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只要做對一次:16個重寫規則、翻轉世界的超級創業家 You Only Have to Be Right Once: The Unprecedented Rise of the Instant Tech Billionaires

只要做對一次:16個重寫規則、翻轉世界的超級創業家
You Only Have to Be Right Once: The Unprecedented Rise of the Instant Tech Billionaires
作者: 藍道.連恩, 《富比士》雜誌編輯部
原文作者:Randall Lane,Forbes
譯者:吳國卿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03/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982197
叢書系列:天下財經
規格:平裝 / 256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PDF檔


一般而言我很討厭看成功學之類的書,不是實不實用的問題,而是我不認同沒有實質貢獻就取得的財富,比方說股票與基金,偏偏這類書籍講的大多是投機事業,一個我根本瞧不起的東西。

不過這本不一樣,他講的是一些傳奇人物改變世界的故事,雖說他們的改變基本上是奠基於某些人的投資行為,不過,對於「看好的創業者給予實際資助」與「炒作」是不一樣的,某方面來說,這是一些天才與貴人,千里馬與伯樂的故事。

不是叫你技術分析從中套利,兩者差別很大。

先強調一點,其實書名也點出來了,就是「重寫規則」這件事情,這種事情一向是冒險,實際上每年陣亡的人遠多過成功的人,只不過這一波科技科技暴富者,全都是在這種驚濤駭浪之中存活下來的人,而且跨過這個門檻之後就很難再失敗了,因為他們有足夠資本多方壓寶。實際上,本書裡的成功者,也會成為別人的貴人,基本上幾乎全都互相有連帶關係,像是某種兄弟會系統。

至於他們做了什麼「對」的事情,大家可以去看書,我也不該洩漏,倒是我要嘗試串連所有的故事,因為這些人成功之後,他們走過的路也成了規則,大家如果有興趣挑戰這個世界,該做的就不是照抄,而是再次破壞。

但就算這樣,還是有規則存在,書裡每個都這樣,而且也繼續會這樣。

先討論「宅」這個字,這有點麻煩,其實書裡可以輕易發現美國的教育跟台灣差別太大,以至於這些技客有很不同的樣貌,因為在台灣叫死肥宅,但西方國家(本書的例子不限於美國)基本上這些人都有很豐富的社交生活或戶外生活。

或者說,他們活得比較像人,就算真有那種整天盯著電腦看的人,也有其他興趣。

不過台灣惡劣的低薪環境,的確很難促成這種發展,更何況書裡大多數角色家裡「本來就非常有錢」,而台灣的有錢人家庭,基本上沒那種培養孩子做出真正符合企業興趣或貢獻的腦袋,只關注在「當你的傲驕富二代」,所以念的幾乎都是企管,而不是真正基層或有價值的東西(企管其實應該是「員工」在念的專業,哪怕你是CEO也只是員工,真正有資格叫老闆的,該會的反而是本業的真正技術靈魂所在,這部份國內企業家的第二代幾乎都不及格)。

這一點在書裡是通則,也才是真正重要的東西。

有這種出發點,這些撼動世界的天才才有機會出頭。要知道,人類智商是常態分佈的,台灣整體人口其實也不少,這種天才有多少被教育與社會埋沒掉呢?

再來是第二個重點,貴人。

基本上,這些天才的創業之路,最關鍵的還是創投的資金挹注,因為他們的野心都是直接挑戰世界,需要的資本都是天文數字,於是貴人的存在很重要。

這一點台灣同樣缺乏,要知道,這類投資案件,書裡講的幾乎都是成功案例,但現實是,這類創投十之八九是失敗收場,問題在於人家願意,所以叫「天使基金」,跟台灣的高利貸放款式投資不同,是真正在協助創業者發揮的東西。

這當然是有錢人的遊戲,但某方面也是一種社會回饋機制,只是台灣企業目前怎麼看都還是脫不出代工思維,目光如豆啊!當然,有幾個縣市政府現在也開始引進天使基金的媒合,不過基本上還是小額創業就是了,偏偏智慧產業基本上都是非常燒錢的,就這部份國內還差得遠。

但第三點,不管國內環境怎樣,都是非常重要的,就是綜合上述兩點之後的「人和」(雖說還是官司不少)。這是廢話,偏偏理解這一點的人似乎沒想像中多。本書裡的天才絕對不宅,而且懂得發揮自己的魅力,倒不是說非得很帥不可(有幾個的確是帥哥……然後,書裡的男女失衡真的很嚴重),但克里司馬絕對是成功者的重要特質。因為他們關注的東西永遠在產品與核心技術,所以公司才會成功,他們會保護員工、培養員工、照顧員工、獎勵員工,就是沒人會苛待員工,或者只想著利潤,只想著扣死當,而這一點是台灣企業主最缺乏的東西--良心。

某方面來說,打倒這些人取而代之,也不會有什麼良心不安啦!有野心的人就盡量下手,反正各個世界只會缺員工,卻永遠不會缺老闆,只有極少數的老闆是不可取代的(例如本書裡這些超級創業家,基本上就是公司產品的靈魂),以台灣的狀況來說,老闆往往是公司最沒價值的螺絲。

來講點現實的,其實能成功到這種地步,本來就是極端罕見的,極端罕見的人絕對不適合成為學習對象,畢竟他們之所以非常突出,是因為有更多人平凡甚至失敗,而我們基本上都是後者。但我們可以參考這些人,因為不管成功還是失敗,基本上都是暫時性的,沒必要一輩子沈浸,要說這本書裡面人物的最大共通點,就是他們永遠不停止的努力,為自己的目標努力,對,是為了自己的目標,所以先把自己目標想好,還有,沒必要把老闆的目標當成自己的目標。

你想好自己的目標了嗎?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