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歸途出版之後:當你想大便的時候,問題來了

對,你沒看錯,今天要講大便。
4/24晚上,新竹地區的朋友不要錯過喔!

話說應該很少人會在小說裡寫到上廁所這件事情,但歸途這部作品絕對會去寫,其實也沒刻意去寫,只是很自然的會寫到這部份,比方說如果一個人昏倒好幾天,請問有沒有處裡排泄物的問題?



大多數人會乾脆不寫,但身為醫學院畢業生,真的很難無視這種不正常生理描寫,所以當我讓角色昏迷一段時間之後,醒過來他自然需要進行存貨出清的動作。

麻煩來了,這件事要怎麼做?

我想到「噓噓、嗯嗯、屁屁:如廁軼事,百聞不如一見」這本書……

要先釐清一點,你是在哪種情況下作這個動作的。

這一點對現代人來說像是反射動作,我們會找廁所……我們先談一下「荒郊野外」這個狀態好了,基本上我們會找有「遮蔭」的地方進行,去翻一些有關登山露營或野外求生的書,還會教你如何挖坑及掩埋。

話說人類直立之後,便便這件事情就一直很困擾,因為嚴重影響反應能力,讓便便成為一見很危險的事情。不然很多動物都反過來透過排泄進行防禦,這一點人類很難作到。

所以,當我寫的是一個蠻荒的世界時,我該讓角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我不是開玩笑,我可是想了很久啊!

排泄物代表著強烈的氣味,這同時是警告,但也同時會吸引危險,所以是很需要警戒的生理活動。當然,對掠時者而言,他有時候是示威與標記的功能,但人類算什麼級數的?

大多數草食動物,是把握機會能放就放,而且會「找視野良好不容易被偷襲的地方」。

掠時者則會「找很顯眼容易被注意到的地方」進行標記動作。

另外是小型掠食者或穴居動物,小型掠食者可能會想辦法隱藏氣味免得惹毛大哥,穴居動物則喜歡跑遠一點解決免得留下氣味。

有些動物則演化成可以使用排泄物攻擊,或者進行擾敵、誘敵。

總之,各種不物有不同作法,但洪荒時代的人類呢?我在「關於歸途創作中架空世界的文化演替」有寫是了一些關於小說裡文明程度的描述是如何處裡的,但到了便便,資料突然沒有了……

到底,那個時代的人在野外想要便便的時候(那個時代野外還有很多危險動物的,到處亂走很危險)會怎麼做?是躲起來,還是找開闊地以利警戒?

靠我真的猶豫很久,後來因為需要做這件事的兩個人一個是戰士一個是法師,還有一群夥伴在附近,總之很安全,所以還是讓他們躲進樹林裡去了。

是的,雖然是平凡無奇的段落,你可知道我掙扎好久……光要不要躲進樹林裡,就讓我想好久。

當然,就算著樣,地球上目前還是有那種會在公共場合隨地大小便而且完全不覺得怎樣的國家人民啦!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