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出版之前--關於歸途這個故事

終於,孵了十多年的小說「歸途」在這周要上市了。



本來計畫是去年10月啦!不過事情一多,擠來擠去的,就擠到隔年了,不過來得早不如來得巧,上帝自有安排,其實也不需要太過著急,只是如果有讀友從去年就一直在等著出版的,就先說聲抱歉了(有這種人嗎?)

倒是宣傳演講其實早先展開,11月在嘉義高中,上週在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此外在洪雅書房和摩茲工寮的活動也都有預告,不過因為實體書還沒出來,加上場合調性的關係,其實重點不是放在打書上面。但老實說,真要我打書,我還真不知道要講什麼,畢竟在這方面我只是個菜鳥,而且還是個沒見過世面的菜鳥,因為在嘉義沒什麼這類活動可以參加阿!

也因此,其實在籌備過程有些有趣的事情,比方說要找誰寫序……但我其實沒認識幾個人阿!當然,要說網友的話,其實認識的還不少,但基本上不是實際認識的人,二來互相對於對方作品也都不熟,所以真要我找人,還真列不出誰來。

當然,伍薰是我本來就認識的,他也是十多年前歸途第一版本就先看過的人之一,當年我還印一大本原始版本第一集送他,我則有幸看見他最早期的作品「維妮塔尼亞之月」(知道這部作品的,在國內奇幻創作圈的資歷夠老)。

那是我弟在台北的租屋處,經過我弟介紹,初次認識伍薰,這時我們兩個其實都已經創作好一陣子了,不過伍薰明顯比較懂得掌握資源,也認識很多強者,所以對我而言這可是大開眼界的事情。

其實不大記得當天晚上聊些什麼(確定有聊到南瓜人,還有我們都有玩戰棋,而我喜歡用蜥蜴人--哥瓦),只知道原來我不孤單,這是很讓人興奮的事情。

之後伍薰的海穹系列出版,我弟則是第一版的插畫繪製者。

當年正好搭上魔戒風潮,突然有不少國內作品問世,歸途其實也有出版社詢問過,還在中國被改名盜版,改成薄薄一本出了幾集,所以之後我停止網路連載,但並沒有停止創作。不過自己寫給自己看,終究不是長久之計,最後終於停下來。伍薰則是一本又一本的出版下去,每出一本就送一本給我看,順便鼓勵我快點把歸途出版。

不過孩子出生以後,其實我轉向寫適合小孩的東西,也有在投稿,歸途則成為一個夢想,雖然偶而會拿出來看,畫點圖,卻沒認真想過要出這樣的大書。

這也跟太多人警告,新手不要寫大書有關,好像新手寫大書絕對寫不好一樣的,不過伍薰也是一出就史詩級大長篇,還有另一位朋友九鬼的仇鬼豪戰錄也是。

九鬼也算是創作路上比較熟識的朋友,雖說從沒見過面,但同樣在十多年前,我們因為喜歡同一個電玩「異域鎮魂曲」而認識,當初我是遊戲基地裡異域版的版主,而他就直接在上面連載他的「仇鬼」。

連載連載的,最後居然聽到要出版,說起來還滿光榮的,畢竟在自己地盤連載的作品要出書,版主也算沾光啊!

之後當然入手了全套的仇鬼,不過我們一個在嘉義一個在台東,我想把書拿去給他簽名的願望多年來一直未能實現啊!但至少,歸途這次出版,可以請他幫我寫序,呵呵,人家現在也是小有名氣的畫家了,說起來我們的興趣很接近啊!希望趁這次能有機會跟他見面。

說起來,他們兩位都是一出就長篇,也都達成再版成就,不是出完就沉沒的那種,兩位也都有後續作品產出,在創作之路上並沒有停下腳步。

所以,要出歸途其實也不是這樣離譜的願望阿!就這樣,前年伍薰問我,可不可以把歸途給他出版。是的,他乾脆自己開出版社,想出什麼自己來,而他念念不忘的歸途,就這樣有機會浮出檯面。

雖然高興,也很緊張,畢竟是自己好友要幫忙出書,可不能砸鍋。

所以為了出版事務,其實也忙了一整年,中間還插花全面升級3.5當成熱身。

也多虧人面廣的伍薰當我找了馬立軒當我寫序,也找不少朋友推薦,還有機會參加一些文學社團的活動,說真的,我在業界也許在網路上有認識不少人,當真見面卻是一個也沒有啊!

而身為業餘畫家,插畫自己包辦也是很自然的,不過自己畫插畫是一回事,當真要設計封面那又是不同領域,雖說十幾年前我就已經想好三部曲的封面色調,納席華就是要藍色,但真要弄成封面,還有文字,我可沒這本事。還好伍薰的團隊很強,圖阿勳跟柏斯兩人把整本書設計得很漂亮,可說是很完整的呈現我的想法,非常感謝。

這次經驗也讓我了解出版不是那樣簡單的事情,其實要斟酌的事情很多,不是我只是埋頭寫作而已,後端其實牽涉到的是整個很大的產業(雖說我們這樣的規模算小啦!但書要送到各位手上還需要更多人力協助)

然後第二集會繼續努力,其實這也是有趣的事情,第一集其實是小隊模式的故事,受限於當年年輕的我眼界問題,其實不敢挑戰太過龐大的世界,雖說我替歸途建立了一個十分巨大的世界觀,但我刻意把視角縮在個人,避開很多東西,但拿來當第一集算是剛好,我不用一開始就塞太多資訊給各位(要知道,本來這本含附錄是三十萬字的,我刪掉好幾萬字,尤其是把附錄全部刪掉)。第二集的寫作時間等於從十多年前直到現在,說起來這十多年我也看了數千本書,寫了上千篇書評,在網路上累積數百萬字的文章書寫量(廢文就不算了),經驗值差很多阿!所以第二集我可以放心的把整個世界攤開。

莫那公國的國家體制是怎樣的?風俗民情呢?與鄰國的外交關係如何?甚至服裝、房舍之類的,很多東西都可以放進去了。

還有關鍵的法術系統,因為法術在本作的重要性可說是「最高等級」,因為法術的關係,註定了這個世界與我們生活的地球環境非常不一樣,其實當年我為了這一點可說是傷透腦筋,還好握了十幾年,多少有點長進啦!現在我寫這個已經很自然了。

我可以很自豪的說,「歸途」是個好故事,我看了這麼多作品,還都認真分析寫書評,回頭看「歸途」,講這樣我可是完全不會感到不好意思喔!因為真的很棒阿!

而且出版訊息一發出,其實有不少網友發出「還記得」的訊息,以前看過開頭的人其實還不少耶!更高興的是大家都還記得,至少可以肯定不是看完就忘記那種。

總之,很高興能夠出版,希望大家能好好享受這個故事。

順順順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