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暢銷奇幻大師的英雄寫作指導課 Writing Fantasy Heroes: Powerful Advice from the Pros

暢銷奇幻大師的英雄寫作指導課
Writing Fantasy Heroes: Powerful Advice from the Pros
作者: 布蘭登.山德森、歐森.史考特.卡德、葛蘭.庫克等人
原文作者:Brandon Sanderson, Orson Scott Card, Glen Cook & 12 more
譯者:林威利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7/04/2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449922
叢書系列:聖典
規格:精裝 / 296頁 / 21 x 14.8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Readmoo電子書


這是我入手的第二本電子書,是北台灣之旅途中下載的,其實這本書我在書店看過一部分,本來就有買的意思,因為我喜歡精裝書,但買電子版的,也因此體會到電子書劃線方便之處,畢竟這本算工具書,比起一般小說,更容易有重點被我想要畫起來,但紙本書畫完就沒了,電子書畫完線還可以線上查核、分享,實用多了。

這是本工具書,雖說我自己也已經出過歸途了,但反正是個不紅的小牌作家,多看一點人家的寫作指導也是有用的。

更別提其實我至少也出過書,常有人問我寫作技巧,這時候不多少回一點,好像也過意不去,好歹也已經出道的作家啊!

其實常看我寫的書評的朋友,應該也常看見我提及某本書套用「公式」或者使用了「老梗」。

是的,寫作的確有公式可循,有技巧可用,而且並不因為你用了公式就不好。

實際上,很多最優秀的作品都是因為公式用得好才成就的,因為好的故事本來就有共通的特性存在,今天你要炒飯,自然是要追求粒粒鬆軟的特性,而就算每位廚師有什麼獨門配料,炒的動作確有一定程度的步驟相似性。

所以,學習,乃至於熟悉公式,其實是很重要的步驟。

說起來我當初創作歸途真是很菜,當年我實在算不上什麼看過很多小說的人,又不是什麼文科學生,不過依然在摸索的過程中,套用了許多的公式。

當然,現在有哪部作品要我說沒公式已經很難了,雖說偶有作者另闢新徑,但也只能在枝節部份這樣做,不過,老實說這跟作品好不好已經沒直接關係了,因為能出版的作品,在基本功的部份都有一定要求。

也因此像這樣一本匯集各大家的綜合性寫作指導就很有意思。

九年前我介紹過一本「作家談寫作」,嗯嗯,當年我還很不削公式,因為看得還不夠多,不像現在怎麼看都能瞬間反射出公式。不過我對「作家談寫作」這本書依然非常喜愛,因為他跟現在介紹這本「暢銷奇幻大師的英雄寫作指導課」正好有些互補的部份。

這個反省是從「作家之路:從英雄的旅程學習說一個好故事」這本書的書評就有的,總之,一些技巧的磨練,是有訣竅的,這不是說用來應付考試,應付考試用的「取巧」技巧在職業環境是行不通的。

本書由幾位奇幻文學名家合寫,每個人負責一個部份。這種作家合集有趣之處就是--其實每個人的秘訣有時候會衝突,但這沒有對錯,因為風格就藏在其中,所以像我這種已經看非常多,自己也寫不少的人,看這種書,與其說想學習,不如說想找夥伴,想看有誰跟我一樣。

所以像這種書,不管事菜鳥還是老鳥,其實都能獲得閱讀樂趣,並不因為你是老手甚至高手,這種書就便得沒有意義,但書裡也不會有什麼太過難以理解的幽冥奧義,其實就像在閒聊,談論自己創作時的一些「偏好」。

某方面來說的確是偏好,我自己在座談會裡也會提到這些東西,跟這些名家也有類似之處(不過人家是名家……),也因此讀起來,怎麼說……就是很歡樂啦!

因為是工具書,就不針對內容去直接介紹,總之值得一看喔!

有一段到是非提不可,因為我出書之後到處跑,常被問這個問題:為何你能寫出這樣多字的作品?要如何開始?

本書開頭就跟你說了,我的答案也一樣:「先把第一個故事寫完。」

不是「開始」,而是「結束」,因為每一個結束,都會開啟下一段旅程,先把第一部作品寫出來就對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