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歸途出版之後:一點回憶,關於唐星佐

上週在台南政大書城的座談,多謝雨藤的提問,他把書看得很仔細,所以問的問題都很切中要害,或者說直搗續集內容......總之,我也談了不少整個三部曲的規劃,不過沒有洩漏劇情就是了。

不過有個部分倒是值得一談,其實我也在很多地方寫過這個故事,但好的故事多說無妨。



歸途裡,我安排了一位唐氏症的角色。唐氏症在文學故事裡並非罕見,超好看的「不存在的女兒」就是在講唐氏症的故事,不過在奇幻小說裡面直接描述唐氏症應該很少見吧!

這是有典故的,故事要回到將近二十年前,那時我還在醫院工作,歸途這部小說才剛起頭的初期階段,還在主軸不明的狀況當中。

那時我有位患者,下肢癱瘓的腦性麻痺患者,不過他狀況算輕微,還能在不需輔具的狀況下自己走路,在我所有患者裡他算狀況最好的,也沒有智能障礙,可以正常唸書。

看起來沒多大問題,但那只是在醫學上的片面了解而已,問題出在其他地方。

他母親每次帶他來治療時,都會花不少時間提到家裡的狀況。簡單說,刻板狀況,婆媳問題、經濟壓力、街坊鄰居的閒言閒語、不諒解的丈夫,有的沒的,但那時我剛結婚,沒想太多,只是單純當個傾聽者,如此而已。

一日,孩子沒有出現。這其實不是怪事,很多孩子都是治療到一半突然就離開,也許家長帶孩子跑去其他地方治療,又或者放棄治療,在後面一堆人排隊的狀況下,這樣輕症的孩子其實不會讓我們太在意。

當然,偶而會碰到孩子身故的事情,怎們說呢?這些孩子身體本來狀況就很多,看多了以後,難過歸難過,日子還是照樣要過。

不過這個孩子不同,我是過幾個月才在報紙上看見消息的。

他母親掐死他,然後自殺。

因為家庭生活的壓力太大。

想想,我後來會決定跑來當公務員跟這個也有關係,沒有從政策上面去介入,我再努力治療也只能幫到一部分的忙而已。

當然,我本來就是個很重視政策的人,也常跟家長討論相關社福政策,也協助家長團體的設立,但基本上還只是外圍的狀態,真動起來,是因為這件事情。

也因為這樣,歸途裡很自然地出現了一位身心障礙的角色,而且安排了「天子」這樣的傳統,至於選擇唐氏症患者,是因為我治療室就有幾位這樣的孩子,全都好可愛啊!

所以,這角色在後面當然有他存在意義,現在當然不可以說囉!

歸途裡有很多內容,其實都跟生命經驗有關,這很有意思啊!

------------------------------------------
想聽更多祕密的,3/11下午2點在高雄三餘書店,3/15晚上7半在嘉義洪雅書房,都還有機會聽小祕密啦!

另外彰化、台北、花蓮也安排中,不要錯過。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