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房客The Paying Guests

房客
The Paying Guests
作者:莎拉.華特絲
(Sarah Waters)
譯者:祈怡瑋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7/6




這本書啊!不大好總結,可以說是有種黑暗魅力吧!但卻不能說是邪惡,而是有著各種的不幸,但不幸中卻有有著激情,以及對於幸福的渴望,反正有點複雜就是了,沒那樣好總括。

先了解一下故事背景,是1922年,一戰該結束不久的英國。一戰結束是怎樣的社會環境?一是傳統戰爭已經過時,這意味著大量貴族的沒落(傳統戰爭是貴族的「任務」,乃是權力來源),二來大規模戰爭造成大量男性的死亡,女權也開始萌芽,而戰爭也帶來各項傳統的鬆動,在這個維多利亞時代輝煌已經退色,黎明卻尚未來到的年代,故事開始。

上流階級出身的法蘭西絲,戰後與寡母苦守舊宅,但經濟壓力迫使他們分租貴族榮耀--自己家。

開頭可以看出她們的不適應與不得已,新來的年輕夫婦看起來太「不貴族」,是那種新興階級,但年輕的法蘭西絲還是對這年齡相近的夫婦有了興趣,嘗試與他們交朋友。

作者在這邊處裡了極為大量的細節,讓我們看見很多當時生活的片段,也讓我們對於角色的個性有更多理解。

然後出問題了。

年齡相近又同住一個屋簷下,互相吸引不是什麼怪事,實際上,房客之一的先生李奧納多開頭沒幾頁就做出性暗示了。

不過最後出軌的卻是太太莉莉安。

是的,1920年代,女同性戀,而且是超級乾柴烈火那種。

超禁忌,這種情慾的大火,不燒死幾個人怎麼會甘願。

對,有出人命,於是事件變得更複雜,涉及家暴、防衛過當、故佈疑陣、不白之冤、法庭攻防。

最後,到底有沒有正義?有沒有修成正果?

就算全世界都原諒你,你能原諒自己嗎?

這世界到底有沒有救贖存在?

故事的最後,能不能鬆一口氣?我是有稍微鬆一口氣啦!但也只是稍微,其實就連當事人,也都有著疙瘩,但日子同樣要繼續過下去,可是問題來了,身陷在罪孽當中的人,有沒有權力得到幸福?又或者,因為獲得幸福,所以感到罪孽更加深重,必須懲罰自己?

這是一種很難跳出去的迴圈,房思琪的失戀樂園就是出現類似的迴圈,本書也有類似的困境,甚至有人想做類似的事情。

要算可喜可賀嗎?最後的擁抱,但,真的不免要去想,過去的罪孽是否成為枷鎖,但,一直帶著枷鎖,難道就是好事。

我們有多愛「懲罰」這件事情,以至於不斷傷害自己。

這本書真的很有魅力,很多道德衝突,很多對我們良知與生活現實間互相征戰的場景,其實都似曾相似。

我們要如何與傷痛共存?我們有資格活下去嗎?

真是本恐怖的書啊!每個人都應該找來自虐一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