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現形師傳奇I:現形師的女兒The Shamer Chronicles:The Shamer's Daughter

現形師傳奇I:現形師的女兒
The Shamer Chronicles:The Shamer's Daughter
作者:琳恩‧卡波布(Lene Kaaberbol)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博識出版
出版年:2017.11月
閱讀版本:試閱本


有趣的錯覺,因為出版社試閱徵求版面的圖示是日系風格的圖畫,我本來以為是日本小說,結果不是啊!

作者是丹麥人,而且這本出也算得上是丹麥知名作品,目前系列作有三本,算是很值得期待的小說。

對了,這本書算是少年或青少年小說,當然依然有他殘酷的地方,但基本上算比較淺顯易懂的內容,就算給國小高年級看應該也還可以。

但不因此內容就打折扣喔!畢竟是奇幻小說,光設定本身就很精彩,很值得探究了。

書名就說了,書裡最特別的就是現形師,一種會讓每個人看見都不舒服的人。

簡單說,在他面前你無法隱瞞,你的一切都會現形,在他面前你毫無隱私,會讓你痛苦萬分。

如果我看見這種人,我會躲遠遠的,不是說我有幹什麼天大的壞事(雖說還是有幹過壞事就是了,我沒那樣純潔),而是我討厭那種隱私遭到侵犯的狀況,因為他總有辦法讓你對自己感到羞愧……拜託,這種羞愧自己知道就好,那是我跟上帝的事情。

總之,如果你是現形師的女兒……不對,更糟,你自己也是現形師,雖然很菜還沒出師,但天賦已經展露出來,那可不是普通的麻煩。

故事從這裡開始,現形師被派去執行一項還滿理所當然的任務--審問犯人,基本上那也不叫審問,而是直接去揭露。

請問如果問出來的結果「不符期待」會怎樣?

從這邊開始就很有趣了,畢竟江國慶日才剛過,冤獄在全世界都不是新鮮事,然後有人想要速審速決,畢竟那是重要的政治工具,一如馬英九當年所為,利用死刑來拉抬民調數字。

怎麼辦呢?你是個擁有天賦,絕對錯不了的現形師耶!

這就是幻想文學所能提供的樂趣所在,我們現在有個絕對錯不了的人在場,總該聽他的吧?

想得美,當你在政治案件裡站錯邊,要被人家胡搞完全是可以預見的,台灣轉型正義還遠遠落後,而書裡當然更原始暴力,於是現形師變成女巫,而女巫總是該死的。

作為現形師女兒,可以做些什麼呢?

以第一集來說,其實結局居然難得的還算歡樂,雖說陰影也出現了,但我真的對結局感到意外,難怪可以被分類為兒童小說。

但也沒有什麼不合理的地方就是了,可說是可喜可賀。

當然,問題還沒解決,所以還有續集,所以也不用高興得太早。

畢竟,他們的天賦老實說也不算什麼受歡迎的東西,反而需要政治勢力幫忙庇護,現在得罪了當權者……加油就是了。

很不錯的小品故事喔!而且有值得思考的地方,推薦給家中有青少年讀者的家庭,值得陪讀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