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心得:返校Detention

返校Detention
類型:解謎遊戲、冒險遊戲
平台:Microsoft Windows、MacOS、Linux
開發:赤燭遊戲
製作人:姚舜庭
設計師:王光昊
編劇:江東昱
程式:王瀚宇、徐嘉陞
美術:陳敬恆、何霈君
音樂:張衞帆、楊適維
模式:單人遊戲
發行日:全球:2017年1月12日

這遊戲超紅的,網路上資料也很多,所以我就不介紹內容,只單純談遊戲心得。

很久有沒有買遊戲了,理由很簡單,根本沒時間玩,手機上的小遊戲偶而會玩,但當然不會想花錢在上面,電腦的話,換用MAC就更加不會去玩遊戲了,也沒什麼可以玩啊!

但這部作品,因為話題性實在太強,而且是非常罕見的本土近代題材,說穿了,就跟我小時候那段時間相去不遠的故事,那種肅殺氣氛,我小時候也體會過(在禁書與黨外雜誌圍繞下長大,不小心也難),所以不想只看直播,要親自玩才行。

但說起來,我還是第一次玩這種冒險解謎遊戲,仔細想想,上一次接觸這種2D解謎遊戲,是坐在旁邊看我第玩猴島小英雄2……這大概有20年了吧!

還好,遊戲本身不至於太過困難,雖然身為基督徒對那些道教儀式不很了解,但基本上還在台灣一般常識範圍(所以連國外玩家玩起來也沒什麼困難),但樂趣依然存在就是了。

總之,就遊戲本身,難度不算高,但也不至於無腦到讓人覺得無聊,算很中規中矩的作品,就遊戲性我是很滿意的。

美術部份表現也很好,有把時代感帶出來,那是個很壓抑、苦悶的年代,國民黨帶來的恐怖暴力統治,讓整個世界染上屍黃,這一點遊戲種恰如其分的呈現了那種不安的色調。此外就是讓人熟悉的黨國建物特色(簡單說,就是缺乏美感,不過這種「特色」,現在也變成某些人口中需要保存搶救的歷史了……),加上有如木偶的人物動作(有趣的是,這種木偶動作,或許是製作成本考量……,但總之效果滿有趣的),同樣讓世界觀顯得很完整,不只台灣人可以自動補完,其實中國玩家,甚至西方玩家也有同樣的共鳴,可說是相當成功。

更突出的是音樂,這種「鬼音樂」居然連OST都賣得不錯阿!但恐怖遊戲,音效本來就是重點項目,本座打從進入標題畫面,就已經給我們一個很驚悚的樂音,連離開都不放過你,還要給你牽絲一下,真的很有趣。

對,有趣,基本上我還滿容易被突然嚇到,卻不容易害怕,只會覺得有趣啦!

但這都是遊戲性部份,就故事背景,可就一點都不有趣,因為動不動就會死人。

這樣說好了,這遊戲讓某些黨國分子跳腳,反而證明故事中的恐怖特質其來有自,正因為你們這些身為兇手的黨國分子(或一些被洗腦洗呆的黨國奴才),所以現在揭穿你們假面具,才會讓你們抓狂。因為在國民黨的謊言裡,那是個準備要搞十大建設的輝煌年代--其實是個白色恐怖濫殺無辜、種族隔離文化滅絕,然後大肆貪腐美援與無止境破壞台灣生態環境的年代,根本就是台灣有歷史以來最黑暗的年代。

所以當然會有些華儒奴分子會拼命要否認,因為你們就是丟臉的華儒奴啊!

但就算你對那個年代一無所知,遊戲依然會把那種恐怖氣氛滲透給你,當然,受不受教就看個人了。

過年前後,我剛好把兩個結局都玩過,然後才發現我一開始就打對電話,少拿一個成就……看來要找時間再玩一次了。

要說缺點的話,有幾句口白,用詞太過現代,不是那個年代有的語彙,年輕人玩可能沒感覺,我這種老人一看見就覺得不對勁啊!但這算小問題就是了。

熱潮大概過了,但還是推薦給大家,因為真的有那個價值。

還有,續集小說也出了,不過聽說只是單純恐怖小說……

要了解那個時代背景還有那種看本書就可能被殺的狀況,可以參考這本「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