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海洋幻想曲 Song of the Sea

海洋幻想曲
Song of the Sea
導演:Tomm Moore
監製:Paul Young、Claus Toksvig Kjaer
編劇:Will Collins
故事:Tomm Moore
配樂:Bruno Coulais Kíla
剪輯:Darragh Byrne
製片商:Cartoon Saloon
片長:94 分鐘
語言:英語

這次年假,雖然含自請的假一共休了14天,但其實只出去玩3天,因為孩子接連得流感,老實說只玩一天,再來兩天在風景區掛病號,然後就回家休養,跑醫院數次,只差沒搞到住院,總之全待在家裡。

當然就是看片子阿不然哩!

這片海洋幻想曲就是這樣看到的,然後驚為天人,連看了兩天才甘願。

這是部非常北歐風情的故事,以愛爾蘭傳說為背景構成。因為也正好看了最後的獨角獸(這我不用再講了,介紹過N遍),再加上對魔戒的喜愛,所以當然和我胃口,因為她就是十足新舊世界交替的故事。

遠古民族基本上全都是精靈崇拜,這很容易理解,只是隨著文明(或者政權)演進,精靈崇拜往往會退位,一個個變成神話傳說、謠言軼事,最後從宗教信仰中退位。

但退位不表示消失,其實它往往會以童話故事的方式繼續影響我們,然後在新生價值觀中找到自己新的定位,甚至被找出來重新緬懷。

比方說德魯伊的復興。

故事主軸其實非常單純,卻有著非常趣味的二線共時性,直接體現在兩代人幾乎樣的人物造型上面,雖然故事很一如大多數動畫片的設定,由新一代的孩子負責解決問題,卻也直接體現了北歐民族那種舊時代一去不回,精靈退隱回到埃努身邊那種情懷。

是的,最後的畫面,基本上就是佛羅多搭著白船離開中土的畫面,差別只在於雅雯留下來了,正如本作裡的希爾莎。

我承認,歸途也是糾結在這樣的思想下的產物,英雄故事總是代表了某種新舊的交替,正如最後的獨角獸,是最後的,也成為最初的。

但本作不是只有故事很棒(畢竟算很單純),畫風、音樂全是上乘,尤其音樂,真是棒極了,非常讓人回味啊!

非常推薦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