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復仇女神的布局 アルテーミスの采配

復仇女神的布局
アルテーミスの采配
作者: 真梨幸子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7/03/0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651916
規格:平裝 / 320頁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這本書嘛!就跟書名一樣,沒錯,就是這樣,非常簡單明瞭,明瞭到令人毛骨悚然啊!

是的,這本書很赤裸,天知道是不是真的,但總之很恐怖就是了。

之所以會說「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因為書裡描寫的是一個很讓人好奇,但一般而言不大可能進入的世界,偏偏這個世界就在身邊(?)而已,只是我們看不到。

AV的世界。

說起來這是全世界最古老的次級社群之一,只是社群也會演化,而且還往往是先行者,比方說現在網路科技有多少是從成人網站推廣出來的……

但也因此他是一個非常模糊的地帶,處在一個被需求又被鄙視、被崇拜又被唾棄,一個光與影非常強烈的地方。

是的,因為光影太過強烈,以至於難以直視,成為一個道德與法律都消失的地方。

書中描寫的很多女優的「不得已」和「墮落」的歷程,其實這種「對極」在相關的報導中還算常見,其中的虛虛實實實在很難判斷,光鮮亮麗或許是謊言,但悽慘身世也同樣可能是刻意營造,其實書裡這種多重的謊言並不罕見,問題在於,比較晚說出來的也不見得就是真的。

何況,「自以為」與「被操縱」又是兩回事了,不書名又是什麼意思呢!

也因為這樣,所以這本書好恐怖,超恐怖的。一個人的怨念可以扭曲到這種程度,那不是普通的駭人,但某方面來說,日本非常強烈的社會性壓抑與非常「有特色」(不完全是好評)的性開放,再加上非常嚴重的男女不平等社會(相信我,台灣在亞洲國家已經算好的),會產出這樣的故事並不讓人意外啊!

說起來,本書有其獵奇之處,但要說是用來滿足偷窺女優最赤裸的那一面,相信也不是作者的主要目的。那種毫不掩飾的語法,或許也是一種控訴吧!畢竟這種禮教吃人的偽善社會,同樣受儒教毒素荼毒的日本,也一樣在掙扎中啊!

但畢竟是推理小說,在這邊就不破梗了,總之是個非常吸睛的故事,不是AV的部份啦!書裡沒講這個,而是那種人格尊嚴如何崩解所帶來的恐怖感,會讓你對於這種剝削感到非常的憤怒啊!

說點題外話,剛好有網友在轉貼關於real doll越做越精良這回事……攻殼電影版也快上市了,如果再去回想一下銀翼殺手,只能說,舊的問題遲早會以新的型態出現的。

因為原始的變態從沒變過。

本書所用的文辭很赤裸暴力,或許不見得每個人都喜歡,但如果你看得下去,這本書值得省思的東西可不少,尤其那種合理化敗德的滑坡說詞,任何人都要小心,不管是被騙,還是不要用來騙人。

尤其不要用來騙自己。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