂啊!但本書也同時提供了強大的警世預言,你要如何面對龍,或者巨人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