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100種東京

100種東京
作者: 陳彧馨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7/05/1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390958
叢書系列:愛旅行
規格:平裝 / 296頁 / 32k / 13 x 19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讀本


你對東京有何想像?

去年初全家到東京玩了一趟,當然,實際上才待五個白天,其中兩天是夢幻般的迪士尼,真的算是在東京裡遊走的,不過三日光景,而且還是滿觀光客等級的行程,要說深入還差遠著。

但已經夠歡樂了。

東京,恐怕是台灣人對於外國的想像裡,稱得上最熟悉的地方,甚至比對台灣的城市還要熟悉勒!固然人家對於推廣本土意識不遺餘力絕對有關係,但也因為東京的確有著這樣特殊的魅力,再怎麼說,人家都是千萬人口等級的都會區,堪稱一都比一國,多樣性當然不是其他地方比得上的。

這樣一個地方,每年都會大量有針對當地的旅遊書籍出版,屬於旅遊情報的不用說,散文、小品也很多。

「100種東京」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看過不少「長住」東京的書,作者也有一定日文能力,說深入是滿深入的,卻多少跟「旅遊」有點距離,對於旅遊與長住,其實沒有好壞之分,倒不用覺得一定要有多深入了解才算「強」,其實這是沒有比較意義的。只要掌握住「我流」的觀察方式,每個人都可以在旅遊中會得新的體認,這跟你拍什麼照片無關,跟你的靈魂有關。

這本書就是那種「非長住」類型的,當然,作者住東京的時間遠比一般旅客要長得多,但一來書裡她承認日文很爛,二來她基本上「住一陣子」就走,這本書是多次前往東京累積下來的內容,甚至還帶著小孩勒!

所以書裡的觀點還滿有趣的,因為會出現一些屬於觀光客視角的東西,某方面來說,「有實用性」,就是下次我也可以試試看的意思,所以看的時候覺得滿有趣的,我不用是那種對日本文化很清楚、日文很強的人,也可以依樣畫葫蘆的那種。

作為一個台灣人最熟悉,也最友善的鄰國,東京可說是個門戶。東京有很多台灣人熟悉的元素,畢竟,日本曾經是台灣的殖民母國,而且因為後來的中國殖民政權太爛,導致台灣人甚至會緬懷這個殖民母國勒!再者,台灣其實也保留了一些日本舊時代的遺緒,這一點反而成為日本人喜歡台灣的一個重要理由,因為在高速發展之下,日本反而有些東西遺失,卻在台灣找得到。

在這樣的情況下,去日本玩對台灣人來說,算是一種同時包含了向前看與向後看的神奇體驗,去日本思考台灣是滿有趣的一件事情,雖說我也只去過兩次,分別是福岡與東京,卻都能同樣讓我獲益良多。

我上面提過,這本書的視角很有趣,你可以當她是一般旅遊散文來閱讀,但不會文謅謅的,非常直白,很容易親近。但也同樣有些文化衝擊與反省在裡面,當然,你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就當這本書在跟你對話吧!

然後,書裡介紹的,有些會讓人想再下次去的時候試試看勒!

有趣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