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嘉一團2017年9月團集會--年度鰲鼓淨灘

一年一度的鰲鼓淨灘又來了,自從大前年第一次參加淨灘活動,至今孩子們已經是第四次參加,那麼?有什麼不同之處嗎?

老實說沒太大不同……垃圾還是一樣很多。

先看下面一段報導吧!



這件事情正好發生在我們去淨灘之前,所以正好有個比較。


說實在的,每年淨灘,那種近乎絕望的感覺還是很強烈啊!當然,我們去淨灘的地點跟其他縣市很不一樣,所以看到的東西自然也有差異,不過正如上面片中的狀況,很多事情,除了撿垃圾,還需要多想想。

很神奇的,每年淨灘都是「超級大」好日子,每年都熱到快被蒸發,一大早在港口宮集合,跟去年一樣的,一大早就有進香團報到,雖說你要進行進香朝盛事你家的事,但看見慣例的滿地鞭炮……那不是普通讓人不爽,我們要去海邊清垃圾,結果你們馬上就在這邊製造更多有毒垃圾。

只見瞬間PM2.5破表,真不知你們造那麼多孽,到底有何立場向神明求什麼東西?

金燭香炮真的要徹底禁止。

這次我沒有跟孩子分在同一組,而是被分去跟海巡署的弟兄一起,負責垃圾秤重的工作。

說起來這到是有所不同,一開始來都是只當撿垃圾的志工,之後當工作人員,去年負責在提防上方登記,今年則是在提防下進行秤種,也算是體驗過各種流程了。

其實在不同位置,感慨也不大一樣。
這是清大概半小時的時候的成果,一車而已喔!更多垃圾在結束前被運下來,更嚇人。
負責撿垃圾的時候,比較明顯可見的東西很快就會被挑出來,接著你會開始注意到地上的沙子顏色都不大對勁--有各種顏色。是的,那不是沙子,而是各種塑膠微粒,看起來不起眼,但說不定是這片海岸總重量最重的垃圾。

而且根本對他無能為力。

我們淨灘的地點嚴格說來根本不叫「灘」,是鰲鼓溼地的北堤外側,是的,是提防外,海面上則是滿滿的蚵棚直到海平面,基本上看不到任何天然的東西,也沒有什麼海沙,而是水泥顆粒。

某方面來說,幾乎我們看到得,在岸上的東西,通通叫垃圾,就連這提防也一樣是巨大垃圾(鰲鼓是人工溼地,由這座失敗的堤防圍成,本來要當台糖農場,海水整個淹進來之後變成鰲鼓溼地,堤防其實也失去意義--雖說陰錯陽差的對溼地有點保護效果)。

所以跟有些縣市淨灘之後海岸變乾淨漂亮不同,在這邊淨灘完「基本上長得還是一樣」,因為我們不撿自然物,所以漂流木那些不撿--其實數量也不多,這裡岸上多的東西叫「廢棄蚵棚」,這玩意主要是竹子,算自然物,但其實也是垃圾。
天氣真的超熱的,而大家可以看到海面上一望無際、沉浸在「塑膠微粒湯」裡的東西,是全國最受歡迎、產量最大的東石布袋蚵……
然後是「廢棄舢舨」,這玩意太過巨大,我們也清不走。

其他是廢棄漁網、浮筒(各種保麗龍、塑料廢材),這些是主要要清的東西,而且體積驚人,因為密度都不高,但尺寸非常巨大。

然後是保特瓶、飲料杯、玻璃瓶這種。

這邊倒是比較不會看到針筒這類東西。

在負責紀錄的時候就會體會到差異,因為每年淨灘,都會有全國彙整資料,嘉義場的成果一向比較特殊。

然後今年負責秤種,就真能體會到重量了,比方說一整大垃圾袋的寶特瓶重量也不過一公斤,但一個中型麻布袋的玻璃瓶重量就高達二十公斤,而巨型保麗龍垃圾,最重的也大概二十公斤,但體積非常驚人。

不到一個小時,垃圾就一大推,而這還只是一車的清理成果,我們總共有七輛車啊!
每年公佈結果,都只讓人搖頭

不過真的太熱了,在這種天候下其實也沒辦法作業太久,很多志工還只是幼稚園的孩子勒!不過我們這車很多是海巡署的弟兄,所以清起大型垃圾比較沒問題。

最後成果,一個小時、一公里海岸,將近六百公斤的垃圾……其中民生垃圾最主要的還是寶特瓶,然後是飲料杯這種……

是說,帶個水壺會死喔?每次看到大排長龍的飲料店都覺得很可笑,喝一堆化學物質,然後垃圾丟到海裡……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