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藏神鄉 上篇

藏神鄉 上篇
作者:月亮熊 追蹤
出版社:斑馬線文庫
出版日:2017/3/1
ISBN:9789869390866
語言:中文繁體


這本是在台北國際書展會場買的,因為月亮熊跟我是3.5全面升級這本書的共同作者,既然是夥伴,當然要應援一下。

這本藏神鄉內容有意思,雖說帶著濃厚中東風情,按後記裡作者說是用西藏文化當背景,不過感覺上比較接近土耳其斯坦,就是巴基斯坦、吉爾吉斯之類地方,就興都庫什山的區域,連插圖都有這種感覺。

以這種地方的文化當基礎的奇幻小說的確比較少見(有些會沾點邊),不過也難怪,這些地區很早就受佛教影響,傳統宗教很早就消失,之後改伊斯蘭教更是消失得徹底,留下來的傳說逸事本來就偏少,但不表示沒有就是了。

基本上,跟這篇小說沒太大關係啦!作者取用的元素比較明顯的只有人名的部份,精靈崇拜的情節則改為作者設定的主軸,地理的話,其實沒那樣高,不然不會離海邊那樣近,但反正這又不是真的西藏的故事,點到為止就好。

故事開頭點出了「芽族」的特殊性,一個人死了以後換變成「芽」的部落,成為守護部落的樹木,但這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一個「神契」,與神明的契約,所謂契約,就是互相交換權利義務的形式,跟神訂契約,其實本身就是很中東風格的東西,別的不談,聖經理的新約、舊約,講的就是「約」,就是「神契」,換句話說,當一堆外行人在批評為何基督教說不信教不能得永生,廢話,因為信本身就是一種訂契約的過程(至於訂了契約之後守不守約定又是另一回事),如果你不懂就不要大放厥詞了。

因為約是很嚴肅的東西,這概念不是從基督教開始的,而是中東民族所有的古老宗教都跟約有關係,簡單講就是守信用,這一點正好是「現代」東方文化缺非常缺乏的東西(所以才會說「信什麼都一樣」、「宗教都是勸人為善」這種「外行」話了,實際上信什麼才是「每個人」最重要的核心價值觀),因為宗教哲學就不一樣(遠東地區古代的宗教關其實也跟約很有關係,只不過作祟神崇拜太興盛,很快就變成一種市儈的交換體系與建立在特權概念的科層體制了)。

然後在一個短短開場之後,故事突然又變成姊嫁物語,還滿好玩的。

作者月亮熊在這邊使用了不同部落間神契的差異,來塑造不同的民族性,這部份還滿成功的,畢竟,一個錯誤的契約,代價可不低。問題在於,契約對象既然是神(在故事裡就是一座一座山的山神,這部份就很有西藏、尼泊爾風情),那可不是開玩笑的,基本上承襲婆羅門思想的西藏、尼泊爾一代,對於自然精靈(萬物神)的想像一直有著雙面性,類似海洋奇緣裡的塔菲提一樣,甚至更苛,他甚至不能給予任何價值判斷標準,只是利益交換,而且看來都是人吃虧。

於是人們連許願都綁手綁腳的,幸福本身也是一種詛咒,因為你不知道神明會怎麼跟你要代價。

還有點恐怖啊!不過故事基本上99%沒這種擔憂,直到最後一頁……所以作者其實也滿賊的,這本是上篇,所以上下兩篇調性會差很大嗎?

其實如果只是單純閱讀也許反而輕鬆,但因為作者自己在後記提到西藏,我腦中的相關背景知識自己就跳出來了,沒辦法啊!

本書輕薄短小,讀起來沒什麼負擔,是可以很快解決的故事,不過可以思考的東西其實還不少,有關婚姻的部份到真的可以額外去參考姊嫁物語這套漫畫,滿有趣的。

還有,插圖也不錯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