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歸途出版之後:台北書展紀行

因為上週在台北國際書展有場直播活動,所以有機會上台北,也因為還在寒假期間,又是我這輩子第一次作品參加書展,於是變成全家都要北上,所以上週花了點時間準備,原本當天個人來回的高鐵票退掉,改成全家兩天的火車票(全家搭高鐵太傷荷包了),還有預定房間。
直播準備中,第一次看著鏡頭講話,滿好玩的,以前在廣播室自己對著麥克風講話很隨性,現在眼睛不知道要擺哪裡,還好外頭有觀眾。
變成很期待的全家出遊啊!



因為是早上六點的火車,所以五點就起床,匆匆出門,沒想到嘉義居然下雨,這很慘,因為氣溫極低,我們騎機車出門卻碰到下雨,在沒時間回家換車的狀況下只好硬著頭皮淋雨騎車,天還沒亮到達火車站,像落湯雞一樣的上火車,連買熱早餐的時間都沒有,只買了冰冷的御飯糰。

好慘。

於是,在外套溼透的情況下縮在火車上……是的,妹妹又感冒了……總之,整個寒假期間妹妹都在感冒……
孩子第一次近看101,不知道是不是已經長大了,沒很興奮,小時候遠遠看就很高興了。

到了台北,搭上捷運,剛好10點半書展開門我們也到會場,因為小舅子也過來跟我們會合,於是兵分兩路,我去海穹的攤位找伍薰,太太則跟孩子去三館兒童區逛。

第一次參加書展,拿的是專業人士通行證,還滿爽的,看見像自己孩子的歸途放在架上,真的很感動。

說起來也已經十多年沒來世貿,唸書的時後每年都會來看資訊展(還曾經從台大徒步走過來),畢業之後也連來好幾年,畢竟以前電腦都是DIY,每年來採購已經是慣例,但後來沒再再繼續追最新的電玩了,電腦也沒太多升級需要,就沒再跑世貿。

我都忘記世貿有多大了,總之,我這個鉛字中毒者看見這樣滿坑滿谷的書,就算有什麼感冒病毒也會被內力逼出去啦!精神好得很,不過,一開始沒時間逛,先到海穹攤位再說。因為傍晚要直播,既然是來工作的,還是要先確認一下相關位置和注意事項,也順便掃描一下想買的書在哪幾個攤位。

這次因為是全家出動,所以反而沒打算買太多書,畢竟還有行李要背,若說要宅配,那我在網路買就好了……其實我覺得氣氛比較重要,這是愛書人才聞得到的書林芬多精,我是來透氣的啊!
看見自己的作品擺在架上,感覺特別不同,這筆畫展展出作品還要刺激啊!

但也只能簡單確認,就先跑去跟太太會合,畢竟,早餐吃得太隨便,民生問題還是需要解決。

三館都是童書區,孩子在這邊自然很高興,不過都在翻漫畫……繞了一下,跟小舅子一起去吃午餐,是一家叫麻膳堂的餐廳,既然有個麻字,就點了麻婆豆腐飯(其實只要有麻婆豆腐,我就一定會點這道),真的會麻啊!寒流來襲吃這個就對了。

真的去逛書展是下午才開始的,不過幾乎都在逛桌遊區……萬惡桌遊,每個單位人都好多,因為可以試玩,所以時間一下就用完了……五個桌遊攤位,每個都玩了好一陣子,真的很有趣,雖說一盒也沒買……畢竟家裡也一大堆了,真要買下去還得了。

但也見不少國產品,加油啊!希望能有更多優秀作品問世,我從小就愛桌遊,雖說三四十年前只有大富翁可以玩,但我跟我弟也自製過不少桌遊,說起來還滿威的,當然自嗨成份比較高,現在看起來都很不成熟,但喜歡桌遊是從小開始的絕對沒錯啦!
讓自己名字出現在台灣出版活動的聖地,也算是一種自我實現,當然,不會這樣就滿足啦!

因為都在逛桌遊攤,書反而少看,於是下午先離開去旅館報到,稍微休息後,我自己先回會場(孩子則睡死了,完全錯過我的直播,不過反正他們應該也聽不懂),這次終於可以好好逛了。

說是好好逛,其實因為我的直播時間也快到了,只能挑幾家出版社看,沒辦法一家一家逛,很可惜,倒是幾個演說會場有去繞一下,還遠遠看見灰鷹在台上……其實我心裡想的是,下次就換我在台上,是的,人總要有目標阿!我都可以拼十多年出版小說,再拼可以上台發表或座談也沒什麼不對,畢竟我都有機會辦直播了。

