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撒哈拉之心

撒哈拉之心
作者: 陳玉慧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05/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991050525029
叢書系列:To
規格:平裝 / 360頁 / 14 x 20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三毛對台灣而言是一種很特殊的存在,某方面來說,因為她的悲慘經歷讓她的生命有著無可救藥的浪漫色彩,而出身背景則讓她得以享有大多數台灣人得不到的自由(戒嚴時期台灣人可沒這種遷徙自由),再加上她的天主教背景,卻又沈迷降靈術,讓她的作品有著很奇幻的風格。

當然,以現代社會來說,這樣的文化養分並不陌生,只是若要說起壓抑的背景以及種種不幸,現代人反而不是那樣容易碰上,也因此三毛一直是種很特殊的標竿,她的文學表現一直是很多人模仿的對象,但她的人生可是沒人想要身歷其境。不過在以人生歷練為養分的藝術界,就像梵谷一樣,可是沒人想要過那種日子的。

但不表示後世文人不可以以三毛為基礎來演示新一代的生命。

本書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

主角是位實習醫生,所謂菜R是也,但她跟當年的手塚大神有著同樣的苦惱,她發現自己對於創作有著更強的慾望,而有點想換跑道,只是醫師這條跑道,要換可不簡單,畢竟要進這條跑道並不容易,要出軌也同樣困難重重。

在這種猶豫中,加上母親(曾是三毛好友,有大量通信)的逝去,以及與男友間戀情的波濤,她踏上三毛的腳步,前往撒哈拉,一個由風沙與星辰構築的寂寥。

故事在母親與三毛的書信、三毛的故事,以及主角的旅行之間穿梭,就連邂逅,也都跟三毛的心靈同樣有著悸動。

不得不說,作者把故事說得好優美,美得讓人心痛,畢竟,大家都知道三毛後來發生什麼事情。但也因為如此,對於主角接下來的變化,就很讓人好奇了,畢竟書裡前半對男主角的描述基本上是有點負面的,但後段我們看見兩人雖然個性上有著滿關鍵的差異存在,但男主角基本上對主角也可稱得上是一往情深……

所以到底要怎樣啦!畢竟,有些價值觀的東西不是那樣容易改變的,而且越純粹的人越不願妥協這種東西……

更別提雙方都有第三者介入,一邊還算收斂,卻也很清楚明白,另一邊則是同樣清楚明白,而且毫不遮掩。看過三毛一堆以悲劇做收的戀情,都不會擔心嗎?或者說,看見三毛這樣全心全意,哪怕傷痕累累也要去愛,於是決定就這樣跟她拼了?

話說回來,三毛有憂鬱症,欣賞她的作品的同時,別忘記這些文字產出的背景,那是不同凡人激情所造就的符文,是有魔力的。

而作者則巧妙的融合了兩個世代的情感糾葛。三毛的情感純粹,雖說一段一段的,卻絕不做出違背自我的事情。女主角則是陷在一段戀情當中,又與自己的未來規劃機盪著,不知如何是好,然後又神往著三毛的自由(但也危險)。

建議她去IS的地盤呆一陣子好了……

總之這本書非常的美妙,作者的文字洗練,搭配三毛的悲劇故事,特別的吸引人,暑假想看個流暢有如山泉的故事,這本很不錯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