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現形師傳奇II:現形師的印記 The Shamer's Signet

現形師傳奇II:現形師的印記
The Shamer's Signet
作者: 琳恩‧卡波布
原文作者: Lene Kaaberbøl
譯者: 謝佩妏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7/12/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533348
叢書系列:青小說
規格:平裝 / 320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出版社贈書


看完精彩的第一集之後,因為參加分享活動獲得第二集的贈書,真是讓人高興啊!

這是套少年小說,而我最近正好在幫兒子尋找適合的少年文學作品,說起來這套書來得正是時候啊!因為故事很不簡單喔!

承襲第一集的結局,現形師一家人展開逃亡,但其實也沒逃很遠,等於跑去隔壁國家而已。

書裡的世界觀有必要解釋一下,其實書裡嚴格來說沒有國家觀念,比較類似部落,一個家族一個家族佔領各自區域,領地內基本上全是同一個家族的人,從平民到領導階級都是,當然還有一些其他非家族人口,依照居住地點,也會被當成那個家族區域的人。

所以第一集的最後,主角一行就是從一家家族逃到另一個家族這樣子。

其實沒有距離很遠……

總之獲得暫時的安全,但壞人通常沒那樣簡單罷手的,之所以成為故事裡的反派,往往有著更糟糕的東西,在奇幻小說裡面,通常指的就是使用暴力擴張領土。

而現形師的天賦也因此成了一項很有戰略價值的武器--讓人喪失反抗意志,因為這天賦會帶來無止盡的羞愧。

那要如何掌握呢?這就是第二集要描述的種種陰謀。

第二集讓兄妹兩輪流當主角,在交換視點當中讓我們看見兩個人的成長……不過當老哥的也未免太……該怎麼說呢?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嗎?就跟這幾天很多人在念星戰8裡面的男角全都很遜,女角全都很強一樣,其實這幾年好像真的都這樣流行啊!總之比起來女孩子成熟多了。

但那份天真依然有著濃濃的家族之情。倒也難以苛責就是了。

奇幻小說是這樣的,基本上那個超自然元素會是個討論的關鍵--他到底是好是壞?

如果我們發明了某種絕對精準的測謊儀器,或者某種會引起愧疚感的藥物,會發生什麼事情?

或許我們會覺得,讓犯罪者吃這種藥,就可以確保他懂得悔改,這似乎是好事。

真是如此嗎?

要知道,這種影響情緒的化學物質,的確是目前正在進行的研究項目,而且已經有些初步成果,但拿來用又是另一回事了。

就像銀翼殺手裡的共感箱,這玩意基本上已經變得像毒品了,這是好事嗎?

被拿來當武器就更糟了,蝙蝠俠裡已經給我們看過例子了。

當然,力量是中性的,使用者的心態才是問題所在,而作品給了我們一個很直接的狀態--有人有這種天賦,或說詛咒,於是大家恐懼她們,卻又認同她們的「用處」。

至於有沒有其他更好的用處呢?

第二集其實已經稍微有提到了,有就是基督教的核心教義,「認罪悔改」,認罪跟悔改在教會裡面是不該被拆開看待的事情,雖說很多人只講認罪不講悔改,但只有認罪沒有悔改是不行的,這部只對個人自己,其實也是對他者而言成立,我們希望有罪的人要認罪,但也同時希望他們有悔改的「能力」與「機會」,而這一點正是北歐國家在面對犯罪問題時,跟台灣一個很大的差異,因為台灣目前只停在認罪,接著就沒有了,只有報復,偏偏報復本身就是招來罪惡的因素之一,我們可以從書中看到這種偏差可以演變成哪種無止盡的循環。

這也是這套書的可貴之處,當然,還有第三集跟第四集,不知道後面會如何演繹啦!

總之是本很適合國高中孩子看的書,而且如我在第一集的心裡裡分享的,適合家長跟孩子一起討論喔!

附帶一題,這本書的序言千萬要跳過去,哪有序言把人家第三集第四集的內容先爆出來的,這一點我倒是要抱怨了。

留言

liker