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谷阿莫看藝文評論

話說在前頭,古阿莫的作品我一部也沒看過,一來除非給我很好的理由,不然我不會去看中國人(舔中當然也算中國人,而且是更糟的那種)做的短片,二來因為他在網路上名聲一直不好,給他負評的人相對上是我比較信得過得人,所以我也懶得花時間去看他的影片了。

(對,他給人家電影負評讓人家不想看電影,但別人給他的負評對我而言也有同樣影響)

不過還是可以談就對了,但不是法律層面的東西,這個讓專業人士去處裡,我想討論的是關於藝文評論這件事情。



評論是很主觀的東西,對,這一點我要先強調,評論絕對是主觀的東西,那種說評論要客觀的,你自己才討客兄,你全家都討客兄。

既然是主觀的,基本上就是「隨便你怎麼寫」,不過有一點要分清楚,雖然隨便你怎麼寫都可以,但人家怎麼解讀又是另一回事,這也是要區分清楚的。

於是,重點來了,雖說你怎麼寫都是你的自由,但如果你希望你的評論「受歡迎」、「不被吉」,那就有些需要注意的部份,不是全然可以讓你胡來的。

請記住,寫評論的,本身也會被評論。

「不被吉」因為涉及法律問題,我不是念法律的等一下被戰神罵就沒意思了,但「受歡迎」可就有討論餘地。

古阿莫很紅,顯然是有一定受歡迎的理由,但他也同樣被很多人嫌棄。當然,要百分百受歡迎是不可能的,這說起來很正常,但從對古阿莫嫌棄的言論看來,因為有些東西已經涉及道德層面了。雖說這玩意又是個在某種範圍內見仁見智的東西,但評論是否有應該遵守的道德準則,這個還滿有趣的,至少我自己身為創作者也身為評論者,我認為這裡面的確有個界線存在。

古阿莫最多人嫌的就是劇透,我在「讀書心得怎麼寫」一文裡有把「我的標準」列出來,當然,這是我的標準,你可以說你喜歡事先知道劇情再去看電影……話說我也是事先知道美女與野獸的劇情我還是跑去看電影,所以的確是否事先知道劇情,好像沒有那樣嚴重……才怪。

很多故事,本來就是把隱藏線索當成重要戲劇效果在營造的,比方說推理、恐怖這幾個類型,甚至不是這種類型也同樣要「保密」,我再提一次影史經典台詞「I Am your father.」這句話,這話平淡無奇,但相信大家都知道這話哪來的,而他的衝擊,是建立在保密上面的,天啊當初可是連演員都被蒙在鼓裡。換句話說,對這種作品的破梗,絕對是不道德的。

(所以要看出品時間長短、故事是否早廣為人知、梗在劇中的重要性等來綜合判斷,這種判斷也是評論者程度的指標之一。)

所以劇透,尤其是針對新片的劇透,絕對是有道德問題的。這不是說什麼有人先幫你濃縮劇情讓你可以判斷電影好不好看,其實如果你會依賴這種評論才能「斷定」好不好看好不好看,那丟臉的是你自己,尤其像我們這種評論寫一大堆的,已經很罕有哪部作品會被我們認為不是按照公式的,而是幾乎每部作品都是公式,核心一向是去關注躲在公式裡面的東西,戲劇組到底是如何呈現的。

不然請問音樂比賽是在比辛酸的,同一首歌,可能大家都聽爛了,但為何有人唱好聽,有人唱不好聽?(至於中國音樂節目慣性的無益評論……也難怪會有古阿莫,基本上就是靠貶低別人在滿足私人樂趣的--不是不可以貶低別人,問題在於沒有建設性,不然喜歡這種評論的人,跟愛看台灣八點檔婆媳劇情是一樣的,基本上就是在尖酸刻薄而已,腦袋都很華儒奴)

換句話說,用濃縮大綱來論斷電影好不好看,跟拿樂譜來批評演唱者會不會唱歌一樣愚蠢--除非樂譜本身就糟糕透頂,但那有問題的是編劇,不是演員或配樂作曲家,或者特效人員,說起電影,隨便都可以拆成數十種子項目來評論啊!只有大綱嗎?

