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逢澤理玖(上+下集) 逢沢りく

逢澤理玖(上+下集)
逢沢りく
作者: 星余里子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7/02/0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824747
叢書系列:文學森林
規格:平裝 / 472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我在「漫畫原來要這樣看 Understanding Comics:The Invisible Art」這裡有提到這本書,因為它很特別。

首先我們先想像一下漫畫大概是哪種樣貌?黑線條?網點?彩色套印?不管是哪種想像,基本上,一個「明確黑線輪廓」大概是很直接的印象,甚至有人會覺得這種黑線輪廓就是漫畫。

但這本可是鉛筆畫的,很多線條模模糊糊啊!根本就速寫而已。

總之,漫畫的可能性一直有人在探索喔!

但媒材是一回事,漫畫不只是看媒材或畫技,某方面來說這個反而只是次要的,真正重要的東西還是劇情(不然進擊的巨人是怎回事……),尤其這種擺明以「純天然」方式作畫的作品,劇情當然是最重要的……

是嗎?呵呵,漫畫沒那樣簡單。

故事是這樣的,14歲的東京女孩,天龍級,會瞧不起「鄉下」(東京以外)的一切,不管是腔調、習俗、電視節目、學校制服、食物……什麼都討厭。

這種人台灣也很多啊!到處都是。

但我說過很多遍,可以再說一次,畢竟這是很基礎的精神醫學臨床觀察指標,就是像這種防衛型的歧視他人,其實是建構在極強烈的自卑感上面的。

不然你去看看那些會嘲笑別人「國語不標準」,或者瞧不起台語的人,這些人跟拜金、崇洋、避談政治、威權崇拜、重視階級這幾個關鍵字有多大連結,再來就是被揭發之後避重就輕與惱羞成怒的比率。

因為這就叫奴性。

總之,這樣的一個小女孩,是的,她的自卑源自於家庭的虛偽,於是她學會帶起面具,這個面具帶久了,甚至讓她自以為自己就是這樣(所以很多人覺得自己沒有歧視台語,然後在做出歧視行為之後不但沒自覺,被提醒甚至會生氣,而不是反省)。

於是她學會假哭,這是生為美女的特權,去看西施就知道,總之那是個好用的工具,讓她用來逃避很多東西。

但逃避畢竟不是好辦法,沒辦法解決問題,實際上,只會讓問題更糟,糟到她要被送去「鄉下」住一陣子。

然後,刻板的鄉下印象出現了,所有她討厭的一切,都「如她所想」的跑出來,讓她越來越不爽。更慘的是,她的面具鬆動了。

是的,雖然故事沒有明確結局,但的確面具鬆動了,留下懸念讓讀者自己腦補。

我自己小時候台北搬到嘉義,從家一般到台中,就這樣搬來搬去,全國北中南,不管鄉村還是都市都住過,搬了11次家。老實說你要我說城鄉「人情味」的問題,我可以說,「全都一樣」,那種都市人冷漠鄉下人熱情的「刻板印象」在的經驗裡完全不存在,但大家對於種刻板印象卻習以為常(呵呵,我在一些致詞場合,還得搬出這套說詞來給鄉親聽勒!因為有人愛聽)。

老實說,就是因為有著刻板印象,才會造成溝通困難啊!

不過主角只是14歲的孩子,就不要太過苛求,畢竟真正有問題的是她的父母,超有問題的,這一點主角自己也知道,所以她才會不厭其煩的告訴小孩「大人都會騙人」,只是當她覺悟到自己雖然才14歲,已經在做大人的事的時候……

作者用哭當引子,描述主角逢澤理玖的轉變是很有意思的,從假哭變成真哭,那是好的轉變,也是感人的轉變,也是這個故事能觸動人心的地方。

尤其是作畫風格。是的,雖說這根本是塗鴉,但正因為這種幾近於電影初期分鏡腳本的構成,讓作品更加的流暢,讀者可以非常快速的在寫意的畫面裡自己補上缺少的元素,都市可以是任何都市,鄉下可以是任何鄉下,然後讓故事在腦海裡不斷的換幕,直到最後。

雖說是美女,逢澤理玖從頭到尾,基本上都是臭臉,這時如果透過精良的畫工來呈現,可能就只是一個類似時裝模特兒一樣的無表情美女而已,反而這種塗鴉風格,我們從頭到尾都看得出她臉上的烏雲。那是不滿、羞愧、憤怒,還是悲傷呢?

我開頭雖說媒材是次要的,但如果有足夠的藝術野心,就可以成為大大加分的亮點喔!重點在於,你要如何在藝術性上面來突破。

說點題外話,無限住人裡常有的,接近素描式的連續武打畫面,看起來超美的,但這些畫面如果用火影的風格來畫會變怎樣呢?

所以這部作品才能獲獎啊!因為她找到適合的方式來呈現故事,不然老實說,故事本身如我用文字描述,「根本沒幾頁」,讓故事感人的,其實是畫面的「流動」,而這本書的表現方式真的情緒極為強烈啊!

值得研究。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