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無有鄉 Neverwhere

無有鄉
Neverwhere
作者: 尼爾.蓋曼
原文作者:Neil Gaiman
譯者:蔡佳機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7/06/0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593935
叢書系列:繆思小說
規格:平裝 / 320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Readmoo電子書


趁著活動一口氣買好幾本尼爾蓋曼的書,也讓我補完了這本當年沒看的小品,也還好有補完啊!因為這本真的不賴,該說是最近看的幾本尼爾蓋曼小說裡面我最喜歡的,如果你只想看一本的話,那我會推薦這本。

故事從好心要不要有好報開始。

好心有好報這種交換系統一直是很直觀的社會學概念,老實說也沒什麼錯,比較麻煩的東西是什麼叫好心,然後好報又是什麼。

當然,基本上所有的宗教也都會強調這件事情,就算是自稱不信教的人,基本上也沒辦法否認自己有這種「願望」。

當你好心,就該有好報。

但如果好心,卻讓你很倒楣呢?

這才是重要的部份,有關價值觀、道德、對於好報的時間跨度的觀念之類的。

舉個例子好了,如果你看見一位乞丐,於是給了他10元。

過幾分鐘,你看見他打開一輛豪華轎車的車門,然後戴上高檔太陽眼鏡,爽爽的開車離開,你有何感想?

如果你看見他買一條強力膠,然後滿足的窩在牆角吸了起來,你有何感想?

如果看見他拿著一個人家丟掉的便當餵著流浪狗,你有何感想?

然後,你踩到一坨狗屎。

再過幾分鐘,你看見有人心臟病發路倒,那位開高級車的乞丐下車正在協助傷者,你覺得如何?

你看見有人搶劫一位老婦人,那位吸膠的乞丐衝上前去幫忙,你覺得怎樣?

你看見乞丐把吃飽的狗抓來烤,你覺得如何?

然後你撿到10塊錢。

是的,故事可以繼續下去,好事、壞事,有那樣容易解釋嗎?這也是我寫「小夜曲」(電子書即將上市,敬請期待)的主軸之一,總之,你會因為用到好事壞事,然後你也跟著改變自己的立場嗎?

這才是需要好好思考的,擇善固執與不知變通、彈性靈活與無節無操,老實說嘴巴是長在別人臉上的,請問你怎麼想?

當然,身為基督徒,對這種基督教式的道德觀當然很熟悉,尼爾蓋曼的故事裡,主角基本上都是這種人,一種「對的事情就沒理由不做」的精神,才不管好心有好報,也不管你什麼因果,當然,也不是說不求回報,而是回報的果實,說穿了就是對得起自己良心。

在你行動的當下,你的回報已經獲得。

像弗羅多那樣。

某方面來說那實在算不上什麼起眼的回報,尤其跟後面跟來的一堆倒楣事相比--而且居然還真有因果關係,但我們可以看到主角堅持的東西很單純,他不會對不起自己良心。

我喜歡這樣的主角,或者說,這樣的人才有資格成為主角。

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裡的主角,問題在於,你到底想不想好好的演主角這個角色?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