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歸途出版之後:關於塔

塔這玩意在奇幻文學裡一直有著很特殊的地位,所謂笨蛋都喜歡高的地方,壞人好像也差不多,總之古典故事裡壞人住在高塔上似乎是個公式,而且這個違反所有建築力學的塔在破關的時候一定會毀掉,比方說黑塔
我承認這張畫得很混,被我太太罵死了……

好啦!如果有機會大賣,找專業畫師來畫插圖就是了,我真的沒太多時間。

某方面來說,魔王為了維持這座塔花費太多MP才是問題所在,不然魔王只要狠下心來讓塔崩塌,任何勇者都會被活埋的。



好啦!我在歸途裡也安排了兩坐塔,不過不是雙塔記就是了,跟托爾金無關,只是正好出現兩座而已,其中一座還沒蓋好。

而且到目前為止我有關塔的故事,都在樓下進行,沒有跑去樓上,畢竟在沒有電梯的年代,跑太高本身就是很沒意義的事情,古羅馬的公寓建築,越高樓層地位越低,這是在考量作品時代感時必須注意的東西。

我在故事裡寫塔這種東西也不是第一次了(或者說,這本其實才是第一次,因為歸途是我最早的作品),還有很受歡迎的魔法第一守則,總之那就像生日蛋糕上的蠟燭,要創作的時候最少也會點個一枝來應景一下。

其實我有個以塔為主軸的故事,叫四柱之塔,那是個以歸途的世界觀來延伸的故事,不過跟歸途本身一點關係也沒有就是了,不過這個故事太中二,某方面來說是我用來釐清思緒的東西,不是認真要創作的題材。或者說,我現在所有的小說創作,都會先丟到四柱之塔的四個柱子裡面歷練一番,能通過的才會進到認真創作模式,要不然就只停在床邊故事鬼扯等級而已,隨時會被斷頭。

四柱之塔其實就是歸途裡的能量塔興建完成後的樣貌,不過僅限於外觀,裡面是不一樣的玩意。

四個柱塔位在高塔的頂端,成十字形分佈,第一塔有個細長無欄杆的通道連結,考驗的是肉體與膽識。

第二塔門開在外側,中間是光滑無踏腳處的外壁,考驗的是自身與周遭的能量控制。

第三塔沒有門,考驗的是轉換能量形式與同步的能力。

第四塔無法感知,唯有超越時間與空間限制的人才能碰觸。

不過這是跟歸途無關的細節,而是我在想像如果塔蓋完會長什麼樣子的時候腦補出來的東西,說起來我真的是太無聊了。

但也成了我測試文章的項目,第一塔是故事有沒有對感官造成衝擊,不管是刺激、緊張、恐怖、爆笑……,總之要對情緒產生作用,不然人家看不下去。就算是廢文,也要以讓人有反應為目的。

第二柱是資訊,我有沒有在文字當中傳遞我想要表達的價值觀,一是給我自己看,二是給別人看,就算是發牢騷,我也希望文字有產生共鳴,不然就只是過目即忘的文字碎片而已。

第三柱是轉換,同樣的價值觀如果拿去描述其他事情,是否會造成雙重標準?如果會,這個價值標準就會有問題。不是說不可以,畢竟人有不理性的情緒性反應也是很正常的東西,但卻是必須小心處裡的。

第四柱是廣泛性,尤其是跨文化或跨年歲的東西,這是很不容易的,若能成功創作,就會成為能歷久彌新的傳世作品。在歸途裡,這意味著領悟到「逆」這玩意,已經超凡入聖了。

現在的我,還只是塔裡的學徒,正努力著要去挑戰這四根柱子

說來好玩,這是個腦補的玩意,卻被我認真對待,最後成了我創作中的重要錨點,很有意思的。

各位要向這四柱之塔挑戰看看嗎?掌握四柱之謎,成為塔主可是畢生所願啊!

話說我還真為四柱之塔編過不少故事情節,連周圍的景色與相關建物都有設定,連住裡面的人食物打哪來都想過,還有畫地圖下來,還真是正事不幹老做些怪事的不良中年。

歸途第二部:駱沙利南,故事裡照樣有塔這玩意,大家再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吧!

歸途作為十多年前台灣第一次本土奇幻創作朝的古典時代作品,其實裡面有很多象徵符號喔!還有沒有注意到什麼東西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