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很久沒有敬我了妳 Kara-Orchestra

很久沒有敬我了妳
Kara-Orchestra
導演:吳米森
主演:戴立忍、加藤侑紀、安歆澐、馬念先
製片商:牽猴子整合行銷
產地:臺灣


話說在前頭,這部電影我只看後面2/3,是無意間看到的,所以印象或許不準確。

是這樣的,老婆突然安排了一趟搭火車的小旅行,要去斗南他里霧文化園區逛逛,順便探勘她主辦小蟻畢旅的備案場地。

這是趟有趣的小旅行,正好跟電影內容有點呼應。斗南是個小鎮,人口不多,說穿了就是不發達。搭區間車晃半個小時,從嘉義市這個沒多熱鬧的小城市,來到這個沒多少人的小鎮,然後在日式建築的漂亮火車站旁邊,就是由鐵道倉庫改建的他里霧文化園區。

這是個很棒的規劃案,有文化商品館、環境教育館(非常好玩,可以玩很久)、電影館、漫畫館、繪本館(總量跟嘉義圖書館差不多,不過熱門書籍大多有好幾套,而且閱讀空間更舒服),內容很豐富,而且,說是重點也是,好不好再說,就是人很少……

真的,雖然很羨慕斗南有這樣的資源,超棒的,尤其漫畫館,天啊!真的很豐富,而且選的漫畫還頗有水準,連兒童不宜的都有(這算好事……有些手塚的作品超經典)。不過如果擺在嘉義,可想而知,會塞爆,還是擺鄉下好了,搭火車過去也沒多少前,還划得來勒!

不過今天講的是電影,這電影館太棒了,幾乎天天上映,而且是放整天的,連上班日也一樣,未免太幸福了。雖說放映的片子不會是什麼商業大片,卻因此更有精挑細選的價值,可不是什麼B級片喔!

我們逛到電影館的時候,正好在上映的就是這片「很久沒有敬我了妳」,不過已經上映一段時間了,中途才插進去看的。

先承認,我對這部片一點印象也沒有,大概嘉義根本沒上映吧!嘉義能看到的電影數量其實不多就是了,然後我現在也很少去電影院看電影。總之,是我沒印象的片子。

本來是站後面好奇的觀望而已,但發現背景是台東,還有原住民,這我喜歡,太太也有興趣,就全家留下來看了。看見熟悉的知本火車站,連孩子都很高興。

然後音樂很好聽。

因為只看到後半段,不大清楚一開始發生什麼事情,總之主軸還算單純,就努力把原鄉音樂推到國家音樂去的勵志故事。

這類故事不免會碰去城鄉差距、刻板印象之類的東西,不過導演倒是把這類元素沖淡不少,原住民都很樂觀,或者懂得自嘲,但主角的努力是否變得孤單呢?其實這是滿有趣的觀點,就像佛羅多的付出,要說哈比人沒幫忙,還是還好哈比人被拯救了?

不過導演似乎把每一個元素都沖淡,所以也不會讓人想太多,反正聽好聽音樂就是了,倒是有些搞笑的部份,連孩子都很樂,不過這樣玩口音,分寸要拿捏啊!

倒是女主角那神秘的樂譜,引起不少想像,是否有某些因為先人交流產生的羈絆呢?不知道耶!但光用想的就覺得有趣就是了,不過按民風與偏見,以前「超」有錢人(家裡有西式壁爐那種)會找原住民當保母嗎?很懷疑就是了。

多少有點漏洞讓人覺得怪怪的,不過音樂好聽是很確定的啊!尤其最後那段音樂,非常讓人感動,雖說我也認不出哪些角色是哪些,畢竟沒從頭開始看,總之很感動就是了啦!

沒全部看完,其實沒太多立場寫影評,只能就看見的東西做點印象分享,會說跟斗南的印象連結,也是因為那種豐富的文化性,還有到底希不希望變熱鬧那種拉鋸,正如開頭說的,這些超棒、卻沒多少人用的設施如果擺在大城市,恐怕會變得不容易親近而且反而不舒服吧!但如果沒人用,又很可惜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