希望有機會跟灰鷹對談,也算解鎖一種成就。

買了一大袋書之後,發現問題,真的好重啊…還好我可以寄放海穹攤位,總之,像我這種人進到書展攤位真的有點恐怖。

這次直播是跟網路上認識多年,卻從沒見過面的媒體工作者吳尚軒(最早接觸時他還在念高中,現在都出社會了啊!),還有也是作家,伍薰的女友鞏雲飛一起對談,雖說題目是講本土奇幻的發展,但我比較熟其實只有古典奇幻,而且主要是打書啦!(主辦單位說可以現場賣書)
國際大師的演講,可惜只聽幾分鐘而已,話說回來,下次最好是自己坐上去那個位置啦!目標目標。

直播影像紀錄可以點這個連結:「奇幻文學的本土進行式」,不過因為時間很短,還要打書,很可惜沒能多談,不然我真的很希望可以有更多人來加入古典奇幻的創作,那算是奇幻文體的最高峰,要多點人參與才可能攻頂啊!

直播時看見外面不少熟面孔(說熟,也只有上次3.5全面升級活動見過一面),滿高興的,然後還遇到網路上久聞其名的回回年,她也算是「那個年代」(十多年前)的創作夥伴,很高興她的作品也在籌備階段了,希望出版順利。也希望十多年前這創作夥伴不要放棄,當年大家都是古典奇幻路線,其實是最硬的挑戰,但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試著創造自己的時代吧!

還簽了幾本書,雖然不像一些強者多到要領號碼牌,總是個開始,一步一步來吧!

晚上跑去101吃晚餐,其實逛一天腳也酸了,所以本來想去逛101玩具區的孩子,最後也說不用了,「反正很貴不可能在這買」,看來長大有差,懂事多了。
小孩就是喜歡雙層床

我們住四四小公寓,真的就是小公寓,感覺不錯喔!基本上住得很滿意,下次上台北可以考慮再來。

隔天一大早,走路去大安森林公園,本來只是好奇啦!不就是公園(去過紐約中央公園之後,不會很想去特別去逛城市公園,等級差太多),但這裡真的不錯,生態豐富啊!其實也只限水池區,遠一點的地方就沒這樣,但還是很棒,我們在這逛好久,光看鳥跟松鼠就飽了。不過這些動物的習性也已經都被嚴重扭曲,餵食的人太多了,其實不是好現象,要記住,會主動親近人的動物非常罕見(而且往往比人大隻),野生動物有這種行為,其實都是不對的。

但孩子很樂就是了。

而且看見人家的規劃,在看看嘉義公園就覺得汗顏,雖然嘉義公園是全國最古老的城市公園
,連著植物園與都會公園串連起來,面積還是全國最大,但真的不行,只能說,一個只把重心放在老人在思考的城市真的會很慘,無論如何,都要把年輕人當核心思考才行,因為沒有年輕人,老人就沒人照顧,也沒新生代,根本也留不住人,只能說,一個不重視年輕人休閒娛樂的城市是不會有前途的。

不過,百年植物園帶來的森林感,當然是大安森林公園比不上的,就算是台北植物園也比不上嘉義植物園,但不要再讓「吵雜的晨間運動團體佔據」了,很low的。

畢竟都走到大安森林公園了,就乾脆走去台大……因為有FF,開拓動漫祭。
水鳥很多,但不怕人這一點其實很不正常,雖說因此可以就近欣賞。

身為參加過台灣第一屆同人誌展覽(就現在所有這類展覽的前身,二十多年前了)的我,這也是一個我很想來看,卻從沒機會的場子,但這次依然沒進去,只在外面看cosplay,很有趣啊!本來要去公館吃午餐,演變成在會場外買熱狗堡果腹。看coser在寒流中穿短裙、無袖或薄紗,實在是太強了,果然年輕人才有本事這樣玩。孩子則是對一個打扮成川普的印象深刻,果然角色要認識才會覺得有趣,一些動漫角色他們認識的還不多,以後他們接觸這類文化多了,會覺得更好玩吧!現在他們只在意角膜變色片會不會讓眼睛不舒服,問好多次。
孩子最喜歡的傢伙

下午則是跟孩子約定好的台北地下街買樂高,逛了好久,最後跑到東東跟芃芃才找到他們要的set,後來又買了兩個孩子用的輕量登山包,總之他們的東西比我的大包(不過書還是最重的),可算是豐收,然後才滿足的回家啊!
這樣算「不敢買太多」啦!真的不多,不然我通常一買都是一箱的。

不過這次真的是走斷腿,如果順便孵蛋應可以孵上一大堆吧!問他們下次還要不要來,當然都說好,希望我寫稿順利,明年可以如期參加書展啊!歸途第二部:駱沙利南,敬請期待囉!

下次看能不能安排著至少逛兩天啊!我雖然是以作者身份出席,其實也是參觀民眾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