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遺落南境Ⅱ:權威 AUTHORITY

遺落南境Ⅱ:權威
AUTHORITY
作者: 傑夫‧凡德米爾
原文作者:Jeff VanderMeer
譯者:蔣慶慧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7/01/1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613794
叢書系列:文學新象
規格:平裝 / 384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正式版/出版社贈書

一個有文學小說氣質的科幻小說是怎麼一回事?前一陣子介紹的「遺落南境I:滅絕」就是個好例子,寫得很優美阿!雖說氣氛超沈重又恐怖就是了。(要看同樣非常優美但沒那樣絕望的,可以看末日之旅,而美到無與倫比的例子,可以看宇宙連環圖)。

然後,我們現在有了續集。

當然,同樣文學性很強,既然是續集,沒有其他特色就沒意思了。

第一集副標叫「滅絕」,也沒錯,最後沒人獲得善終(嗎?),不過隱約之間似乎有點希望存在,至於是否是作者在騙人,可能要看續集才知道。

但我們也很清楚的了解,背景世界的政權是個很不透明的集權團體,所以才會用這種「顯然有鬼」的方式進行實地研究,而第二集的場景移到南境的研究中心,主角換成新任的主任,副標就叫「權威」。

到底是誰的權威?

我在很多場合提過,威權體制或獨裁體制,其實建立的並不是一個上下的階級體系,那是表象,實際上,那是一個奴才系統,全部都是奴才,一層一層的奴才,由暴力支配的恐懼主宰,直到最上層依然。這種全部都是奴才的體系,才是獨裁體制的階級真相,所以副標的權威就很有意思了,誰有權威?誰被威脅?誰受宰制?

又有誰是超脫一切,真正擁有獨立人格,讓人羨慕又忌妒的?

故事依然有如前作,全在灰色調的場景裡面進行,但那種高頻管風琴背景音,突然改成了星際大戰裡,帝國艦隊的低頻轟隆聲。人變多,情緒的顏色加入,卻更加的沈重。

X禁區到底是什麼?又或者是「誰」?有何目的?故事走到這邊,有點蓋亞的味道存在,當然,不看第三集恐怕還是不清楚,但它(牠或祂)似乎還在試探,又或者已經不想在等待,開始展開有如風之谷裡大海嘯般的反撲呢?

第二集其實沒給我們更多線索,只有更多謎團,但X禁區給人的感覺,漸漸從恐怖,轉向一個淨化的崇高存在了。

至於是不是陷阱,請快點出第三集啦!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