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 All the Birds in the Sky

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
All the Birds in the Sky
作者: 查莉‧珍‧安德斯
原文作者:Charlie Jane Anders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7/06/0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355923
叢書系列:臉譜小說選
規格:平裝 / 368頁 / 21 x 14.8 x 2.6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好久沒有書讓我同時下奇幻與科幻兩個標籤了,更別提大受好評了(上一本上我如此盛讚的,是十年前介紹的「來自繁星巫女」),這本書名聽起來很日式的小說,註定是特立獨行的。

故事從小時候開始,兩位與班上其他人格格不入的孩子,很自然的受到霸凌,結果陰錯陽差的變成「夥伴關係」,下場更糟糕,一起被欺負。

但他們格格不入的理由卻是南轅北轍的,男孩子是超級科技天才技客,腦子好到不行,有辦法看圖自行製造兩秒時光機(對,只能往回兩秒),偏偏家裡不希望他太宅,硬要他出去走走,於是一位成績爛到爆,但是熱愛大自然,而且有女巫潛力的女孩,幫他掩護,然後兩個一起被欺負。

於是,一種奇特的友情展開。兩人其實差異很大,一是科技人,一是自然人,而且看不出共存的面向,因為兩人互相對於對方擅長的領域戒慎惶恐,甚至被預言會滅世者。再者,兩人的個性也差異很大,一位倍受壓力後,拼命要彰顯自己。一位正好相反,隱藏在人群之中,一忘不要被注意。

兩位長大其實都是各自領域裡的佼佼者,雖然分離,卻註定要再碰頭,尤其有Ai介入。

是的,這裡面有個古老但不退流行的元素,從艾西莫夫的丹尼爾,手塚治虫火之鳥裡的知博,一直到攻殼裡的傀儡師,甚至連ARMS裡的愛麗絲也是,那種Ai產生自覺的故事一直很迷人,雖說不同作者有不同解釋方式,但大體上是把純邏輯的變化透過與「混沌的」自然融合來解釋(只以艾西莫夫沒這樣解釋),不然暫時也想不出更好的方式了。

這部份我就不要講太多,大家自己看比較有趣。

但是,科技毀滅自然導致會滅世界,或者自然變化導致毀滅世界,這裡面真的只有單純的衝突嗎?

當然,正好這兩週鬧很大的新聞,有關中國打算開採「可燃冰」……這玩意可能毀滅世界啊!然後小說裡還真把這玩意當成毀滅世界的起因,偏偏是兩大陣營聯合搞砸造成的……是說,搞砸的不是科技或是自然,是人。

這下麻煩可大了,在收拾爛攤子之前,還有敵對陣營要處裡,或者說,互相覺得對方就是那個該收拾的爛攤子。

怎麼辦呢?

這我當然不能講囉!但故事能用這種方式處裡衝突,其實是很大膽的,因為這是大量瘡疤構成的情感,說脆弱是滿脆弱的,但也無比剛硬,因為有更多是覺悟的成份啊!

就這部份很美,很發人深省啊!

本書拿過不少大獎,不是沒有原因的,能這樣美妙(但依然殘酷)的結合奇幻與科幻元素,而且就擺在你我身邊,同時揉合很多你我現實中以發生,或可見將會發生的問題,不管是科技濫用,還是人的心靈困乏,都在其中可見,但最後的道路,我們找得到嗎?

這是很值得去追求的答案啊!正如書裡的大哉問,你要如何回答?

這本講的不是42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