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荒野嘉一親子團團集會--華山

新年度的第2次團集會,原先規劃是屏東溯溪,但因為經費考量,改回雲林華山,這是去年來過的點,不過去年是小蜂與小鹿下水,今年是小蟻跟小蜂下水。

我這次跟著鹿團,所以行程跟小蟻小蜂全部錯開,也沒跑去育成會活動,就只紀錄小鹿的部份了。



我家其實離華山很近,開車不過半小時,所以也不急,慢慢出發,放綠繡眼去溯溪集合地點(反正她去年來過了),再跟軍艦鳥一起小鹿的集合地點報到。

跟去年比起來,華山沒太大變化,當然,這是一大早的樣貌,廟前的免費停車場已經客滿,看來早起爬山的人依然不少,不過到了中午,就看得出變化,就是遊客少很多,比較好停車了。想來新開幕的太平天梯吸走不少人潮,但問題也不只這些就是了。

小鹿今天的行程早上是走一圈土石流教育園區,這個園區其實去年育成會有來走過一次,所以對我而言是第二次來這邊,但上次是一群大人,這次是跟著孩子,會有差異嗎?
母攀木蜥蜴,軍艦鳥這次抓了四隻,有大有小有公有母,實在太好抓了,難怪會被刁鑽的殺氏蜥欺負,記得十月要參加沙氏蜥移除活動喔!

從集合開始,延續著上次的觀察,男女生的活動態樣依然有明顯的不同,女孩子較多聚集聊天的,男孩子有的跑來去,有的坐著發呆,聊天的狀況比較少。

軍艦鳥一如往常的到處尋找小動物,真的有夠愛抓的,沒幾分鐘就抓一隻攀木蜥蜴在手上玩,當然,他知道怎麼抓才不會傷害到小動物,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圖書館借一本叫做「你知道該怎麼抓牠嗎?」的書,暑假前有借給孩子看,然後他們一整個暑假抓了各式各樣的動物,真的有實際用途啊!然後我因為沒按照指示去抓螃蟹,用在菜市場的錯誤經驗,幾個禮拜前手指頭見血啊!
寶藏!

結果居然很多小鹿不敢「摸」攀木蜥蜴……十月有沙氏蜥移除活動,不積研究一下攀木嗎?牠可是我們的保護對象耶!而且攀木蜥很安全,爪子沒力只會癢癢的,嘴巴根本張不開也沒利齒可以咬人,絲毫不用擔心會有危險,只要小心不要傷害到牠就好。

需要多多鍛鍊。

這次的土石流園區活動,大蝦設計了幾道關卡,包括觀察、蒐集自然與非自然物(用照片)、還有小組藏寶與尋找的活動,堪稱非常豐富,尤其尋寶這種事情沒人會不喜歡的,所以打從一開始孩子們就很投入。

小鹿分成小個小隊出發,從環狀路線的兩頭走,我跟著大蝦這一組,沿著土石流教育園區往上。
公的麗紋石龍子在吃蚯蚓,大概被干擾到很不爽,最後整個吐掉。不過牠也太貪心了,這蚯蚓體型跟他一樣大,還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吃,隨便一隻鳥來都可以解決牠,說起來我們的觀察還算救牠勒!

這一段路跟去年沒多大變化,然後被公告禁止下水的地方一樣很多人下水……但老實說這種天氣看見水實在很難忍住不下去就是了,其實大家到水邊,依然忍不住至少也要摸一下。

但老實說公告禁止下水本身就很沒意義,台灣這類無聊的管制真的太氾濫了,十足是父權體制作祟,讓人民自己負責就好,誰叫你管那麼多啊?

等開始藏寶藏,孩子們的創意就出來了,畢竟,藏得好不是因為藏在人家找不到的地方,而是透過提供線索,互相獲得解謎的樂趣。但老實說製造謎題比解謎還困難,還好經過集思廣益,五個題目順利完成。
這種工法,讓魚群無法遷移,小棲地造成大量近親繁殖與基因弱化,同樣是在製造生態困境。

但這時也看見兩個小組的不同想法,大蝦這組用的是謎語,虱目魚那組則是用畫圖加簡單提示,各有巧妙就是了。

不過,是否因為遊戲太好玩,其實土石流教育園區的教育部份,其實沒太多著墨……不過有些設施如果沒有專業導覽,實在也很難有什麼很深刻的解說就是了。

最後來到吊橋,共有兩座,這種晃來晃去的東西當然好玩(如果你敢玩),不過下午聽解說的時候,才知道造橋經費有五分之四下落不明……嘖嘖。

回程繞另一邊,同時要尋寶,一開始大家對於指示無法理解,一直找不到(因為根本找錯地方),直到找到第一個,知道另一隊設計題目的模式,就很順利了。

下山走得全是柏油路,景觀當然不一樣,大蝦有要求小鹿注意一下社區的狀況,並希望小鹿想一下如何振興社區……不過這個對孩子來講太遠了,倒是我以前主管社區發展協會,看過很多這種爆紅又沒落的例子,只能說,沒有永續觀念(好的例子可以看桃米社區),絕對會死,比方說,今年哇哇叫的墾丁,至於九份、清境都是已經被摧毀的例子,雖說靠著繼續消耗自然資源還在撐,實際上就是在徹底商業化中變得「不適合居住」,就一個永續家園來說,已經死了。

其實下午的解說也透漏同樣訊息。

中午來到華山國小享用飯糰,但我突然很想睡覺,結果豬皮講解咖的時候我都在睡覺……

華山人變少了。
這隻公攀木好漂亮

這是個問題,華山曾經因為咖啡出名一陣子,但咖啡其實現在全台灣都在種了,已經變得沒啥了不起,何況去年來的時候,解說員提醒我們喝的咖根本不是華山出產,本產的成本太高根本沒在認真生產(種植範圍其實沒有大到可以支撐龐大經濟規模,但這種外來種本來就不該過度種植),跟茶葉一樣,台灣茶一大半是越南茶假冒的,反正大多數人也分不出來,而像我是完全不喝飲料的,本來就是0消費。

何況,這種「可運銷作物」本來就不大可能成為旅遊經濟的支柱,來你這邊喝又不會因此比較好喝,要發展永續經濟,自然「觀光」資源的開展才是重要的,所以當墾丁的賣點不是自然風光,而是不斷破壞,擴大民宿、夜市範圍、增加水泥鋪面與人造建築,這就叫自殺。

自然風光是維持得越原始,人為干預越少越有賣點的,就像清境農場最新、造成嚴重塞車的天空步道,就是個非常智障的例子。

不過中華民國政府在這部份幾十年來不管是經濟、能源還是環境政策全都一貫的愚蠢也不是新聞就是了。

話說回來,一個地方能承載的人數本來就有極限,華山遊客變少不是壞事,品質跟人數之間是有個平衡點的,而這種山中小景點能承載的人本來就不可能太多啊!
小蜂體力果然比小鹿好

好吧!這種議題小鹿們都睡著,就此打住,但如何引導孩子去思考這些問題也是必要的。暑假帶孩子去北海岸繞一大圈,他們對於海邊漁村的變化也都有意見(透過引導,不然他們當然不知道這些地方三十年前長什麼樣子,但那是我長大的地方),甚至連雪隧通車所產的的運輸變化,也都有能力觀察,倒也不是討論不起來。

下個月要進行一年一度的淨灘活動了,下午還有超讚的外傘頂洲會外會(可惜我沒辦法參加),敬請期待!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