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單車失竊記

單車失竊記
作者: 吳明益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5/07/0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442448
叢書系列:當代小說家
規格:平裝 / 400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Readmoo電子書

我是第一次看吳明益的作品,雖說久聞複眼人的大名,但就是一直沒看,直到這次有特惠,一口氣入手,不過就從新出版的作品開始看了,也就是這本「單車失竊記」。

單車被偷,說起來我也有經驗,考上大學上台北時,因為表姐把他的舊車送我騎,我高中時期的車就留在家裡,想不到停在家居然也會被偷……

再來是大三買機車,腳踏車也少騎,想不到過沒多久在宿舍車棚也被偷了。

對學生來講,單車當然也算是了不起的財產,但就算如此,畢竟我都是撿親戚的舊車來騎的,而且被偷的時候都已經有新的代步工具,對於「損失」的感覺沒那樣強烈,自然也不會去想到要為單車失竊做什麼紀錄。

但總歸是有這種經驗,所以看到這個書名,其實還滿感興趣的。

作者很用心的考證了很多台灣腳踏車的發展歷史,而且不只是腳踏車,其實涉入了那個時代的很多背景資訊,畢竟,腳踏車是非常生活化的工具,自然會在普及的過程中,與台灣的經濟文化有所關聯。

比方說早期的腳踏車比方說早期的腳踏車無比堅固,這不單是因為當年沒有碳纖維等輕量化材質的緣故,更因為這些腳踏車肩負著各式勞動用途,不管是在或還是載人,而且載重量,或者道路水平都跟現在差很遠。

我外公在日本時代開日本料理店,當時店裡就有外送用專門腳踏車,長什麼樣子我當然是不知道啦!但我媽說過外公可以載滿一堆外送的菜餚(當年可都還是瓷器裝盛),外加兩手也提滿東西,接著放手騎單車……這簡直是神技,卻是當年常見的景象,這表示車子可以承受很大的重量,然後平衡做得很好(現在便宜一點的車放手都還很不好騎勒!)。

在那種腳踏車跟賓士車一樣有銘牌的年代,是很尊貴的玩意。

作者從老爸腳踏車失竊開始,那是很貴重的車,卻跟著父親一起消失了,但父親不在,腳踏車卻在遙遠的現代失而復得。

雖說也不再相同了。

腳踏車是消耗品,上面的部件自然會隨著使用而更換,老車有其強壯之處,車架本身自然成為「是否是同一台車」的根本構成,但其他部件,就很難被是為主體了。

想起我國中時的第一輛腳踏車,很神奇的,看這本書才知道,是所謂文武車,這一點還滿神奇的,想不到我三十年前第一輛腳踏車(當然是二手車)居然是那樣古老的型態,不過顯然煞車已經是全新的系統了。

當年啊!學校很莫名其妙的不能騎鑽石車架與平把手的車,訓導主任(就是我常提起,會公然掀女生裙子檢查內褲顏色的變態)認為鑽石車架與平把手的車都是流氓騎的車子,被抓到就是大過一支,於是全校都只能騎淑女車。

結果我那台可以變換橫槓位置的車變得很特殊啊!於是在學校就弄成淑女車,假日或去補習班,又變成紳士車,真是不錯。

然後上高中,接收了表姐一輛大紅色的公路車,超漂亮的,簡直像法拉利,還因此引來宵小,在偷竊不成(我習慣把車子跟電線桿等東西綁在一起,避免被整台扛走)的狀況下在大鎖鑰匙孔灌強力膠,讓我還得整人來剪斷鋼索。

本書的主人翁也在因緣際會中開始蒐集老腳踏車,結果找到了父親遺失的那輛。

但找到與擁有又是兩回事,畢竟,車子有了新主人。於是,開始了交換故事的歷程。

二手車的確很容易是贓車,蒐集古董的人更容易碰到這種狀況,雖非刻意,但蒐集古董若不是為了經濟目的,通常為的是情感的滿足,這時候,物品的歷史故事,會是蒐藏者的共通甜蜜點。

一輛走過大時代卻仍然存活的古董車,輪下曾經經過那些日月星辰,光用想的就很迷人啊!

於是故事娓娓道來,大時代的悲歡離合也成現在其中,一個太平洋戰爭的圖像。

這非常有意思啊!連大象林旺都有登場,當然當年動物園與兒童樂園的密道也是我知之甚詳的,小時候常走啊!(後來國小畢業旅行,當時我已經不住台北,結果畢旅舊地重遊,我帶著全班走密道,省下一張門票,但其實所謂密道,大概全台北的人都知道吧?)

這是很非常美麗的書,有著時代的閃光,或許是工藝結晶的拋光,也是思念的淚光,多少帶著老照片的汎黃色澤,但依舊耀眼。

超級強烈推薦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