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湖古道半日

走完石山,有點意猶未盡,於是團長立刻又選了一個比較簡單的行程,離家不遠的塘湖古道。
其實這幾年嘉義縣政府在阿里山區古道的修復上面還滿用心的,畢竟這片山區自古就是鄒族人的地盤,與平地間的貿易很興盛(台灣幾個開發較早的古城,只有諸羅山--嘉義市最靠近山區,其他大多靠海),所以有很多古道分佈,所以要找步道挑戰的話,嘉義縣基本上從簡單版到挑戰級都有,很有得走的。



大家不妨搜尋一下竹崎、梅山、阿里山、番路、中埔、大埔等鄉的步道系統,密密麻麻喔!

說起竹崎的步道,比較有名的應該是獨立山步道,因為他有著全國有名,鐵道迷聖地的獨立山車站,這個螺旋形、之字形各種罕見鐵道結構都有得看的地區,從樟腦寮車站開始,直上來到獨立山車站,所以一直是熱門步道(也是嘉義人爬玉山前最常利用的訓練場所),但就在他對面山上的塘湖步道,人就少很多了,實際上,我們走半天,碰到的其他登山客應該沒超過20人。

塘湖步道比獨立山步道好走多了,而因為位在山陰面,也比較涼快,所以比較沒難度。但就算如此,無止盡的階梯依然很讓人抓狂。剛去爬石山回來,那是完全沒階梯的步道,其實大家都覺得還好,結果一換成階梯,走起來就很讓人沮喪了……所以大家的結論是討厭階梯。

但涼快是很重要的,不然這幾天大太陽,很熱啊!我水喝得比在石山一整天還要多。

步道沿路只見山下高濃度PM2.5,空氣糟糕透頂,不過步道沿線空氣也只能算好一點點而已,基本上要能避開PM2.5,至少要海拔1500公尺,而這裡就算最高點海拔也不過900。附帶一題,森林無法阻擋PM2.5入侵,也無法淨化,因為那些氣體對植物而言一樣有毒。

但這裡有櫻花,而且還不少,雖說沒有全開,但已經看見不少櫻花了,很有趣啊!因為台灣這幾年很愛種櫻花,很漂亮沒錯啦!不過到處都用櫻花當賣點……

塘湖古道全長1580,出發不遠處有漂亮的三疊瀑布可以看,不過走出步道「沒有任何東西」,就只是接到產業道路而已,不過一出步道,就會看見村長家往前500m牌子,不用懷疑,到村長家走一趟就是了,雖然鄰居一堆狗會狂吠,但這裡是唯一有廁所的地方,村長好心開放,就來走一回吧!而且還有老房子跟蘭花可以看。

簡單說就是個輕鬆的行程,雖說無止盡的階梯讓人很抓狂,但其實不累,而且沿路有好幾個觀景台可以讓人休息看風景,尤其是看著對面「車停滿滿的」樟腦寮與獨立山,運氣好還會碰上小火車在爬山,是滿有趣的體驗喔!
畫面中間的白點就是樟腦寮,延伸的白線就是停滿的汽車,而前方的山就是有名的獨立山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