所以把大綱講出來,你就可以知道這部電影好不好看?對不起,很多故事很蠢的影片,反而適合去看大螢幕,因為他叫做爽片。有些沒什麼大特效的影片,你會想買片子回家,多看個幾次,甚至窩在房間靜音看也沒關係,他可能是劇情,或者演員表現取勝。又有些影片也許不怎樣,但你會買原聲帶回家聽。一篇「好的」影評,是不可能只看一個點就拿出來說嘴的,除非你是技術取向的專業評論,比方說專門討論CG,那的確可以完全排除其他東西,不過這種專門評論一般人沒那樣常接觸的。

而且,在我看來一位評論者必須使用劇透來填滿自己的時段,本身就是程度不足的一種表徵,因為劇透其實就只是一種內容整理,這不是心得也不是評論(當然也不叫二創,說這個叫二創根本在侮辱用心創作的同人作家),而且你挑掉什麼東西、保留什麼東西也是個問題(扭曲當然更有問題)。雖說評論難免會沾到內容,但同樣是內容,有些是可以講的(比方說宣傳文案已經有寫,或者前集提要),有些是不適合講的(比方說兇手是誰),如果你沒有這種判斷能力……當然你還是有資格評論,絕對有,只是怎麼看都只會讓人覺得你程度很差而已。

當然,程度差還是可以很紅,這跟受眾有關係,我不會蠢到想討好每個人,也同樣不介意用這些標準區分群眾,反正這就是我的標準,畢竟「評論」本身就是在做區別。既然本質就是區別,我並不介意給某些作品負評--觀眾也一樣。

比方說會吹捧龍應台作品的人,也會一併被我嫌棄一樣。別以為我只會嫌作者作品爛,爛到一定程度,如果有人還會喜歡這部作品,我會一併連這些人批下去,根本沒在客氣的。不然我罵挺藍的人是在罵什麼?因為你們就是丟臉啊!

當然,這樣的標準對古阿莫來講也是成立的,所以如果你支持他,沒問題,反正這種東西本來就是主觀的,也因此有人支持他有人反對他,然後兩邊槓上,但就是這樣才好玩。

另一方面,就算你要給負評(其實好評也一樣),總要講得出理由來。其實我這幾年很少直接給某本書負評,因為我看得夠多了,多少能分辨「哪些人大概會喜歡哪種書」,至少給小孩看的書跟給大人看的書的確有差異,但玫瑰的名字小公主一樣是偉大的作品,只是你在呈現評論內容時,尤其當接觸評論的人可能有大人有小孩時,表現方式其實是會有差異的,而這部份,同樣呈現的是評論者的功力--你看得夠不夠多、有沒有組織分析能力、有沒有能力考量不同群眾的需求,還有就是你個人風格有沒有在裡面,也就是你自己的價值觀在哪裡。

不過古阿莫的作品我沒看過,不知道他這部份表現怎樣就是了,但聽起來他走的就是中國歌唱節目評審路線,如果是那種路線,以我有限經驗來說(我說過中國節目在我接觸經驗裡,一向是全面性被我歸類為根本懶得看的水準),那可一點都不是好事就是了。

至於什麼低俗之類的,就真的不清楚了,不過幽默跟糟蹋,還是有差異的,至於搞不清楚的是古阿莫本人還是觀眾,因為我沒看過,就說到這邊吧!

對了,如果你認為我沒看過古阿莫還寫這麼大一篇幹嘛……這樣說好了,如果你看了古阿莫就覺得你了解那部電影,那我當然可以只看網路評論就說我了解古阿莫啊!

幹而且我還很盡責的承認我沒看過勒!

-------------------
補充一點,你寫評論,目的是什麼?

業配的話,就是幫人家廣告。
照實寫,只是表達自己看法
搞笑,不簡單,沒搞好叫糟蹋,比方說吳宗憲對待藝人的方式

三種路線都可以走,絕對沒有不可以,但至少我有其他目的,我想做的叫做「推廣閱讀」,不是為了哪本書還是那家出版社,而是希望大家喜歡閱讀,那怕是出版社提供的書我也這樣老實寫,甚至就算寫我自己的書也是用同樣態度在寫。

但要知道,第四個目的跟前面三種不見得衝突,甚至可以混在裡面,關鍵在於,你寫的東西,是否真的讓人對作品有更多理解或者想像?是否能協助體會作品,不論優缺點?是否提出對創作者有幫助的評論(對方接不接受又是另一回事)?你的評論對創作者來說是強化創作欲望還是扼殺創作意願(負評也同樣可以有幫助)?是否提高大家對於接觸這些藝術媒介的熱情?

如果會牴觸上面的功能,我都會直接認定你是差勁的評論者,你可以不服氣,但這就是我的標準。

而老實說,要牴觸上面的標準並不容易,實際上,評論爛到會牴觸上面的條件,那不是普通糟糕了。

至少我還沒看過就是了,我是說,還好沒看過。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